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河长跨省“深山揪污” 塘河重现昔日清波
05-17 14:56:29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jpg

塘河重现昔日清波。通讯员 袁孝椿 摄

“幸亏河长及时协调处置,现在河水的臭味消失了,又可以淘菜洗衣了。”5月16日,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滚子坪村村民郑金云一边在塘河边洗衣,一边开心地说起塘河恢复清亮后,给他一家带来的方便。

今年3月,塘河滚子坪村段数十户村民经历了一次突如其来的“闹心事”。本来清波碧浪、可以洗衣淘菜的塘河水不知何时起,开始散发出一股臭味,遇到下雨天臭味更明显。这下,滚子坪村的村民们不能下河洗衣淘菜了。

这一异常变化,很快被该村河长袁淑容发现了。她马上组织村里其他几名巡河员,一起顺着塘河两岸往上游巡视。大家暗下决心:一定要揪出这些臭味的污染源。

深山里道路崎岖,异常难走。巡河员们一边走一边细细察看,走了大半天后,在重庆市江津区与四川省合江县南滩镇交界处,发现有一条小溪从一个隐蔽的山沟里流出来。溪水有些发浑,散发着浓烈的臭味。

终于有线索了,大家精神为之一振。袁淑容带着大家顺着这条小溪继续往前搜索,在一个极其隐蔽的拐弯处,终于发现了污染源——一个养猪场。

附近村民介绍,这条小溪名叫江津沟,这个养猪场就建在溪边几十米处,最多时养了400多头猪。养殖场负责人朱才良环保意识薄弱,场里的粪水经过化粪池临时囤积后就排入了江津沟里。由于效益不好,该养殖场今年已停用,朱才良夫妇也外出打工去了。但化粪池里仍有大量粪水,遇到下雨天,雨水就裹挟着粪水溢出来,对流入的溪河造成污染。

由于该养殖场地处南滩镇,不在江津区辖区内,袁淑容马上把巡河发现的情况向塘河镇政府作了汇报。塘河镇河长李艳立即带领袁淑容和几名巡河员赶赴南滩镇进行协商处置。在仔细说明情况后,南滩镇派出巡河员一起,前往朱才良的养殖场进行处置。

虽然朱才良外出了,但他的父亲还在家中。经过两镇巡河员耐心劝说,朱父承诺,尽快对化粪池进行妥善处置。随后几天,朱父雇人将粪水全部挑出去浇在菜地和果园里,并对池子进行了彻底清掏。

塘河滚子坪段的臭味终于彻底消失了,昔日的清波碧浪又重现在塘河岸边,沿岸的村民们又可以在河水里舒心地洗衣淘菜了。而河长和巡河员们又开始了新一轮巡查。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通讯员 袁孝椿 袁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