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家公司的老总身家上亿 义务捡垃圾宣传环保
06-26 11:19:19 来源:重庆日报

三年多来,钟丛荣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周边二十多个餐馆,“傻傻”地站在那里,用小广播宣传环保,劝导大家养成好习惯,不要乱扔垃圾。记者 罗斌 摄

4月10日19:30,华灯初上。

两江新区金渝大道一火锅店门口,出现了一位穿着橘色宣传衫的男子,衣服上写着“改变乱扔 从我做起”。只见他从车上拿出一把不锈钢夹、一个随身的小广播,径直朝旁边的火锅店走去。

他一边走,一边娴熟地捡起地上的垃圾,然后打开小广播,“为了不影响小朋友的健康成长,别把垃圾扔给后代……”此时正是餐馆的客流高峰,食客们的眼光,全部朝他看过来。

此人名叫钟丛荣,今年53岁。他并不是一名环卫工作者,而是3家公司的老总,身家上亿。三年多来,他坚持捡垃圾,宣传环保,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捡垃圾源于一次偶遇

却坚持了3年多

一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为什么要去捡垃圾?

钟丛荣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源于3年前的一次偶遇。

2015年春节,钟丛荣一家去海南度假。当时,女儿正读小学一年级,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求完成一项亲子活动,钟丛荣提议一家人去海滩捡垃圾。

在沙滩上,钟丛荣遇到一位义务捡垃圾的老人。攀谈得知,老人曾是清华大学教授,退休后便来到这片海滩,每天早上在海滩上捡垃圾,已经坚持了5年。老人告诉钟丛荣,她每天捡,但垃圾每天有,总也捡不完。

老人的话对钟丛荣触动很大。他表示,要将老人的精神带回重庆,他不仅要一直捡下去,还要影响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共同营造一个美好的家园。

回重庆后,钟丛荣立即大量印制了宣传贴、文化衫,他把文化衫发给公司员工、客户、供应商,把宣传贴贴在车上、公园里、大街上、餐馆里、小区门口。然后,他就开着贴有宣传标语的车,穿着宣传衫开始出门捡垃圾。

最初,他每天在公园里捡。捡了3个月,公园干净了,但公园人少,影响不够大。于是,他就走到大街上捡。

通过观察,钟丛荣发现,街上产生垃圾最多的是餐馆,人们乱扔垃圾的源头也在餐馆。凡是在餐馆吃饭时习惯往地上扔垃圾的,一般走到大街上也爱扔垃圾。

于是,钟丛荣锁定餐馆为重点宣传对象。他每天捡垃圾的行程也最后确定为:早上起来在家附近捡一个小时,然后去上班;晚上回家吃完饭,再去餐馆聚集的地方一家一家宣传,一般两个小时。

智斗不文明行为

从被赶走到成为朋友

为了达到宣传效果,钟丛荣买了个小广播,还找了专业录音棚录了音频放进去。

4月10日晚上,重庆日报记者随他进入了20多家餐馆。他每进一家餐馆,首先打开小广播,里面传出他的录音,“改变乱扔垃圾习惯,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为了不影响小朋友的健康成长,别把垃圾扔给后代……”

然后,他再进行口头宣传,“丢垃圾就是丢脸。现在我们知道出国不能乱扔垃圾,难道在我们自己家门口就可以乱扔吗?”“我们自己不改掉这个习惯,如何去教育我们的孩子?”“希望大家从这个环节开始改变!”

听了他的宣传,现场很多顾客为他拍手鼓掌。一部分顾客则弯下腰,默默捡起自己扔到地上的垃圾。还有部分顾客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已经对他很熟悉,主动与他打招呼。

“几年下来,这几条街的许多人都认识我了,现在宣传比较顺利,前两年难度要大一些。”钟丛荣称,刚开始进餐馆宣传的时候,食客看他的眼神很奇怪,觉得他好像是个神经病。

曾经有餐馆赶他走,觉得他影响了餐馆的生意,“我就去他餐馆吃饭,照顾生意总不会赶我走吧,他没想到我吃了饭又继续宣传。”

“还有一个餐馆,过去门口垃圾一大片。我让他们清扫,他们就找理由,说垃圾桶被偷了,第二天我就买了几个垃圾桶给他们送去,还带了两三桌朋友去他那里吃饭。”钟丛荣说,“刚开始那家餐馆的老板也不欢迎我,现在我们成了朋友”。

“坚持了这么多年,确实不容易,我们都被他感动。”一家串串香老板夏仁勇坦言,自从有了钟丛荣的宣传和劝导,餐馆所在这条街比以前干净了很多。过去习惯把餐巾纸扔地上的顾客,现在很多都放在桌上,无形中餐巾纸使用率提高,还减少了浪费。

据粗略统计,钟丛荣每天晚上的宣传,受众至少五六百人,三年多来,听过他宣传的已经多达数十万人次。

家人从不理解到支持

希望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令钟丛荣高兴的,除了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还有女儿态度的转变。

因为捡垃圾太投入,哪怕是和家人一起在外过周末或度假,钟丛荣也会穿上宣传衫去旁边捡垃圾,这让女儿很反感。平时钟丛荣开着贴有宣传标语的车送女儿上学,女儿一下车就会立即跑开。

“在女儿看来,捡垃圾很脏,很没有面子。但在我看来,捡垃圾不丢脸,扔垃圾才丢脸。”钟丛荣说。

有一次,女儿学校组织到郊外参加集体活动,需家长陪同。女儿想钟丛荣陪同,但又怕他捡垃圾丢人,于是向钟丛荣提出,这次出去可不可以不要捡垃圾了。钟丛荣回答:“如果你的同学没有人乱扔,我就不捡”。

结果,到了郊外,刚下车就有学生家长乱扔垃圾,中午吃饭的时候,更是把垃圾扔得地上到处都是。钟丛荣找到老师和家委会商量,希望现场宣讲。随后,钟丛荣从车上拿出宣传衫穿上,打开小广播。

女儿一看,羞得深深地低下头,再也没抬起来。一直到钟丛荣宣讲完,旁边的同学拍着女儿的肩膀说:“你的爸爸好棒啊!”女儿睁大眼睛才抬起头来。从那一天起,女儿不仅理解了钟丛荣,还和他一起做公益,向身边的人做宣传。

在钟丛荣的影响下,他身边的朋友、邻居也纷纷加入。如今,钟丛荣的身影已经不再孤单,最多的时候会有20多名志愿者和他一起捡垃圾、宣传环保。

今年初,钟丛荣还发起了“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给小学生赠送宣传衫,与学校一起宣传环保理念,让小学生的公益行为影响到更多的家长,从而改变乱扔垃圾的习惯。截至目前,钟丛荣已赠送宣传衫300多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