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录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要把“火锅博物馆”开到国外 让中国味道走向世界
03-04 10:24:52 来源:上游新闻

刷屏的大片《流浪地球》里,一句“要到重庆吃火锅”的台词,让网友惊呼:看完只想去重庆吃一顿火锅!

如何打好重庆火锅这张牌,让中国味道更好的走向世界?

att_1546594.jpg

△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提交了《关于加大中国味道海外推广力度,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新名片的建议》。严琦说,中餐在世界各国受到追捧,但还要把文化推广出去。陶然居今年计划在国外开“火锅博物馆”,推广中国饮食和重庆火锅的文化,让中外食客在博物馆里烫火锅!

重庆火锅要“抱团出海”

剧作家萧伯纳说,“任何一种爱,都不比对美食的热爱真切。”

严琦特别赞成这句话,她认为美食是无国界的,越是正宗越有市场。“中国美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讲究色香味俱全,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美食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中餐在世界各国受到追捧,但是中国味道走向世界却仍然任重道远”,严琦认为因中餐原材料、调味料的纷繁复杂,导致很难在当地配套;海外管理和技术人员短缺;没有抱团形成“出海”合力等都是中国味道走向世界的短板。

2015年,重庆36个女老板抱团在北滨路开的火锅天下宴博物馆,展示了重庆火锅相关的器物,以及历史与文化。人们在烫火锅时,还可欣赏吐火和川剧变脸等民俗文化演出。

今年,严琦计划去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考察,与当地的华侨华人合作,抱团出海,把“火锅博物馆”开到国外去,让食客在吃火锅的同时了解重庆火锅文化,真正让人在“博物馆里烫火锅”。

让中国味道“飘香世界”

att_1546595.jpg

△外国食客在烫火锅

在这份提案中,严琦建议将中国味道海外推广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等的重要内容,让中国味道成为宣传中国文化的一张响亮名片。如何做到?严琦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统筹协调中餐海外推广工作。相关部门及重点目标市场驻外使领馆、金融机构参与,支持中国味道“飘香世界”,对中国味道海外推广的品牌支持、标准化建设、食品安全保障、投资风险评估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地方政府可统筹推广地方特色菜系。

二是富集文化内涵。中国饮食文化兼营并蓄、和谐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和而不同”的精髓。组织对中餐独特文化意蕴的挖掘、整理、翻译和推广;加强中餐礼仪的流程化、标准化建设;研究对外籍厨师学习中餐建立星级认证体系。

三是支持品牌企业。如鼓励知名餐饮企业抱团出海,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各类业务指导和形象推广,提供法律支持,帮助企业熟悉当地政策法律,规避投资风险。积极支持银政企合作,让海外发展的餐饮企业更好地进行投融资。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