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推荐”美食,机器人为你奉上
06-27 07:4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机器人 “艾米”

今天,一间智能化的“无人餐厅”将在四川的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安装、投用——这套由重庆企业生产研发的产品,首次走出重庆,打进了国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行业市场。

早在大半年前,这套智能化产品就在渝湘高速武隆服务区和渝遂高速大路服务区亮相了,人们感受到了大数据智能化所带来的便利——它们会推荐顾客喜爱的菜品,并由机器人送上餐桌。

桌上按屏幕点菜,机器人送来

“先生您好,您点的菜来了。”在武隆服务区的餐厅里,一个特殊的“服务员”在送餐时,吸引不少人关注。这个服务员便是机器人“艾米”,身高1.55米的它游走于餐厅与厨房之间,兢兢业业地为顾客们服务。

重庆好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涛告诉记者,这套大数据智能化产品具体包括三部分,即送餐机器人、智能餐桌和软件系统。

“顾客来到餐厅后,点餐是通过智能餐桌完成。”陈伟涛介绍,在智能餐桌上有一块大屏幕,顾客可通过触控操作完成点菜。

菜做好后,厨师会把菜品放在艾米身前的餐盘上,随后艾米便会根据雷达激光导航系统,寻找当时点餐的餐桌,为顾客送餐。艾米能够准确分辨每一张智能餐桌的点位,同时设置一两百张智能餐桌也没问题。此外,它还拥有“雷达避障系统”,如果遇到障碍物,可以及时停下并避让。

你喜欢吃什么,它都知道哦

“在第三部分的软件系统,则体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一面。”陈伟涛说,这套产品全部都接入了互联网,顾客可通过在智能餐桌上选择手机支付,完成付款。在这个过程中,智能餐桌会收集付款人的基础信息,分析顾客点选的菜品。“如果顾客喜欢吃辣的,下一次再进行点餐时,就会推荐相应菜品。”

在解决商家的需求上,智能餐桌则会对每天销售的菜品进行统计,让商家了解到一天的营业额,以及什么菜最受欢迎。

还将在市内两服务区投用

相较于有人服务的餐厅,无人餐厅在节约人力成本上很有优势,而且方便了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就像不少网购APP会根据买家此前的购物记录推荐相关商品一样,智能餐桌也具备这个功能。

这套人工智能餐厅系统自去年5月研发出来后,于去年8月获得了“渝创渝新、梦想高速”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项目最佳潜力奖。2017年11月,这套系统在大路服务区和武隆服务区落地。

“消费者觉得方便实用,商家也省去了人工成本,也更了解了自己的客户以提升服务品质。”陈伟涛介绍,预计今年10月,人工智能餐厅系统还将在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九永高速健龙服务区投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