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上打探全球前沿科技
08-22 08:39:47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1日,重庆国博中心智博会展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康复训练机器人。

智博会现场基于5G网络的视觉虚拟实验室。  

智博会现场美团的无人送餐概念车。

系统.jpg

智博会现场保税港区展出的缩小版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

机器人.jpg

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

重庆日报消息,会唱歌跳舞的3D全息投影智能机器人、挑战“外卖小哥”的无人配送车、可远程操控的手术机器人、会自己弹奏音乐的钢琴……

即将启幕的首届智博会将带来哪些“黑科技”?8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到国博中心现场打探。

海外嘉宾带来顶尖科技

在中荷体育创新馆,有一块来自荷兰的“智能超级球场”。这个“球场”不同于一般足球场,它是一块约足球球门大小的智能平板。神奇的是,球被用力踢到上面,平板不仅不会被踢坏,还能通过球速,计算出球的速度和力量,从而引导踢球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据介绍,该“球场”还可根据踢球者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模式。如,为了训练脚法的精准度,该“球场”可自动切分为16个方形框,踢球者根据提示踢到不同的位置和角度。

据了解,该“球场”只要10平方米就可安置一块,既适用于专业足球运动员的训练,也可用于学校、体育场等地。目前在欧洲部分足球俱乐部、社区公园等已有应用。

以色列馆则展出了国际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在一个透明的肝脏模型上,各种血管呈不同颜色分布,纹理清晰可见。“通过全彩打印机,用3D的方式还原病人肝脏的结构,便于医生给出更精准的诊治方案。”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本届智博会的主宾国,新加坡在S1馆布置了展出面积超过1100平方米的专题展区,共有40多家企业携创新技术参展,涉及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分析、物联网、录像分析、云标注等领域。同时,现场还展现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合作成果。

企业科技创新层出不穷

如今,许多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外卖小哥在奔忙。而在不远的将来,你看到的也许不再是外卖小哥,而是一辆辆无人配送小车。

记者在智博会展场看到,一款体型小巧、高度超过膝盖的无人配送车在现场行动自如。这款名为“小袋”的无人配送车是美团最新发布的“秘密武器”,它不仅有保温和冷藏功能,还能自主避让行人。

同时,美团还将在智博会上发布一款名为“新石器”的概念车,同样用于外卖配送。新款概念车采用的是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使用激光雷达、超声波、摄像头等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具有城市道路低速自动驾驶的通行能力,其效率比“小袋”更高。

在本届智博会上,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央企等也纷纷亮相,将在现场展示其最新的科技产品。

在中国联通展区展示了一款5G远程手术机器人,给病人动手术时,医生根本不需要出现在手术室,而是通过一台设备对手术室内的机器人进行远程控制,由机器人直接实施手术。手术过程中,医生只需要戴上一副3D眼镜,就能通过机器人身上的摄像头对手术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保利集团推出的悦家云平台,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识别小区业主等身份信息。当社区低龄儿童在无监护人陪伴外出玩耍时,系统能自动通知后台,安保人员可及时通知小孩家人,实现主动安防、报警。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可通过数据比对排查公安部门通缉犯等危险人群,确保社区安全;利用贴身外置设备监测用户身体状况,提供实时大数据健康管理;运用大数据实时通讯技术,为老人养老保驾护航……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智慧生活服务。

科研机构探索智能化前沿

一件粉色的儿童毛衣,手感柔软,上面织着兔子、气球、蝴蝶等图案,看上去、摸上去都与普通的毛衣并无区别。然而,穿上这件毛衣的人,其心跳、脉搏、呼吸和肌肉活动等生理参数,都可以被后方的平台监测。

这就是重庆大学研究的可穿戴智能织物。

重庆大学相关研究人员说,智能织物在制作过程中嵌入了特殊技术,可感受刺激或环境条件,如热、机械、化学、磁性等,并作出特定的反应。该织物可以水洗,也可不间断连续运行,并持续对获得的生理信号进行分析处理,一旦人体健康受到威胁,会自动向穿戴者发出警告。

披着黄色长发,身着蓝色短裙,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还会唱歌、跳舞,与人对话——在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展区,展出了一个高达3米的全息投影仪,投影仪的最中间是一个身高约60厘米的美丽小姑娘,名为“琥珀·虚颜”。这个3D全息投影智能机器人可是人气很高的虚拟明星。

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整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琥珀·虚颜”在与人交流时,会根据对方的个性,作出不同的反应。如果对方长时间不理睬她,她也会不理睬对方;如果对方很热情、友善,她也会热情、友善。

在中科院展区,展出了多个领域的前沿科技。包括可在8级阵风条件下飞行、载重超过5公斤、续航时间超过2小时的油电混动无人机;已攻克多项微创手术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的第三代手术机器人;可实时输出高分辨率高帧率的双目图像和深度图,并配有9轴IMU辅助定位的“智能双目视觉传感器”等。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廖雪梅 摄影 崔力 罗斌 实习生 蒲枫涵

原标题:智博会上打探全球前沿科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