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六年磨一剑!草根球员梅西亚斯如何走向人生巅峰
11-26 10:47:19 来源:直播吧

随着主裁判斯拉夫科的终场哨响起,AC米兰时隔2920天后终于再次品尝到欧冠胜利的滋味,球队上一次赢球还要追溯到2013年11月27日。那场比赛中,红黑军团客场大胜凯尔特人,当时首开纪录的是巴西当红球星卡卡。8年过去了,俱乐部的人员构架早已更新换代,但相同的是为米兰敲开胜利之门的依然是巴西人,他就是有“励志哥”之称的儒尼奥尔-梅西亚斯。

1991年,梅西亚斯出生在巴西第四大城市贝洛奥里藏特的一个村庄,因为出生在底层社会,他很早便辍学为生活而奔波。2011年,为了摆脱穷困缭绕的生活,梅西亚斯和哥哥一起移居到意大利,他们期盼在这里过上怡然自得的生活。然而现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由于文化和交际圈产生的差异,兄弟俩只能做最辛苦的工作谋生。很快哥哥就选择了放弃,而梅西亚斯却靠着毅力坚持了下来,从建筑零工和瓦工到送货员,他的工资渐渐涨到了每月1200欧元。就当一切开始趋于稳定的时候,一份来自意大利第五级别联赛的邀请打乱了他的生活。

在忙碌之余,足球是梅西亚斯为数不多的消遣方式。年少时他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朋友们踢野球,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他似乎对足球运动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从少年组到青年组,他总能面对不同级别的对手取得进球,灵巧的踢球方式为自己赢得了“米科”的外号。来到亚平宁半岛之后,足球依然是梅西亚斯平时最大的爱好,并加入当地的秘鲁社区踢业余足球。这不仅帮助他更快地融入新的环境,还结识了当地足球圈内的朋友,其中包括他生命中的贵人埃齐奥-罗西。

2015年,当时卡萨莱队的主帅埃齐奥-罗西向梅西亚斯发出邀请,但后者却直接拒绝了。他婉拒理由很简单,因为接受邀约后的平均月薪大约只有700欧元。恩师罗西在谈及这段往事时说道:“他那时候是家电卖场的冰箱送货员,他不想冒险去第五级别联赛踢球。后来我说服了阿皮埃托主席与他签下了一份每月薪水至少能有1500欧元的合同,这样他才把心思专注于踢球。”

事实证明,罗西是位慧眼识珠的主教练。在整个赛季32场中,初来乍到的梅西亚斯竟然打进21个进球,他也成功帮助球队升入意丁联赛。随后,他接连转投基耶里和戈扎诺两支低级别球队,并且留下了不俗的进球效率。2019年6月,表现出色的梅西亚斯被克罗托内相中,他的职业生涯随之步入新的起点。

相比于之前效力的球队,克罗托内可是近几年意甲联赛的常客,对于球员的各方面的要求自然也高出不少。不过这并没有难倒梅西亚斯,他很快适应了时任主帅斯特罗帕的战术要求。当赛季意乙第二轮,梅西亚斯就收获助攻。比赛第29分钟,他助攻尼日利亚前锋恩万克沃破门,帮助球队战胜升级竞争对手斯佩齐亚,并因此迅速占据了球队首发位置。那个赛季他代表克罗托内征战34次,交出了6粒进球和4次助攻的答卷,同时为球队升入意甲立下赫赫战功。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五年的时间或许很难迎来一次转机,梅西亚斯却用这些时间完成了从业余联赛到意甲的飞跃。也许连他自己都不曾想过,亮相意甲赛场只是他梦幻生涯的开始。在意甲的前4场比赛中,梅西亚斯就先后遇到AC米兰和尤文图斯两大豪门。尽管没有留下抢眼的表现,但能与C罗缠斗、让多纳鲁马做出扑救已实属不易。梅西亚斯并没有因此而满足,而是一如既往地提高自己,他的持之以恒很快收获了回报。在客战卡利亚里的比赛中,他接到雷察传球打进意甲处子球。

这粒进球如同打通了梅西亚斯的任督二脉,此后他不但屡屡斩获进球和助攻,由于踢野球出身,他的过人动作往往容易出其不意,这使得他经常上演戏耍对方防守球员的好戏。在上个赛季意甲过人榜单上,梅西亚斯共完成了105次过人,仅次于德保罗排名意甲球员第二。而在五大联赛巴西籍球员中,他单赛季的过人次数甚至比内马尔还要多15次,高居这项统计榜首。

在梅西亚斯取得成功赛季的同时,AC米兰失去了恰尔汗奥卢,米兰高层需要重新物色一位前腰轮换球员。在夏季转会截止之前,他们曾尝试签下阿森西奥和米兰丘克等即战力,但由于种种原因被搁浅,此时上赛季发挥优异的梅西亚斯进入眼帘。在经过权衡之后,最终红黑军团以250万欧元租借+550万欧元买断的方式将其招致麾下,他也成为俱乐部在夏窗的最后一笔引援,巴西“励志哥”的职业生涯又一次得到了升华的机会。

尽管梅西亚斯有着不错的技术和摆脱能力,并且可以胜任二前锋、前腰和中场多个位置,但指望一位草根球员大有作为并不现实,梅西亚斯的定位基本属于球队漫长赛季的战略储备。加上需要适应训练强度等因素,巴西人在赛季初连续遭遇伤病,这让他几乎没有得到表现的机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在梅西亚斯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与马竞的欧冠比赛之前,AC米兰连续遭遇强敌导致主力球员出现伤病和疲态。这时皮奥利想到了在替补席上蓄势待发的梅西亚斯,他登场之后表现异常活跃,在助攻巴卡约科和伊布未果后,梅西亚斯用一记头槌破门重新点燃了球队晋级的希望曙光,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再添一笔浓墨重彩。

梅西亚斯选择加盟米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希望能跟随巴西国家队参加明年世界杯。从平民登上殿堂,梅西亚斯用他的坚持与努力创造了神奇,说不定他会继续创造又一个奇迹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