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1路公交车驾驶员樊晓斌:如果重新选择,我还会这样做!
12-31 08:5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231070806.png

2018年,总有一些暖心瞬间,让人心生感动;总有一些温情故事,让人泪眼婆娑。

跪在病床上与死神“抢”孩子的医生王晓霜、与歹徒英勇搏斗的公交车司机樊晓斌、连续五年到乡村支教的大学生朱莉花、免费请环卫工吃午餐的饭店老板饶灯兴、刷了16年皮鞋将儿子送进211高校的母亲李仕芬、认真化解邻里纠纷的人民调解员陈久述……

2018年,这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用他们的真诚与善良、担当与付出,让我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

临别2018年,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普通人带给我们的感动。

崭新的2019年,期盼所有人,都能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891路公交车驾驶员樊晓斌:

如果重新选择,我还会这样做!

QQ截图20181231085727_副本.png

QQ截图20181231085708_副本.png

樊晓斌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事件回放:

10月10日下午6点左右,樊晓斌像往常一样,驾驶公交车,从新桥开往李家沱方向,途经九龙坡锦龙路公交站时,一男子手持榔头上了车。他径直走向第一排座位,左手突然抓住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女孩(无家人陪同),同时右手挥舞着榔头,威胁乘客和驾驶员下车。

面对手持凶器的歹徒,樊晓斌沉着冷静应对,疏散乘客,机智地关闭了车辆燃气开关,避免了更严重的伤害发生,并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了歹徒的榔头,勇敢救下了被挟持的小女孩,却导致自己头部和手臂多处砸伤,鲜血染红了工作服。

而据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通报,在公交车上行凶之前,这名44岁的李姓男子已在附近击伤了三名候车学生和一名家长。

面对手持凶器的歹徒,他,挺身而出,守护着陌生女孩的生命;他,关掉转换开关,将一场可能的悲剧化于无形……

45岁的樊晓斌每天走在家附近的小路上进行康复训练的时候,也会想:“后悔不?”尽管他将一系列“见义勇为”、“最美司机”的奖状收进了柜子里,想过平平淡淡的生活,但如果重新选择,樊晓斌说:“我还是会这样做!”

不后悔,每天坚持康复训练

2018年10月10日下午发生在891路公交车上的那一幕,樊晓斌至今已想不起很多细节。在医院清醒过来后,看了新闻报道和网上的视频,他才知道了事情经过。

因为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了歹徒的榔头,勇敢救下了被挟持的小女孩,樊晓斌的头部和手部多处受伤,头骨骨折,脑震荡……10月底樊晓斌从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出院,至今已两个多月。

“记忆力大不如前,反应也迟钝了!”樊晓斌打趣着讲起了笑话,前几天,妻子交给他一沓钱,让他抽空到银行存一万块,可他左数右数,恁是没数清楚。

到最后,还是多数了1300元来!

为这事,樊晓斌被妻子张丽取笑了好几天。

但笑归笑,张丽更多的还是担心。头昏、耳鸣,凌晨一两点才睡着……樊晓斌的这些“后遗症”,让张丽在照顾他的生活时,格外地仔细贴心。

在家休养的樊晓斌,也每天坚持步行1小时,进行康复锻炼。他希望通过增强体质,尽量降低脑震荡后遗症的风险。也希望早日回到他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公交岗位!

受感动,全社会的关心让他有了勇气

樊晓斌说,他已经想不起当时的很多细节,但有一点却记得特别清楚。“他想抢车,他逼我下车很可能就是要抢车,我的判断没有错!”

“如果让他得逞,那后果不堪设想!”在樊晓斌想来,也许就是抱着这样一个信念,让他有了挺身而出的勇气!

挺身而出,樊晓斌用一己之力,保护着公众安全!

10月10日那段拍摄于891路公交车上惊心动魄的视频,通过网络传开后,无数人记住了樊晓斌这位平凡的英雄。

樊晓斌也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2018年九龙坡区“最美司机”称号“特别奖”,以及九龙坡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樊晓斌记得,从医院出院回家的那天,跨进家门口他对张丽说的第一句话是:“差一点就没能再回这个家!”张丽眼泪止不住就掉了下来。

后来,樊晓斌把奖状收进了柜子里,只想过平平淡淡的生活。

“如果重新选择,我想我还是会这样做!”樊晓斌说,“他其实没有想太多,如果真的思前想后,就不敢出手了!”但他是当过兵的人,所以不会问“悔不悔”,开公交车肯定有危险,但只要“应该”,自己就会这样做!

而来自社会、媒体、公众的关心和关注,也让樊晓斌深深的感动着:“这些关心和鼓励,让挺身而出有了意义!”

很仗义,是个小猫都要救的人

在家休养的这些天,一家三口也难得地聊起了那些樊晓斌“敢作敢为”的成年往事。

张丽记得,仅仅是营救小猫,樊晓斌就被咬过两次。

第一次是七八年前,她家楼下的流浪猫生了一窝小猫,因为无人照料,大猫几天后就死了。樊晓斌得知后,找到了那窝小猫收养,结果反而被警惕的小猫抓咬了几口。

第二次是去年夏天的一天,樊晓斌深夜很晚才回家,一开门就嘟嚷:“遇到了真实版的农夫与蛇!”

原来,当天气温高达40℃,樊晓斌下班回到新桥医院站停车,正好撞见一只小猫被卡在树枝上下不来,已经被炙热的阳光晒得奄奄一息了。樊晓斌爬上树,想掰开树枝营救小猫,没想到,被困多时的小猫惊吓之下,狠狠咬向樊晓斌。

樊晓斌救下了小猫,安顿妥当,这才到医院打了狂犬病疫苗回家。

“他是个猫儿的性命都要救的人,更何况是人呢!”张丽说,这么多年相处,在她看来,丈夫就是这样一个善良、仗义的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