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医疗实现肺癌初期筛查 目前准确率达到60%
07-17 07:1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工作人员在介绍大数据筛查情况

肺癌初期筛查、电子病历档案、电子毕业“画像”……在大数据产业如火如荼发展的今天,其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作用,可谓能直接给市民带来各种益处。

众所周知,肺癌这种疾病,致死率极高,且一般检查出来时都是晚期。但在不久的将来,大数据医疗将实现肺癌初期筛查,准确率达到60%。近日,记者来到巴南区,听相关企业单位描述了大数据将带来的“新”世界。

“对医疗数据进行挖掘、分析、管理,以及后期利用,是我们公司一直在做的事情。”重庆市中迪医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彭皓表示,该公司在市卫计委的监督管理下,已收集整理医学影像数据500余万张,以及相关的医疗信息数据。“目前,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肺癌初期筛查,准确率将达到60%。该项目已立项,正在着手实施,将来,肺癌早期被发现、治愈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彭皓介绍道,该项目各方面初始投入大致需要3000-6000万,预计2021年会建立起初步模型,实现突破。

除了肺癌数据模型,彭皓还告诉记者,利用大数据,他们还可完善病人的电子病历档案。“设想一下,如果将病历、诊断情况等数据打通,对患者是不是将会大有裨益?病人可通过一键查询,了解到自己几年内的就诊情况,也可让现在诊断的医生,通过数据信息回顾病人情况,使当前的诊断更准确。”彭皓说,目前该技术已正式在垫江、黔江等一些医院进行试点。以后将实现预约挂号、诊间缴费、既往病史查询一站式服务的功能。

记者随后走进了重庆联和纵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也在从事大数据方面的研发、应用。“我们利用大数据记录学生的种种生活习性、学习状况,使学生在毕业时,拥有自己个人的‘学生画像’,且通过这幅‘画像’,可推断出学生适合从事的工作,帮助学生做出工作选择等。”公司相关负责人邱全平表示,这款大数据产品,主要针对职校学生,目前,已在重庆建材技工学校、四川仪表工业学校等8所院校投用。

都市传媒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