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晓霜:新一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母子平安”
12-31 09:0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231070806.png

QQ截图20181231090831_副本.png

QQ截图20181231090815_副本.png

王晓霜

事件回放:

2018年1月11日下午,重庆市中医院住院部妇产科接到一位危重产妇,入院时,胎儿脐带已经脱垂,孩子随时可能因缺血缺氧出现生命危险。重庆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晓霜为了能抢时间让母子脱离危险,跪在病床左侧,开始手术。

孩子顺利取出后,王晓霜仍旧跪在病床的边缘,直到最终将产妇的手术刀口缝合后,她才结束跪姿,下了病床。王晓霜带领医护团队争分夺秒的抢救,也换回了母子平安。

为了抢救脐带脱落的孩子,重庆市中医院的医生和助产士跪在病床上抢救孩子和产妇。重庆晨报报道后,王晓霜跪着手术的行为受到了社会的关注,不少网友称赞她“用最庄严的姿势迎接生命的诞生”。对于这次成功的抢救,重庆市中医院也为妇产科整个科室发放了奖金,以资鼓励。事情已经过去了近一年,回想起当初那场抢救引发的社会关注,王晓霜仍旧觉得惊讶,“这是所有妇产科医生都会做的事情,居然引起那么多人关注。”

“我们做了所有妇产医生会做的事”

这一年来,王晓霜仍旧是同事们熟悉的那个干练却又严谨的妇产科主任,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她都在门诊、病房和手术室三点之间奔忙。

12月28日下午4点多钟,开完医院大会的王晓霜匆匆回到了办公室,立马拉开办公桌下的抽屉,把放了一天的感冒药拿出来吃掉。因为忙碌的工作,王晓霜没时间去看病,连吃药都得挤出时间。“太忙了。”

28日上午,王晓霜坐了一上午的门诊,中午匆匆吃过饭,回到科室还有两个顺产的产妇在生产。产房里的产妇原本不用王晓霜亲自过问,但在产科这么多年,王晓霜养成了只要有时间就要时常巡视科内产妇情况的习惯,“我在边上,如果产妇有突发情况,可以迅速处置。”

“建立一个专病门诊是作为医生的自豪”

2018年,重庆市中医院妇产科遇到过的危重产妇不在少数。王晓霜回忆,通过重庆晨报报道后引起巨大轰动的那一次抢救,也只是其中一次而已,“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是熟练地操作救人,就两个念头来回闪,孩子别出事儿,当妈的别出事儿!”

28日上午,王晓霜接待了一位65岁的婆婆,老人盆底有病症,导致生活出现了许多麻烦,连上厕所都出现了问题。这一次,她是专门挂了重庆市中医院盆底康复专病门诊,来找王晓霜看病的。

对于王晓霜来说,2018年这一年,她最大的满足就是一手建立了重庆市中医院盆底康复专病门诊,并创建了相关的课题。现在,王晓霜每周都要花两天的时间,坐诊专病门诊,这一年,已经为很多有盆底相关疾病的女性进行了诊疗。过去,盆底疾病没有专门门诊,不少病人都是已经很严重了才能到医院对症治疗,“现在我们有了专病门诊,很多相关疾病就可以提前介入了。”实际上,王晓霜临床工作多年,建立这样一个专病门诊的愿望由来已久,“现在,终于实现了,这是作为医生的自豪。”

说起自己对新一年的期待,王晓霜并没有过多思考就脱口而出,“当然是我们产科所有的产妇和孩子,都母子平安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