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来了!他们的重庆故事
08-22 10:01:58 来源:重庆日报

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首届智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在参加智博会的众多企业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他们既是智能化的推动者,又是智能化的受益者。今天,我们来领略一下这些500强企业的风采。

世界500强

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全球最大500家企业”。《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向被视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运营“业绩”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

中国企业500强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按国际惯例组织评选、发布。自2002年起,每年发布一次“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

timg.jpg

微软

企业简介:

微软,是一家美国跨国科技公司,也是世界个人电脑软件开发的先导,由比尔·盖茨与保罗·艾伦创办于1975年。以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为主。最为著名和畅销的产品为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系列软件,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

智能成果:

微软小冰:微软在智能化领域的研发与应用有很多,“微软小冰”是其中一款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微软小冰”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于2014年5月29日发布的人工智能伴侣虚拟机器人,如今已推出第六代版本,可以完成文本、声音与视觉的融合。目前,小冰拥有超过1亿用户。

Azure:Azure是微软基于云计算的操作系统,主要目标是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平台,软件开发可运行在云服务器、数据中心、Web和PC上。目前,Azure已覆盖全球50多个区域,并获得了不同地区超过70项安全合规认证,微软将其称为“世界的计算机”。

500强的重庆故事:

2012年,重庆经开区、重庆邮电大学与微软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微软重庆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该培训基地引入微软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国际认证体系,每年将为重庆市提供至少1000名软件服务外包人才。

2013年重庆市政府与微软中国签订协议,微软中国将在重庆经开区设立微软重庆分公司,建立微软全球服务交付中心。这是国内首个可提供软件咨询、应用、开发和交付的全球服务交付中心。

500强与智博会:

本届智博会上,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王永东将作为受邀嘉宾出席“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

微软展位:C大企业展区(展位号:C-032)。

timg.gif

中国石化

企业简介: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于1998年7月由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这家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公司控股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上海上市。

智能成果:

智能工厂:2012年中国石化启动智能工厂试点建设,2015年底中国石化智能工厂核心功能在燕山石化、茂名石化、镇海炼化、九江石化4家试点企业整体上线,打造了中国石化智能工厂1.0版,走在全国流程型工业智能制造领域前列。

智能油田:2013年集团编制了智能油气田规划报告,2014年起先期在胜利、中原、西北等油田企业开展生产层面数字化、自动化试点建设,提升了油气生产管理精细化水平,促进了油田提质增效、减亏创效。2017年6月,《中国石化智能油气田试点建设项目总体设计报告》编制完成,将全面启动在胜利海洋、中原普光、江汉涪陵、西北三厂4家试点的智能油气田示范区建设。

500强的重庆故事:

目前中国石化共有6家在渝企业,包括涪陵页岩气公司、西南石油工程重庆钻井分公司、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润滑油公司合脂分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国际事业重庆有限公司,以天然气开发应用为龙头,润滑油产销研、成品油销售为补充,致力于“三基地一供应商”建设,形成了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格局。

500强与智博会:

中国石化展位:S2大企业展区(展位号:S2-015)。

timg (1).jpg

英特尔

企业简介:

美国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零件和CPU制造商,主要研制CPU处理器。它成立于1968年,具有50年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的历史。随着个人电脑普及,英特尔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设计和生产半导体的科技巨擘,为全球日益发展的计算机工业提供“建筑模块”。

智能成果:

2018年2月6日,英特尔宣布推出Vaunt智能眼镜。其眼镜腿上有个激光传感器,将一种低功率激光投射到眼镜右透镜上的全息反射器上,图像反射回你的眼球后部,直接进入视网膜。人们就可以看到一个红色单色图像。

英特尔在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另外一个重要布局是一种可编程的“万能芯片”——FPGA是,它可以应用于5G、雷达、航天、网络、云计算、无人驾驶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

英特尔还开发了3D人脸面部表情捕捉技术,可以实现对视频人脸的自动检测与识别,精准重建3D人脸,并实时跟踪面部表情变化,将预先设计好的特效素材附在3D人脸上,重新渲染到MV视频中,达到惊人的脸部特效。

500强的重庆故事:

2015年,英特尔联手重庆高新区成立了“重庆高新区—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并提供相应的开发套件,使创客在产品开发初期更容易把产品做好。

2017年4月长安汽车与英特尔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智能互联、智能交互和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合作。

500强与智博会:

本届智博会上,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旭将作为受邀嘉宾出席“半导体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英特尔展位:C大企业展区(展位号:C-021)。

timg (3).jpg

富士康

企业简介: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3C产品研发制造,广泛涉足汽车零组件、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于1974年在中国台湾成立。目前,富士康拥有百余万员工及全球顶尖客户群,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2005年起跻身《财富》全球企业500强。

