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访谈丨潼南区长王志杰:兰渝高铁预计今年启动建设 潼南到主城只需20分钟
01-30 15:18:11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访谈.jpg

att_1481785_副本.jpg

▲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区长王志杰

兰渝高铁预计今年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后,潼南到主城只需20多分钟。昨日(29日),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区长王志杰透露,潼南还将扩建火车站,新建高铁站,拟开建通用机场。

潼南火车站将扩建

从主城区坐高铁到潼南,只需40分钟左右,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坐高铁到潼南看油菜花、游双江古镇。然而2006年投用的潼南火车站站房面积偏小,候车厅旅客舒适度差,站房外观和内部装修与潼南区城市化、现代化需求不相适应。

为此,潼南区将在今年改建火车站。王志杰说:“现在是三等车站,改造提升后,站房面积将由原来的3359平方米扩大至8000-10000平方米,候车厅最高聚集人数由600人增加至2000人,站前广场由原来的1.3万平方米扩大至3.2万平方米,还要建有300个车位以上的地下停车场。”

兰渝高铁预计今年启动建设

除此之外,潼南还将在城南新建一个高铁站,“这主要是兰渝高铁的站点,预计今年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兰渝高铁(重庆主城至潼南至遂宁城际铁路),线路全长约170公里,重庆段全长约120公里(潼南境内长30公里),时速350km/h,总投资约270亿元。目前,已完成预可研报告编制并报送铁路总公司审查,计划2019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

项目建成以后,潼南到重庆主城的最短时间将缩减至20分钟左右,形成潼南城际高速客运通道。

通用机场拟今年开建

王志杰还透露,潼南区通用机场拟在今年开建。这个位于潼南区龙形镇经堂村的通用机场,“首期用地约845亩左右,机场主要考虑短途客货运输、商务飞行、航空器试飞验证、航空旅游等用途,同时兼顾应急救援和农林作业。”这一项目已完成地形图测绘、土地勘测定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可研报告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已进入可研审批阶段,如果一切顺利,潼南区通用机场将在今年内开建。”王志杰告诉记者,通用机场建好后,还将引入航空产业园项目,包括飞机维修维护基地、航空教育基地等。

届时,还将改变潼南区的旅游格局,“我们会结合潼南旅游资源,规划建设景区直升机起降点及配套设施,打造潼南特色的航空旅游航线及观光项目,市民可乘商务机观光。”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