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走上代表通道谈调解矛盾,“老马”的“四项秘诀”怎么来的?
03-05 11:27:28 来源:上游新闻

16729af4f1ca0878f4f333e65ea1fcd4.jpg

3月5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期,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亮相“代表通道”,并回答记者提问,他就调解矛盾发表“四项秘诀”。

这些秘诀是怎么炼成的?上游新闻记者就此为你揭秘。

500多万字工作笔记

马善祥,人称“老马”,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也是“老马工作室”的创始人。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老马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

“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这是马善祥给自己定的接待群众24字规矩。简单的6句话,他恪守了30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老马工作法”,已经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

仅2018年一年,老马接待群众600多人次,有家长里短,有邻里矛盾,也有基层治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不一定能帮助所有人解决问题,但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大家解开心结。”

马善祥表示,解心结是门“技术活”,不仅要真诚待人,还得对政策烂熟于心。虽已年过花甲,老马仍每天坚持学习3个小时。2018年,老马写了100多篇工作学习心得,记了8本工作笔记。

“四项秘诀”解矛盾

在2019年3月5日“代表通道”回答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的提问中,马善祥用约4分钟时间讲述了基层矛盾调解与社会治理的“四项秘诀”。

首先,控制情绪。很多人遇到矛盾就会情绪化、不讲道理,所以老马解决矛盾,首先把控制情绪放在第一位。帮助当事人恢复理性,再去讲道理。控制情绪也能防止矛盾激化。

第二,两手都硬。解决矛盾一手靠满腔热情,一手靠科学方法。有时候解决问题,不是说服了群众,而是感动了群众,群众被我们感动了就为我们而改变。感情和方法都是力量,调解群体矛盾,是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的结果,有感情有方法,调解就更胸有成竹。

第三,理论指导。我们要运用理性思维的力量,去为一个复杂问题的解决找到合理的结果。有的矛盾因果关系复杂。要合理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辩证思维,推动问题解决。

第四,留有余地。解决矛盾要做到法律与感情的结合,原则与灵魂的结合,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讲法不离情,讲情不离法,法情互动解决问题。

立规矩定标准服务群众

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各异、诉求不一,但他始终坚持一条:认真听、仔细记、多交流、善引导,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2019年初,一对夫妻因为闹离婚找到老马。

“两口子穷日子过得好好的,这两年挣钱了,反而觉得日子不对味,彼此看着不顺眼。”马善祥说,这看似普通矛盾,其实反映了时代发展中矛盾种类的变化。以前都是衣食住行、低保医疗等,现在多是富裕后出现的矛盾。

“要解决矛盾,一定要找到根源。”马善祥说,有些是生活中的基本矛盾,如家庭财产、邻里纠纷,这些小矛盾要随时处理。有一些是特殊的矛盾,比如企业改制、环保搬迁。人民调解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落地落实落小。经过老马耐心细致地分析调解后,夫妻俩手牵手走出了老马的办公室。

马善祥把为基层群众服务视为终生事业。为了使矛盾化解达到最佳效果,马善祥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很多规矩,又给自己提出了更高标准:让群众享受服务,使群众不仅能解决问题,还有一种内心愉快的感觉。营造化解矛盾的氛围,这是老马的一个小窍门。

基层党建融入到服务群众中

在基层矛盾调解与推动社会治理方面,老马非常注重基层党建、党员的作用。他是一名有着41年党龄的基层老党员。2018年,马善祥走访调研了多个基层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员干部聊天,帮助他们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前段时间,我遇到一位社区党支部书记,他说自己整天的精力都放在了调解群众矛盾上,这样就没办法集中精力抓党建。我当时听到这句话,就觉得不对劲。”马善祥现场“对症下药”,给这位党支部书记上了生动的一课。

马善祥指出,把解决群众矛盾和基层党建对立起来,是不对的。

“基层党建就应该完全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融入到我们日常服务群众中,从而推进社会治理,化解群众矛盾。”马善祥说,解决群众矛盾与基层党建是融为一体的。

服务群众、化解群众矛盾,正是体现了基层党建的成果。马善祥说,通过基层党建可以进一步推动基层各项问题的解决,并为实际工作注入力量。

带出一群“小马”服务群众

在马善祥看来,老马工作室不仅是群众的家,也是学习和宣传党的思想的一个窗口。单枪匹马干不成大事,干部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有凝聚力,有号召力。现在的马善祥,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培养“小马”的工作中。

目前,江北区先后成立了60多个“小马工作室”,马善祥经常去讲课,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打造基层绿色政治生态添砖加瓦,不遗余力。

2018年,不少基层干部到老马工作室学习,马善祥也到重庆各区县和外地宣讲了80多场。在榜样的激励和感召下,一批又一批的“小马”乐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我就是想来跟着学、跟着做。”22岁的温宁兮,2018年从西南交大政府管理专业毕业,听过老马的一次宣讲后,坚持要来“老马工作室”实习。

街道21个社区的综治专干,都要来“老马工作室”学习一个月以上。老马培养了不少善做调解工作的“小马”。72岁的老党员齐文德经常来工作室找老马。“我年纪比你大,但我也是‘小马’,我按照你的方法,成功劝阻了小区里很多不文明行为呢!”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部分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