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临江镇乡贤评理员陈久述:找我调解纠纷的人越来越多,责任更大了
12-31 09:1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231070806.png

QQ截图20181231091438_副本.png

QQ截图20181231091422_副本.png

陈久述

人物事迹:

2008年,在村民心中颇有威信的陈久述被永川区临江镇隆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为人民调解员。十年来,他化解的各类纠纷近900起,创作的打油诗也有一百多首。今年7月,陈久述被评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员”。

在陈久述看来,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矛盾纠纷,他希望像他这样的调解员更多一点,于是在今年还收了两个徒弟,希望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自从媒体报道我之后,来找我调解纠纷的群众就越来越多了,这是群众对我的信任,我自己也深感责任重大……”即将迎来新年,永川区临江镇的乡贤评理员陈久述也在做着新年的打算。

今年7月,陈久述被评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员”。以他为原型的微电影《九叔评理新枫来》,在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中,被评选为“十大微电影”,并获得单项奖“优秀剪辑奖”。

事迹:一首打油诗一个调解故事

27日上午,陈久述在家里整理自己的笔记。今年来他所作的60首打油诗,也是他作为乡贤评理员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笔记本上记录的最后一首诗,是他几天前调解的一起纠纷。

“最开始这家人‘狮子大开口’要价5万元,后来经过我的调解,施工方赔了2000元……”陈久述回忆说,这件事的起因是当地乡村的改造建设。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将路边的三棵树铲除。可没想到,这三棵树是有主人的,当事人说这是他家的风景树,并向施工方要价5万元的赔偿。双方僵持不下,最后闹到了当地村委。在陈久述的介入下,矛盾很快就化解了。施工方赔偿2000元,并由当地村委在栽种果树时,进行补种。

陈久述是土生土长的永川人,年轻的时候他在村里当过会计,后来又外出打工,到成都做过酒生意。2003年,他带着做生意赚到的钱回到老家,搞起了家禽规模养殖。由于他在当地养鸭养鹅,远近闻名,永川区临江鸭业协会成立,陈久述任协会秘书长。他给贫困村民送鸭苗,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群众养鸭养鹅,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2008年,因为文化程度较高,而且在村里有威信,陈久述被隆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为人民调解员。从此,他走上了人民调解的道路。2015年被评选为临江镇新乡贤,2017年获得永川区“乡贤评理堂”授牌,由此开启了他义务为乡邻调解纠纷的又一征程。“乡贤评理员,评的是家长里短,调的是群众之间的纠纷。有时这些矛盾在外人看起来,就是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儿,但在当事人自己的眼里,这都是大事。”就这样,这个调解员,陈久述一干就是10年。

陈久述每调解成功一个案子,便在记录案子调解过程的同时,将自己在调解过程中的做法和感悟归纳总结成打油诗,既朗朗上口,又便于记忆和传播。今年陈久述所记录的60首打油诗,就是今年他调解的60起矛盾纠纷。

变化:找他调解的群众越来越多

今年7月,陈久述被评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员”。而近日,中央政法委公布了“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评选结果,永川区报送的《九叔评理新枫来》,被评选为“十大微电影”,并获得单项奖“优秀剪辑奖”。电影中的“九叔”,其原型就是陈久述,因为他深得村民的信任,因此取其“久述”的谐音。

在本报报道后,陈久述的事迹被更多的人知晓。“现在来找我调解纠纷的群众越来越多了,这是群众对我的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陈久述告诉记者,他会把乡贤评理员这份工作认真地做下去,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展望:培养“学徒”把经验传承

“明年我准备和周围的村民一起种植一些经济作物和果树,为大家增加一些收入。另外,我还收了两个‘徒弟’。”在说到新一年的打算时,陈久述再次谈到了自己的“老本行”——乡贤评理员。

陈久述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矛盾纠纷。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近10年,他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虽然自己身强力壮,对于负责的矛盾纠纷,他都亲力亲为,但他也在为今后考虑。“我也希望像我这样的调解员越来越多,人民群众一遇到矛盾纠纷,就有人来解决,一有矛盾纠纷就能被化解。”

陈久述笑着告诉记者,他如今已经收了两个“小徒弟”,两人都是大学毕业不久,人品和能力都过硬。他也在着手培养他们,“我在给老百姓调解纠纷时,就让他们来学习。”陈久述希望自己的调解经验,能够有人传承下去。

不久前,陈久述入围了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候选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