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杨幂晒的“漫画腰挑战”到底是怎么回事?健身专家:别为了跟风轻易“折腰”
03-24 16:5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个人都想要一个健康身材,网上各种晒身材挑战层出不穷,但其中很多方式却并不利于健康。

210.jpg

近日,“漫画腰挑战”走红网络,演员杨幂也参与了挑战,但不少网友表示,该动作难度太高,做的时候容易摔倒或扭伤。对此,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也表示,“漫画腰挑战”容易引起肌肉的持续拉拽而引起拉伤,从长远看会增加腰椎退变的风险。

“漫画腰挑战”惹争议,杨幂道歉

df7faa846f8a91d1d0a08340e12af0cd.jpeg

近日,“漫画腰挑战”走红网络,不少娱乐明星和网红纷纷加入其中。

据报道,“漫画腰”源自社交平台上一位绘画博主的漫画作品。作品中,漫画人物上身贴地,大腿贴在椅子上,腰部与身体几乎呈90度,整个身体呈现一个大大的S型。这幅作品引得众人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争相模仿。杨幂也是其中之一。

3月21日,杨幂也在微博上模仿漫画中的造型拍照,并配文“举手参与漫画腰挑战,有点难”。想必杨幂本来想紧跟热点,却没想到引发了争议。不少网友表示,该动作有较高的危险性。

第二天,杨幂删掉了该照片并道歉:“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有难度的拉伸动作挑战,一时新奇挑战并发了照片。今天得知做这个动作如果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有可能会对身体有害。非常非常抱歉,由于我考虑不周,造成了大家的误解,希望大家在安全范围内尝试健康的健身、拉伸动作,希望大家都能身体健康。我以后一定会更加谨慎,再次抱歉。 ”

丁香医生:会增加腰椎退变的风险

src=http___p7.itc.cn_q_70_images03_20210323_0d95fd23dbc547a991fd6a5d7a47e31c.png&refer=http___p7.itc.jpg

在杨幂发图引起热议的第二天,丁香园旗下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也发微博表示:“这个动作,能不做最好还是不做。”

“丁香医生”表示,在咨询骨科医生后得知,“这个动作其实是种腰椎过伸姿势,虽然属于静态,不像突然受到外界暴力那么容易引起椎间关节滑脱。但这类慢速拉伸的腰椎过伸姿势,却更容易引起肌肉的持续拉拽而引起拉伤,从长远看也会增加腰椎退变的风险。”

最后,“丁香医生”表示:腰这种东西,还是且用且珍惜。

正确和适合自己的方式最重要

src=http___dingyue.nosdn.127.net_pO8F8uBkmabZ3l4sF81J3Kwenz0fY1rQLmZOCTlxeFgKY1517299891372.jpg&refer=http___dingyue.nosdn.127.jpg

“这个动作,幅度很重要,如果脊柱灵活动达不到,去硬摆,会容易使脊椎受到挤压,特别是胸椎段。同时,因为重力原因腰椎以及腰腹周围肌肉在被动拉长,又容易出现拉伤的风险。” 重庆市渝中区瑜伽协会会长、健身瑜伽国家一级裁判员朱玉如是评价“漫画腰挑战”。

朱玉表示,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女性更是希望有美丽的自我,但在锻炼的时候,不论是瑜伽、健身还是其他项目,都需要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才不会损害身体适得其反,“就以‘漫画腰’为例,就算是对锻炼的人群,如果没有专业指导以及练习基础,直接做这样的拉伸,会有形成慢性损伤的风险。”

朱玉表示,锻炼是为了让自己更健康,除了注意专业练习,更不要盲目跟风,“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方法最重要。”

朱玉表示,人们每天的动作行为,本就是各种肢体活动行成,以瑜伽为例,在锻炼时主要是练习取得一个平衡,锻炼过紧和过松都不好,“疆硬,紧张,需要舒展拉伸。柔软,无力,需要建立力量和稳定。”

切忌弯腰提重物+错误坐姿

u=1721357877,3849379596&fm=26&gp=0.jpg

每个人都追求健康和美丽,在锻炼时,女性朋友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以“漫画腰挑战”引发的腰椎话题为例,朱玉也以瑜伽练习中的“飞燕式”作为讲解,表示动作的标准性十分重要,”都觉得‘飞燕式’对腰很好,但如果练习时没有正确发力,而是挤压的练习,反而会加大腰椎的压力。”

在生活当中,弯腰提重物、长期坐姿不正确、骨盆后倾、站立时塌腰等习惯,也会损害腰部。“以坐姿为例,坐立时骨盆后倾,就是弯腰骨盆向后的状态,上班族久坐,需要注意的地方是要让脊柱延展,以及核心肌群的力量练习。”

不要为了翘臀撅屁股

u=1539484241,3019454435&fm=11&gp=0.jpg

UPKEEP普拉提·运动康复联合创始人、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最美合伙人、重庆ARG女子跑团团长孙媛婕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些女性为了翘臀会做出骨盆前倾的姿势,使得腰椎前突,引起腰痛、肋骨外翻等一系列不良姿势,这些都是需要注意和避免的。”同时,孙媛婕表示,现代人久坐办公室低头玩手机葛优躺等不良姿势,也容易引起肩颈腰的慢性疼痛,严重的会导致脊柱变形侧弯,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孙媛婕也提到了“平衡状态”,其表示,“建立正确的中立位体态,建立内核心稳定腰椎,正确的呼吸模式,正确使用自己的身体,才能保持平衡状态,预防运动伤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