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智博会缘何花落重庆
08-22 09:55:19 来源:新华社

2.jpg

新华社消息,可直接在空气中作画的3D打印笔,配合超低温专属打印耗材,让“神笔马良”童话故事成为现实;患者吞入胶囊内镜机器人后,可拍摄超5万张消化道的实时图片供医生诊断,8小时后随人体代谢排出体外;连接手机的墙体透视仪,可清晰定位墙体内的管线、异物……

8月23至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举办,一大波“黑科技”将精彩亮相。不仅如此,从今年起,智博会将每年在重庆举行一届,并有望成为智能产业的全球顶级盛会。

智博会缘何花落重庆?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周长奎表示,举办智博会是加速我国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重庆发展智能产业具备良好基础,首届智博会在渝举办不仅能为重庆培育更多新动能,还将促进人工智能创新要素在西部聚集,“以智能产业带动西部大开发,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据悉,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届时将有国内外400多位重要嘉宾参会,覆盖政、产、学、研多个领域,具有层次高、专业强、国际化的特点。

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表示,智博会将成为国内外智能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带动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助力重庆加快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

事实上,重庆早已谋划发展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并着力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目前重庆已有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企业约3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900家,去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5400多亿元;重庆还拥有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重要平台;在设施支撑方面,重庆已建成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着力打造5G规模化商用试点城市。

据悉,目前重庆已有200多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3%,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2%。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今年重庆将实施100个“机器换人”项目,推动5个智能工厂和50个数字化车间建设,让传统企业应用更多的智能化装备。

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已初尝智能化“甜头”,这家企业自主研发的有感知传导能力的网络神经电缆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乃至核电装备。该公司总经理曾令果说:“谋长远发展,还得靠智能制造。”

看准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趋势和重庆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巨大潜力,BAT、科大讯飞等一大批互联网“巨头”纷纷在重庆“落子”。

“我们将重庆作为腾讯在西南地区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落脚点’,一期10万台服务器已经投入运营,二期10万台服务器即将开始建设。”腾讯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告诉记者,腾讯还在重庆成立了西南地区首个腾讯云实验室,并与长安汽车合作建立了腾讯(重庆)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拟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科大讯飞也将其西南区总部布局在重庆,设立了西南研究院、西南运营中心等,并已为西南地区上千所学校提供智慧教育服务,为超过上千个法庭提供智能审判服务,为超过200个政府机构提供智能会议服务,为超过50家医院提供智慧医疗服务。此次博览会上,科大讯飞将携教育、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全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

在此次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将针对工业领域发布一款全新的物联网平台,助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工业制造向“智造服务业”转型升级;同时,阿里巴巴还将在博览会上展示其农业、汽车、钢铁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新华社记者黄兴 何宗渝

原标题:首届智博会缘何花落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