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未来 九龙坡打造千亿石墨烯产业基地
07-18 07:28: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石墨烯柔性触控显示原理样机

△石墨烯轻颜嫩肤仪

△研发团队

用天然气制成的石墨烯也能淡斑祛痘、美白嫩肤?键盘只需一张纸的厚度?手机戴在手腕上便可打电话发微信?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希科技公司)利用二维碳材料石墨烯智造未来,让这些从前的“幻想”成为了现实。据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重庆高新区把石墨烯产业作为区内战略新兴产业优先发展、重点扶持,培育壮大触控屏、晶体管等石墨烯下游产业链。到2025年,该区将建成产值1000亿元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自主创新核心竞争优势。

不想一家独大 更想做原料的供应商

近日,记者走进墨希科技公司研发基地,第一次见到了公司总经理王仲勋,他正在为客户介绍墨希科技公司数十种相关系列产品,如轻颜嫩肤仪、轻颜眼周仪、柔性手机、电子书、石墨烯薄膜、键盘……王仲勋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13年,尽管国内生产石墨烯粉体的有上千家,但能生产石墨烯薄膜的全国只有三家,墨希科技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在石墨烯薄膜领域,墨希科技公司具有技术垄断性及产量垄断性。”

王仲勋介绍,2013年12月,墨希科技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条大面积单层石墨烯薄膜生产线,实现100万平方米/年的单层石墨烯薄膜产能,成为国际最大的石墨烯薄膜材料生产商,其产品远销美国、欧洲各国、菲律宾等地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申请石墨烯相关专利214件,其中发明专利111件;有效授权专利123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实用新型专利72件,被认定为2016年度“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希望未来能为国家的其他产业如通信行业提供更好的原料,我们不想一家独大,我们更想做原料的供应商。”王仲勋表达了自己的希冀。

掘金千亿美容市场 石墨烯让美更自然

今年4月,墨希科技公司开展新产品发布会,两款石墨烯新产品亮相:石墨烯轻颜嫩肤仪和眼周仪。这是石墨烯在拥有千亿市场的美容领域的全球首次应用,或将发现美业全新蓝海。

“区别于目前市场上的美容仪,若水轻颜嫩肤仪在外观设计上进行突破,将石墨烯薄膜的轻、透、柔等特性集于一身,整体外观晶莹剔透,光亮通明;具有美白嫩肤、深层清洁、淡斑祛痘、排毒养颜等功效。若水石墨烯轻颜眼周仪同样采用石墨烯技术,能起到淡化黑眼圈、祛除眼袋、淡化眼角细纹、缓解眼疲劳的作用。”王仲勋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健康美业,实现环保型美容,将让女士不用化妆品也能美得更自然。”

正研发彩色柔性手机

据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近年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将OLED的柔性显示屏与石墨烯的柔性触控屏贴合,生产出能够完全弯曲的柔性手机。该负责人介绍,此前亮相给消费者的石墨烯柔性屏手机有两款:一款能适当弯折,另一款只能呈现固定曲面而不能弯折。

目前,墨希科技公司已研发出可弯曲可穿戴石墨烯黑白柔性手机,而彩色柔性手机还在研究当中。此款手机可连接WiFi、发微信、听音乐、打电话……但机身为固定曲面,尚不能任意弯曲。

据介绍,除石墨烯柔性手机外,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制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石墨烯柔性电子纸、石墨烯电子书等产品,为消费者的未来科技生活、智能时代提供更多支持。其中,柔性透明键盘将只有一张纸的厚度,超薄透明,实现轻便携带;电子纸可与柔性或刚性驱动底板相结合制作出相应的显示屏。

“石墨烯”未来无所不能

石墨烯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材料,用途广泛,其优异的导电性,使它在微电子领域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相关专家表示,“石墨烯未来有可能会成为硅的替代品,制造超微型晶体管,用来生产未来的超级计算机,碳元素更高的电子迁移率,可以使未来的计算机获得更高的速度。”同时,石墨烯材料还是一种优良的改性剂,在新能源领域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方面,由于其高传导性、高比表面积,可适用于作为电极材料助剂。此外,目前已知可实现应用还有:纳电子器件、光子传感器、基因电子测序、减少噪音、隧穿势垒材料和其他一些相关应用。

“石墨烯前期市场空间在50亿元以上,未来导电添加剂市场将突破50亿元,透明导电膜和国防科技材料市场空间均在百亿以上。不过目前石墨烯仍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作为一种新兴材料,石墨烯产业化的时间尚短,全球都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中国走在世界前列。”该公司相关专家介绍。

新闻纵深>>

5年建成国家级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

据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重庆高新区把石墨烯产业作为区内战略新兴产业优先发展、重点扶持,培育壮大触控屏、晶体管等石墨烯下游产业链,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加强招商引资等举措助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该区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产值1000亿元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自主创新核心竞争优势,争做领头羊。

重庆石墨烯产业园于2013年落户重庆高新区,该产业园作为国家级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及推动自主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成为石墨烯技术源发地、专业人才聚集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及企业成长地。据了解,重庆石墨烯产业园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培育石墨烯应用研发企业20家以上,引进、培育下游应用生产企业100家,引进和培养石墨烯应用技术研发人员100人以上,形成石墨烯应用技术研发团队10支以上,建成产值1000亿元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自主创新核心竞争优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李双 宋亭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