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直击冬奥|冬奥+工业=?首钢园区的转型巴赫都点赞
01-09 11:40:4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6日,北京晴空万里,天空湛蓝。北京石景山新首钢园区内,一边是前来打卡的市民,一边是紧张备战的冬奥冰雪健儿。

首钢创建于1919年,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如今,北京冬奥会比赛馆场之一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就伫立在此。同时,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和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点也在此,让工业、历史和冬奥在此联通,一起向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109113714.jpg

微信图片_20220109113751.jpg

老钢铁工业园化身冬奥基地

首钢园内,有着“雪飞天”美称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与旁边的冷却塔、远处的石景山、近处的群明湖交相辉映。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都拿着专业摄影器材,记录下这幅充满工业风与现代感的画面。

“雪飞天”依托电厂冷却塔加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一个雪上竞赛场馆,将承担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两个比赛项目,见证4枚冬奥金牌的诞生。冬奥会后,这里将成为世界首个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面向公众开放。

除了“雪飞天”,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也在园区内。上游新闻记者抵达时,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正在这里进行备战。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涵盖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和冰球四个现代化训练场馆,曾经是堆放精煤的车间。

同时,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点也在首钢园区,其中不少办公楼由存放铁矿石的筒仓改建而成,办公楼就像被放在筒仓里,设计感十足,结合“雪飞天”和冬季运动训练中心,整个园区里,历史、工业、现代、奥运相映成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就曾多次盛赞这是城市更新的典范。

冬奥撬动了首钢园区的转型。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处长桂琳表示,“这个区域就是缺少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契机。而我们冬奥组委办公区入驻首钢园区,就是它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动力。”

给冬奥健儿顶级备战环境

冬奥让首钢园区变身,同时首钢园区也给冬奥健儿更好的备战环境。曾经,短道速滑队和花滑队的训练基地都在首都体育馆群内,因为面积有限,两支队伍只能把时间分成上午和下午错开训练。但如今在首钢园内,两队都有了单独的训练场馆,可以自由进行训练和备战。

在园区里,有多个精品酒店,为备战冬奥的冰雪健儿们提供了舒适的住宿环境。除了运动员,包括医疗团队等都在此地。

科技设备给运动员最好的辅助。在曾经是厂房车间,如今是训练中心的场馆里,冰场旁边的大屏幕能够随时投放运动员训练中的动作,并在电脑上对运动员的动作进行分析。

游人网红打卡地

在园区里,总能看到拿着专业摄影器材的游人。据园区登录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每到周末,尤其是天气好时,园区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来打卡。

记者在现场看到,年轻情侣、三口之家、退休职工们,在冬日暖阳下拍照和游玩,除了冬奥元素,首钢园区在工业遗迹的基础上,打造了艺术展厅、极限公园、咖啡馆、酒吧、精品酒店等产业群,吸引游人前来打卡。

园区内,首钢的相关产品丰富。在园区食堂里,就有首钢汽水可供游人选择。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包靖 汤皓 高科 北京报道

相关新闻推荐》》

上游直击冬奥|揭秘“冰丝带”:史上首个采用二氧化碳制冰的奥运场馆,碳排放几乎为零

上游直击冬奥|探访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消毒机器人、智能炒菜机……高科技无处不在

上游直击冬奥|探访首钢滑雪大跳台:成市民热门打卡地,滑道已开始造雪

上游直击冬奥|体验冬奥地铁支线:直通“雪飞天”,充满奥运元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