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冬奥高铁上菜啦!从中西餐到轻食不重样,“销冠”是梅菜扣肉饭

北京晚报2021-11-24 16:06

3ac79f3df8dcd1000a44ae8d459a3e19b8122f58.jpg

冬奥脚步临近,记者从京铁列服公司获悉,为京张高铁旅客“量身打造”的新品餐食研发完毕。京张高铁“冬奥菜单”以特色餐饮为主题,比萨、意面、轻食将首次登上高铁列车。中西结合,为不同旅客群体打造早餐系列、轻食系列、盖浇饭系列、西式简餐以及甜品下午茶,未来这些新品餐食经过市场检验,还有望在京沪、京广高铁列车上推出。

更衣消毒,穿上白大褂,戴上头套,京铁列服公司生产总监詹冰带着记者走过风淋区,首先来到一楼原料收货平台,一辆厢式货车刚刚倒车进入密闭门,在阻隔户外大风沙尘后打开了车厢门。

f9dcd100baa1cd11d7295b273211b1f5c3ce2d22.png

来自不同岗位的员工,迅速各司其职忙碌起来。测量冷藏车厢温度达标,确保运送蔬菜不会腐烂;品控人员检查票证、检验报告;生产部门“挑挑拣拣”,拒收冻伤或者规格不达标的果蔬;化验人员拿着小筐随机选择食材,立即进入实验室,用试剂检测农药残留,20分钟就能出结果。平台上,葱姜、红椒、土豆、南瓜、芹菜等食材“过关斩将”后才能上案板。

在蔬菜精加工区,一个长条灯检台旁,四个同样包裹严实的姑娘一字排开,坐在明亮的光源下,双手快速抖动,将面前堆成“小山”的梅菜丝进行精筛,择除露天晾晒时可能掺入的杂质。“四个人,筛两遍,这些梅菜等于要过八遍手。”詹冰介绍,梅菜扣肉饭一度是高铁列车餐食销售冠军,最多时一天卖出四千多份,对于招牌菜品,制作要求也格外严格。

d1a20cf431adcbef5cf3c827e1be57d4a2cc9fe2.jpg

在肉食前处理区域,工作人员正在用机器削切梅菜扣肉里的五花肉。最有沉浸体验感的,要属熟制加工区。推门而入,沁鼻的肉香扑面而来,一个个水缸口般大小的蒸汽夹层锅里,正慢炖着牛腩。詹冰介绍,如果是炝炒类产品,则要用以燃气为热源的锅具。这样一口大锅,主菜可以配给四五百份盒饭。

每种餐食封装运输前,都要经历冰火两重天。高温出锅后,先进行一次冷却,温度降至8摄氏度以下进行分装,装完餐盒后通过冷却“隧道”二次冷却,温度降至0至4摄氏度。“冷却降温,是为了快速通过8至60摄氏度之间的微生物快速繁殖温区,确保产品安全。”京铁列服公司品质保障中心主任张鑫介绍。

279759ee3d6d55fb6f1beb175a33364320a4dd39.jpg

除了人工筛选,“后厨”自动化程度也很高。一个小时,两条米饭生产线就可“出锅”一吨半口感很香的“柴火饭”。

记者了解到,所有新品餐食都要经过第三方检测,获得合格报告才能售卖,目前除个别餐食还在第三方检测过程中,大部分冬奥餐食已经具备“上车”条件。由于“冬奥菜单”上添了多种西式面点,为了保障冬奥铁路餐食,京铁列服公司启用了专门的“面点班组”。

8435e5dde71190ef4266cfa6bb18e41ffdfa6032.png

“为了确保旅客用餐安全,从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到成品售卖,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食品安全卡控措施,我们与蔬菜、肉禽类食材供应商建立了可追溯机制。”京铁列服公司副总经理田春林介绍。为了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车上餐食服务方面也很贴心,盲人乘客可通过特制的盲文菜单点菜。

(原标题:冬奥高铁上菜啦!从中西餐到轻食不重样,销量冠军最经典)

责编金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