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步步倾城,花溪湿地公园成贵州“千园之城”模板
05-18 17:13:33 来源:上游新闻

提及贵阳花溪区,很多人都会想到“花溪牛肉粉”。

除了小吃,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贵州省第一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也是贵阳市“千园之城”实施成果的优秀代表。

“花溪湿地公园是我们贵州‘千园之城’的样板。”5月17日,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综合协调部副部长王天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截至目前,公园共接待游客200余万人,在景区发展过程中,管理处采取全民参与的方法来保护公园的生态环境。

QQ截图20180518171603.jpg

花溪区是长江和珠江水域的分水岭,区内有大小河流51条、总长390公里。因此,花溪不但是贵阳市重要的水源保护区,也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称号。

花溪湿地公园是贵州省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平均海拔1140米,年平均气温14.9°C,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湿润,空气清新宜人,具有生态“大氧吧”、天然“大空调”的美称。

上游新闻记者在湿地公园看到,湿地公园以花溪河为纽带,串联起十里河滩、花溪公园、洛平、平桥观光农业带和孔学堂等景区。

“我经常在这里跑步的。”在湿地公园锻炼的张先生称,除了跑步、爬山,湿地公园里还有跳舞和骑自行车的人,“在这里做运动不只是减肥,置身于美景之中,还能感觉到自然和谐和儒家文化的熏陶。”

“来公园的人多了,对我们是好事,也是考验。”王天丽称,公园接待了超过200万的游客,但环境始终保持得很好,这要归功于管理处采取全民参与的方法来保护生态,“我们会对河流定期清淤泥,并加大宣传,让市民参与到保护公园的活动中来。”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贵阳市共有186家企事业单位,200余人主动认养林木,为公园建设贡献力量。

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风景园林工程师陈永富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溪湿地公园的打造,不仅是基于公园自身良好的生态底子,同时还是百姓所需,“也成为贵阳打造“千园之城”的一个样板,公园除了休闲度假外,还能提升沿线居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贵阳市建成各类公园942个。其中,森林公园38个、湿地公园34个、山体公园106个、城市公园335个、社区公园429个。

“公园的建成,让市民感受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便捷地享受生态产品。”陈永富认为,建设“千园之城”的目的在于让市民亲近自然、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有一个沟通交流的绿色空间,让全民一起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红利。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贵州贵阳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