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你有关于他的资料吗?90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这位重庆人是代表团成员之一
2022-08-06 12:40:0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是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九十周年,1932年7月30日,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洛杉矶纪念体育场开幕时,中国第一次派出一个6人代表团参加,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身后的代表团5人中,有一位来自重庆璧山的中国留学生:刘雪松。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体育博物馆筹建办和刘雪松后人处了解到,目前有关刘雪松的实物和资料非常少,因此筹建办也向市民发出呼吁,共同寻找有关刘雪松的资料和藏品。

▲当地时间1932年7月30日下午2点30分,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走在第二位举旗者为刘长春,后排左起第二人为刘雪松。

刘雪松原名刘金奎,1902年10月出生于四川省璧山县(现重庆市璧山区),1923年考入成都华西协和大学(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原华西医科大学)教育系,因为爱好体育被选入学校田径队,此后在重庆青年会工作期间因为组织体育赛事得力,被保送进入东吴大学(现苏州大学),并获体育学士学位。

▲刘雪松

1928年,刘雪松赴美国春田学院攻读体育专业,1931年获得体育硕士学位,是川渝地区最早获得体育硕士学位的留学生。美国春田学院是现代篮球运动的诞生地,我国早期众多的体育教育家和著名教练如董守义、舒鸿、许民辉、马约翰、郝更生、宋君复等均毕业于此。

1932年刘雪松又进入南加州大学攻读教育学学位,时值第10届夏季奥运会当年7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第一次正式派代表团参加奥运会。

刘雪松的曾孙刘大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正在美国留学的刘雪松因为是体育专业出身,而南加州大学正好位于洛杉矶,他就被选为第10届中国奥委会干事、代表团成员,主要负责翻译、接待、联络等工作,“我还找到了一份当时的奥运代表团大名单,上面就有我太爷爷的名字”。

记者在这份名单上看到了“China,Snowpine Liu”的字样,而Snowpine正是英文“雪松”的意思,“这应该是太爷爷给自己取的英文名”,刘大卫告诉记者。

在流传至今的中国代表团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的入场照片中,6人里面走在第一位的正是旗手刘长春,他也是唯一一名运动员,身后是教练兼翻译宋君复,根据资料,后面一排的四人中,左起第二人正是刘雪松。

▲刘雪松(后排左一)与马约翰(前排中)、许民辉(前排右二)、郝更生(前排右一)、宋君复(后排左二)等中国著名体育教育家合影。

1933年刘雪松回国,1934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第十届远东运动会上,他又担任了中国代表团的干事,此后一直从事体育事业,先后在杭州、上海等多所学校担任体育主任,参与了多项全国性赛事的组织工作,并撰写了大量有关体育教育的文章。

1940年,已经38岁的刘雪松毅然从军,在中国远征军第五军担任对外联络处主任,抗战胜利后,还曾在天津塘沽港负责遣返日军战俘事宜,但解放后就与家人失去联系。

2008年,为了完成家人寻亲的心愿,刘大卫开始了寻亲之旅,通过网络发帖,时任四川省体育博物馆主任张川康联系上了他,才得知刘雪松后来一直生活在香港,从事教育工作,1972年因中风去世。

2016年12月,刘大卫前往香港,通过当地的历史爱好者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元朗大会堂工作人员的帮助,找到了太爷爷的墓地,并通过手机视频让亲人们看到了刘雪松的安息之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璧山区为纪念刘雪松,在秀湖公园内修建了一座雪松亭,将刘雪松的事迹记录在旁边的文化石上,并将公园内的一条道路命名为雪松路。

刘大卫目前在成都的一家体育外企工作,他告诉记者,十几年来只找到了有关刘雪松的一些文字资料,“目前实物和资料仍然较少,整理到的资料包括一段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拍摄的视频,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官方报告”。

▲右起第三人为刘雪松,左一为刘长春

记者看到,这段影像资料拍摄于1932年8月5日,拍摄地点为洛杉矶奥运村,影片中刘雪松走出屋子迎接其他代表团成员,并与宋君复、刘长春等人一一握手,并可以与刘长春的日记印证,在日记中刘长春将刘雪松记录为“大会代表”,在美国期间的许多事务,都由刘雪松代为料理。

正在征集藏品的重庆市体育博物馆筹建办得知这一情况后,也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出呼吁,共同寻找有关刘雪松的信息,以及当年他参与洛杉矶奥运会的资料和藏品,以纪念这位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先驱者。有线索的市民可以留言或者致电:18598507899,陈女士。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