智能成果:

富士康—清华纳米科技研究中心在碳纳米管可控生长和应用研究领域持续取得开创性成果。自主开发的工业机器人“FOXBOT”,在全球业界赢得技术及制造上的后发优势。

富士康积极打造“节能、减排、绿化、循环”绿色企业,自主研发LED节能灯、节能铝材、智慧全热交换机等绿色产品。

富士康已建立起遍布亚、美、欧三大洲的专业研发网络和知识管理平台。2017年,全球专利申请4000余件,其中70%以上为发明专利。连续12年在美国专利核准量排行榜位居华人企业前列。

500强的重庆故事: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富士康2011年入驻重庆,是落户重庆的最具代表性的代工企业之一。重庆富士康科技集团主要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3C产品研发制造,广泛涉足汽车零组件、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等领域。目前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

500强与智博会:

本届智博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资深总监张海军将作为受邀嘉宾将出席“工业互联网高端论坛”,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子龙将出席“腾讯云+未来重庆峰会”。

富士康展位:C大企业展区(展位号:C-028)。

timg (4).jpg

中国移动

企业简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0年组建成立。2008年5月,中国铁通整体并入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目前是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盈利能力和品牌价值领先、市值排名位居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连续17年入选《财富》500强企业。

智能成果:

建成全球最大物联网专用网络:截至2017年底,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187万,4G客户达6.5亿,有线宽带客户数达1.13亿。中国移动建成全球最大的物联网专用网络,在346个城市开通窄带物联网(NB-IoT),物联网连接规模达2.29亿,居全球首位。

推动5G时代到来:中国移动持续推动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引领,牵头制订5G网络架构国际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不断强化业务创新,围绕生活、娱乐、消费等广泛场景积极创新连接应用,给人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丰富选择。打造国内领先的正版数字内容聚合平台,目前九大数字内容重点产品服务5亿用户,总装机量超10亿。聚焦工业、农业、教育、政务、金融、交通、医疗等重点行业,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社会进步培育新动能。不断加快面向数字化服务的战略转型,2010年至2017年,先后成立了14家专业机构,实现从传统属地通信业务运营到专业化运营体系的重大转型。

500强的重庆故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9日。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致力于移动通信事业的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庞大的通信网络已基本实现了全重庆市的立体覆盖和无缝隙覆盖,并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开通了国际漫游业务,在重庆市通信发展和公众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500强与智博会:

本届智博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将与其他企业联合承办“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围绕5G及未来网络趋势、5G赋能智慧社会、创新引领全球5G商用等主题,同时组织“绽放5G芳华,助力数字中国”的高端圆桌对话,旨在探索5G网络与未来商用场景的最佳演进路线。

中国移动展位:S2大企业展区(展位号:S2-009)。

timg (2).jpg

华为

企业简介: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成立于1987年,目前拥有1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为在通信网络、IT、智能终端和云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安全可信赖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与生态伙伴开放合作,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释放个人潜能,丰富家庭生活,激发组织创新。

智能成果:

华为云:在全球权威的咨询与服务机构IDC最新发布的《IDC MarketScape:中国政务云市场厂商评估(2017)》报告中,华为云政务位居领导者区间,并占有全面领先优势。报告显示,在现有能力、未来战略和市场表现三大维度,华为云政务解决方案均排名第一,这充分体现了业界对华为云的认可。目前,华为已为国内超过16个国家部委级、15个省/直辖市级(如北京、上海、天津、江西等)、200多个市/县级(广州、深圳等)政府客户提供政务云方案支撑。在海外,华为也正在服务于8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政府客户。

迪拜机场数据中心:迪拜机场有多个老旧数据中心,设备品牌众多,管理复杂,且机房大量设备老化,制冷量不足,因此急需新建一个全新的数据中心为机场业务扩容做准备,同时尽快收纳原数据中心业务。鉴于对快速部署、易于扩容、节能环保等重要特性的考量,迪拜机场最终选择了华为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

500强的重庆故事:

今年5月14日,华为公司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重庆与华为将以智能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为重点,围绕智能终端、智能超算、物联网、软件开发、物流云平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而“华为软件开发云重庆创新中心”正是贯彻落实该协议的具体行动。

未来,华为将充分发挥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依托“华为软件开发云重庆创新中心”,进一步服务重庆企业,助力重庆在软件人才培养、软件产业发展方面迈向更高水平。

500强与智博会:

本届智博会上,华为公司将举办“华为云中国行2018”活动,“华为软件开发云重庆创新中心”也将揭牌。

华为展位:S6智慧体验广场(展位号:S6-01)。

重庆日报记者 郭晓静 陈钧 崔曜

原标题:500强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