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团结是铁”——11月,还会只是口号吗?
10-18 09:40:56 来源:足球报官方微博

团结是铁,从李铁2020年初上任国家队,这就成了这支国家队的宣传口号;团结是铁,在李铁上任651天后,却还没有成为这支球队的烙印,还是一句虚无的口号。

在国足结束前四场12强赛回到国内的这天,李铁失去了球迷的支持,他的社交平台下,两万多条评论中的大多数是在排队要求他下课;他的球队因为归化球员的使用,被新华社撰文批评“只要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所有球员都应被一视同仁,按照竞技体育规律——能者上,庸者下”。

一直对他信赖有加的陈戌源主席虽然以“他的成绩好于上届同期”为由保住了他的帅位,可在国足回国四天后,关于“陈戌源不干涉归化球员使用”的消息被广泛传播,这意味着,李铁必须独自为归化球员的使用争议负责。

团结是铁,这句口号的设计初衷当然是好的,可惜,虽然是为李铁量身打造,但截至目前,李铁并不是这句口号的践行者。在上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前就曾怒怼国足领队郭炳颜和韩国老帅崔康熙的李铁,在国足主帅位置上依然我行我素。在相对容易的40强赛期间,他曾怒怼记者和球迷“质疑武磊的人可以闭嘴了,好好看球吧”;进入12强赛,首战澳大利亚大比分失利后,“国脚体能被联赛掏空”的舆论导向,又将国家队和联赛对立起来。

事实上,2021中超联赛22轮的赛程正是李铁的选择,国家队也确实以“中超俱乐部的训练质量根本就不可能适应12强赛这种亚洲最高水平的比赛要求”为由,提前展开集训,所以,在中澳之战后甩锅给联赛的做法,既不讲团结,也并不明智。

中日之战的一个丢球,本来可以让国家队在进入10月战役之前有个短暂的平静期,但李铁“中国国家队教练就应该由中国人来担任”的说法,又引发了新一波的舆情。在国足两连败的时间段主教练保持理性温和的态度对国家队来说是最有利的,但李铁的说法却再次登临微博热搜,引发潮水般的争议。

中日之战归化球员阿兰和洛国富都只有28分钟的出场时间,他们出场后的拼搏精神让不少媒体和球迷质疑给他们的时间太少,而李铁对“中国人”的强调,让他对归化的态度成为焦点。

在那之后,李铁在言辞上收敛锋芒、不再强硬,但他对归化球员的使用继续成为争议,在输给沙特队后,虽然李铁没有就战术问题做出解答,但阿兰和洛国富在45分钟出场时间内的表现,再度引爆了媒体和球迷对他的质疑。伴随着这个争议的,当然还有张稀哲那个该传没传的球,那也许只是球员瞬间的判断失误,但在归化球员使用争议的背景下,却显得无比刺眼。

为了平息猜测,“国足内部认为艾克森、阿兰、洛国富这三名归化球员的体能不足以打满90分钟”的说法被抛出,遗憾的是,这个说法并不具有十足的说服力。

第一,截至前四战,球迷无缘得见三人的体能极限,艾克森出场255分钟,中澳之战81分钟,中日之战90分钟,中越之战54分钟,中沙之战30分钟,确实没有进球,但看不出任何体能问题;阿兰和洛国富分别出场109分钟和73分钟,出场的比赛至多45分钟,两人表现出的活跃度和拼命精神,正是球迷呼吁他们多多出场的原因。第二,就算是体能问题决定了对他们的使用时间,那么使用方式呢?难道每次都必须在落后的情况下让他们上去填坑吗?

“中国队的当务之急,是要在既有条件下,尽可能发挥出最强战斗力。从前四场比赛来看,中国队无论是在战术打法还是人员选择上,都还有提升的空间……相信处在风暴中心的李铁应该清楚:只要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所有球员都应被一视同仁,按照竞技体育规律——能者上,庸者下。”新华社的文章写的过于直接,这篇文章是否代表某种信号不好说,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三个人,其中一位此前是跟着国足去了西亚的,至少是跟队的。

在回国前后,李铁改变了说话风格,“我们就像一个没家的孩子一样,在外面踢球,每天只能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待着,任何地方都去不了,除了房间就是球场,对于我们的球员来说是非常非常残酷的!”这是李铁关于国足的最新发言,强调封闭在国外、无热身赛等等困难,至少没有攻击性。

与此同时,日本与澳大利亚赛前吉田麻也在更衣室的动员讲话被曝光,博得中国球迷赞誉:“我上小学的时候,日本第一次打进世界杯,2002年本土世界杯我也看了,那时我就产生了想代表日本国家队出战世界杯的想法。我们也要给予现在的孩子们这样的梦想,这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把前辈传递给我们的东西,好好传承下去吧!”

相比海归众多、总要飞来飞去的日本队,国足确实有滞留在外50天的烦躁和可能感染新冠的危险,也有如前国脚唐淼所说的“中超有多少球队不欠薪?又有多少球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后顾之忧,但在从球员到教练的高薪和国家荣誉面前,这种说法显然无法引发球迷的共鸣。

虽然争议不断,但足协目前依旧让李铁留任,原因不只是“成绩好于上届同期”,还有目前没有合适的接替者。但中国足协或者更高层对李铁还有多少耐心,就不得而知了。

归化球员的使用争议其实是从9月的中日之战就开始了,只是这种使用方式到底是李铁的个人行为,还是高层有行政干预,一直没有准确说法。但在新华社的“一视同仁”说出来后,两天之内,就有了“陈戌源从未干预,这是国家队教练组判断和决策”的消息传来。这就意味着,新华社的批评李铁只能自己承担。

其实此前陈戌源和中国足协对李铁真是全方位保障和万分包容,除了续约五年和高薪外,李铁也是国足历史上唯一在社交媒体上可以随意发言甚至发广告的主教练,他更是国足历史上首位在职期间可以以嘉宾身份解说比赛的主教练,甚至在国足在西亚征战12强赛期间,足协还协助李铁教练组讨回了此前执教俱乐部的欠薪。

11月,对李铁真正的考验来了,“成绩好于上届同期”,这个说法虽然尴尬,但总算可以给李铁的12强赛前四轮做个结论,接下来可对比的同期就是里皮带队的3胜2平1负了,不知道回到主场的李铁能不能让自己的执教坚持到底。

11月了,最后希望的守护战役,我们渴望看到李铁和国足上下统一思想,真正践行“团结是铁”。

(原标题:国足|“团结是铁”——11月,还会只是口号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