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85后海归创业者不简单!打造国内领先儿童健康管理智能平台
07-11 16:15:20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002.jpg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我们值钱的东西,就是这些大数据和这个智能平台。”从加拿大回渝的海归创业者、艾高高(重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高高)CEO潘鼎说。

7月11日下午,在艾高高科技感十足的办公室里,一串串数据、图表、曲线在电脑屏幕上闪过,并不断更新。截至今年7月,“艾高高儿童身高管家”智能平台在一年时间里积累了上万名重庆小学生的生长发育数据。

作为国内领先的儿童健康管理智能平台,艾高高集成的这些大数据,可用于智能化管理和较精准地预测孩子的生长发育——尤其在身高上。当数据积累到“大数据”级别时,某个学校、城市、省份乃至大区域的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就更趋于准确,也就更有价值。

正是基于这一价值,“艾高高儿童身高管家”智能平台获得重庆一家投资公司的天使投资,首期400万元。

大数据跳跃式增长,资本估值也跳跃式增长

就在这两年,潘鼎才更深刻地认识到大数据这种“轻资产”的价值。

这名85后创业者在做儿童健康管理智能平台之前,也跑过“重资产”的工程项目。数年后他发现,在“互联网+”时代,“重资产”对资本的吸引力根本不是创业者们能掌控的。

换言之,对大部分钱不够多、资源不够广的创业者来说,不需要投入大量设施设备的“轻资产”行业才是更好的切入口。

潘鼎高中起就到加拿大读书,在多伦多约克大学拿了信息技术和工商管理双学位。在加拿大开过公司、办过网站。3年前“追寻爱情”到重庆,先是投身于“重资产”的工程行业——一个“海绵城市”项目。

在“重资产”行业里,潘鼎做得很累。所以在一年多前,他毅然转身投入自己更擅长的大数据领域。目前潘鼎的“资产”包括十几台电脑和一批IT男、分析师。在艾高高智能平台背后,有儿童营养和运动领域的多个专家组作支撑,但专家组属于“松散型”,相当于技术顾问,并非艾高高员工。

“仅目前这些大数据和这个智能平台,我们就可溢价10倍、估值到3000万元。”作为“艾高高儿童身高管家”智能平台的天使投资人,普乾投资管理公司总裁米伟认为,如果这些大数据能跳跃式增长,那么艾高高智能平台的估值也将跳跃式增长。

001.jpg

数据不能随便选,哪些大数据“含金量”更高?

“艾高高儿童身高管家”智能平台的大数据包括:3至12岁儿童的身高、体重、父母身高、骨龄检测数据以及每天睡眠时间、每周运动的类型、时长和频次,甚至包括玩手机、打游戏和阅读的频次和时长。

这些大数据有什么用?

中国生理科学会理事、重庆市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医科大学生理学博导王莎莉教授以儿童身高管理为例介绍,科学研究证明,一个人的身高70%至80%由遗传基因决定,20%至30%受后天因素(营养、运动、睡眠、习惯管理等)影响,而这20%-30%的后天因素对身高的影响可达±5至10厘米。“也就是说,一个按父母的遗传身高预测只能长到1.7米的男孩,20%至30%的后天因素管得好,可能长到1米75以上,管得不好,可能只有1米6多点。从事儿童生长发育研究多年,正面反面的例子碰到太多了。”

而“艾高高儿童身高管家”智能平台就是要把这±5至10厘米,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手段,系统化地“管”起来。

那为什么要选择3至12岁的数据呢?

王莎莉说,这一阶段是儿童生长发育尤其是身高发育的黄金期,并直接影响到青春期再次发育。欧美等发达国家从孩子3岁起就把儿童健康纳入科学的系统管理,6岁以后管得更严格、更精细,孩子的生长发育大数据是家庭最重要的档案。“人的生长发育不可逆,不能像棋局一样推倒重来。错过了3至12岁,很大程度上就错过了孩子的一生”。

线上+线下,把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当然,采集数据是重要的(产业数字化),但更重要的是运用(数字产业化)。

把数字产业化,是艾高高智能平台更重要的事,也是“技术男”潘鼎的专长。

艾高高与我市各中小学校对接,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征得家长和学生的同意,采集孩子们的身高、体重、运动、生活习惯等数据,交给技术组制作成图表、曲线等,上云,再由专家组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方案,给用户(如学生们)运用。

“这些大数据都是动态的,整个过程长达数年甚至十几年。我们按周、月、季度和年,随时更新、分析大数据的变化趋势,生成像股票K线图一样的生长曲线,由专家组对这些数据、图表和曲线进行分析,更重要的是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潘鼎说,“解决方案就是让大数据落脚到线下,也就是数字产业化。”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比如父母的身高、家庭条件、孩子的发育现状以及学习生活习惯等都不同,所以解决方案都要量身定制,细到每个孩子的早餐组合、运动强度与频次等。艾高高智能平台最大的应用,就是为平台上的每位用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并运用于线下,比如儿童精准体能训练班等领域。

艾高高的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既是大数据的采集源,更是智能平台的运用者。该中心负责人说,对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管理也应与时俱进,从传统的卡片、登记、建档等迈入智能化时代。

“线上+线下,大数据才算做到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才产生了效能。大数据智能化才能做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潘鼎说。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爱农

原标题:海归创业者打造国内领先儿童健康管理智能平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