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2019“重庆追梦行动”⑨丨民营企业引进人才也可享受安家资助、岗位津贴
03-06 12:54:57 来源:上游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原声】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重庆具体会怎么做?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六条措施》,从降费减负、人才支撑、优化服务等多方面着力,大力支持企业发展。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已降至19%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降费方面,民营企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9%;参加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职工个人缴费比例均从1%降至0.5%,失业保险总缴费比例从2%降至1%。

稳岗方面,加大了民营企业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民营企业,凡参加了我市失业保险的,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凡民营企业招用重庆户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登记失业的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离校2年内残疾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且连续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享受6000元/人的一次性岗位补贴;招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登记失业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我市户籍登记失业“4050”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重点群体,且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照企业实际为招用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全额给予社保补贴。

民营小微企业新招职工达到一定标准

可申请贷款贴息

资金支持方面,加大融资扶持力度,民营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及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按照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返乡创业的民营企业招用重庆籍农民工100人以上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当年在金融机构取得流动资金贷款并按期支付利息的,可按规定申请最高不超过60万元的返乡创业重点企业贷款贴息。

平台建设上,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返乡创业园区)。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一次性60万元建设补助,3年内每年最高可获得30万元绩效奖补,成功申报国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再奖励50万元。

项目支持方面,降低民营企业申报“重庆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支持计划”创业资助门槛,民营企业获得重点项目可连续资助2年。

民营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给予50万元资助

用工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建立用工保障“市场+公共就业服务”机制,多渠道为民营企业免费发布招聘信息和提供人力资源供求情况等信息服务,组织跨区县、跨省市和高校引才专场招聘及引才活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或12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人才培养上,从职称申报评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人才推荐选拔、职工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技能人才基地建设与奖励等多方面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大力支持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培养。其中,民营企业人才申报职称评审不受户籍、地域、身份等制约;民营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给予50万元资助。

人才引进上,将民营企业引进的人才纳入重庆引才政策激励范围,符合《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条件的,享受安家资助、岗位津贴、个人所得税奖励、契税奖励等政策;符合高层次人才条件的,除给予个人奖励外,对企业按照引进人才年薪的5%给予经费补助。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