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北京冬奥测试活动已过三分之二,广受中外选手好评

中新网2021-11-23 09:51

1637630861021063030.jpg

随着2021-22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于21日落幕,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中,北京赛区及延庆赛区相关测试活动告一段落。从整体看,各项测试活动进展顺利,广受参赛运动员好评。

于10月陆续展开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由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组成。截至目前,包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雪车国际训练周等在内的11项测试活动已经结束,这意味着全部“赛程”已过三分之二。

作为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运行和场馆设施的一次全面检测,“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全面对标赛时标准,在场馆运行、媒体运行、指挥系统等各方面参照正赛设置。除各国运动员外,国际技术官员等也参与其中。

1637630861142082504.jpg

在20日进行的雪橇世界杯男子单人雪橇项目比赛中,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还迎来了首批观众,这也是本次首个有现场观众参与的测试赛。从整体看,各项测试活动进展顺利,相关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日前表示,通过测试活动和测试赛,北京冬奥组委在疫情防控、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和场馆运行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他透露,测试赛所带来的各方面压力超出预期,但令人欣慰和高兴的是,来自境外参赛选手等人员的高度评价,同样超出预期。

具体到赛事组织与场馆运行,北京冬奥会虽奉行简约办赛的原则,但软、硬件设施与组织始终维持高标准,这已体现在测试活动中。

以冰上项目为例,为确保冰面质量,各场馆结合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建议,邀请业内顶级专家与中方人员组成专业团队,效果显著。场馆各方面条件,广受中外选手及相关工作人员好评。参加了花滑测试赛的日本名将键山优真感叹:“这里可以真切感受到冬奥会的气氛,而且冰面非常利于滑行。”

场馆运行之外,防疫措施与效果是测试活动的重中之重。做好疫情防控,也是成功举办测试赛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关键。

1637630861234019351.jpg

测试活动相关防疫举措均以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下称《防疫手册》)为准则。对于《防疫手册》,测试赛是具体到应用中的一次实践。通过测试活动的反复验证,《防疫手册》所载政策和措施被证明科学且有效。

按照计划,将有超过2000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在测试活动期间来华。如何将《防疫手册》内容落到实处,并引导相关各方遵守其中规定,这是摆在北京冬奥组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从实际情况看,得益于各项卓有成效的防疫措施,疫情对赛事的影响被降至低点。例如在刚刚结束的雪橇国际训练周和雪橇世界杯中,1名来华参赛的外籍运动员于每日例行核酸检测中结果呈阳性。根据北京冬奥组委近日公布的信息,这是本次系列测试赛在闭环管理范围内发现的第3例境外运动员阳性病例。参照《防疫手册》,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妥善安置患者,测试赛因此得以顺利进行。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表示,通过冬奥会测试赛,各项防疫措施和安排得到了充分的检验和证明。按照计划,经进一步检验后,《防疫手册》第二版将于今年底发布,它会在现有版本的基础上补充、完善更多细节。

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各场馆团队及相关工作人员致力于为各国运动员高水平发挥创造最佳条件,尽一切可能提供舒适的环境和温馨的服务。在测试赛中独得多金的荷兰速滑选手格雷维特说:“场馆宏大漂亮,防疫措施让我觉得特别安全。”

1637630861331058691.jpg

从10月8日测试活动正式启动,到上周末雪橇世界杯顺利收官,在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国际奥委会不止一次对测试赛及筹办工作给予高度赞赏。

国际奥委会巴赫日前透露,各国运动员在北京参加完测试赛后的反馈非常积极,他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也表示,赛事组织工作非常出色,参赛运动员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比赛场馆印象极好。

与场馆测试活动并行,北京冬奥村运行测试也于21日结束。本次测试以“能测尽测、能测必测”为原则,全面对标赛时环境,涵盖18个场景和11个科目,人员规模共计2415人。圆满的测试结果,为明年1月27日正式开村奠定了基础。

1637630861536042539.jpg

继北京赛区及延庆赛区之后,张家口赛区的相关测试活动将于本周内正式开始。据悉各场馆对标赛时标准,已按照“一场一策”“一馆一策”要求,从衣食住行、训练比赛、颁奖采访、防疫消毒各环节制定了预案。

按照计划,张家口赛区的测试活动为期约一个月,并以12月28日至31日举行的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作为收官。

(原标题:北京冬奥测试活动已过三分之二 广受中外选手好评)

责编金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