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录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宇:建社区图书馆 让群众有地方多读几本书
03-04 11:19:1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04111828.jpg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

“碎片化的阅读不利于每个人系统性的知识积累,毎个人都需要一个地方静下来,读几本书。”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说,“全民阅读”不仅是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也是传承人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

王煜宇建议县级以上政府将社区公共图书馆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建立社区公共图书馆所需相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将社区公共图书馆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城乡建设规划,广泛建立社区图书馆。

王煜宇认为,应鼓励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兴办社区公共图书馆,对出资设立社区公共图书馆的单位、企业、个人进行税收减免、评优表彰等政策激励。

“应该建立社区公共图书馆与大学、科研院所、各级公共图书馆的数据资源共享机制,打通社区公共图书馆与就近大学、科研院所、各级公共图书馆的借阅共享机制,鼓励大学、科研院所、各级公共图书馆与社区公共图书馆的人员交流和业务合作。”

王煜宇认为,要依托社区公共图书馆,拓展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将社区图书馆建设成为融合社区新闻发布、重要技能普及、文化知识讲座、社区便民休闲的公共服务平台,切实满足“全民阅读”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