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治污优化环境 贵州一村庄旅游年收入达3.5亿元
05-17 17:17:32 来源:上游新闻

“我也是第一次来这里,空气好,凉快。”5月17日,从重庆潼南到贵州旅游的章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说,把贵州之行的第一站就放到了贵安新区湖潮乡的车田村。

车田村有着200多年的历史,天然的岩洞和幽深的峡谷形成天鹅湖湿地,湿地边是一幢幢颇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石板房。

2015年建成并向游客开放的车田景区,随着游客的大量涌入,餐饮污水、油脂、悬浮物的排放严重影响过境水质。

“我们店平常一天能接到70到80个客人,节假日一般一天200人左右。”在车田村开农家乐的徐祖琴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最开始开农家乐,污水都是往河里面排,“大家也没有环保的意识,时间久了,河边都是臭味。游客来了说,你们的环境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

“我们农家乐是地方土菜,用菜籽油,用量很大。那个水上面就是一层油污。”徐祖琴称,农家乐旅游靠的就是环境好、生态美,水质不好直接影响到车田村的发展。

为了改善车田村的环境,当地专门成立了车田景区环境综合专项工作组,投入500万元资金修建污水收集管网及三座小型污水处理设备。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三座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已经投入使用。

“我们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的水质均达到1级A标景观用水,甚至是超一级A标。”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日处理能力约220吨,完全满足车田村生活污水的处理。

“环境好了,游客自然就多了,车田村一共是207户,但是旅游年收入达到了3.5亿元。”湖潮乡副乡长钟武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贵州贵安新区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