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成渝星光·寻找双城文体名人⑫|“爷青回”!细数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成渝球星,看过的双城德比
10-22 11:1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1022093041.png

1995年成都保卫战

2020赛季中甲联赛第二阶段将于本周六(24日)开打,升班马成都兴城闯入了冲超组比赛,并且是冲超大热门之一。“如果成都兴城冲超成功,我们又有成渝德比可以看了!”不论是重庆还是成都的球迷,早早就开始期待顶级联赛中成渝德比的出现。在成渝两地的明星中,足球明星与成渝德比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成渝两地的足球明星有哪些?作为曾参加过多次成渝德比的球员,怎么看待明年中超可能出现的成渝德比?

德比门票曾几百一张,姚夏大田湾空门打飞

成渝足球的上一个黄金年代,其实是大田湾的川渝德比。如今正在进行重新维修升级的大田湾,周围被施工的围栏遮住,这里将来也不会再进行职业足球比赛,但这里始终是老一辈重庆球迷的足球“圣地”。在这批老球迷心中,当年最喜欢的球星是姚夏、马明宇、魏群,还有他们念念不忘的重庆籍主教练余东风,1997年前卫寰岛把主场搬到重庆,让两地的足球氛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201022093044.jpg

当年火爆的成渝德比

“前卫寰岛来了之后,在当时甲A和四川全兴的比赛叫川渝德比,重庆球迷之前每个主场都去成都看球,但是四川全兴从来没把联赛主场放在重庆,这让重庆球迷不太高兴。所以1997年首次川渝德比进行时,两地球迷对这场比赛的热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张球票被卖到几百块都有。”老球迷张先生说。尽管当年被叫做川渝德比,但四川全兴的绝大部分主场比赛都在成都,实际上也是成渝两地足球之间的碰撞。其实当时有正式的成渝德比,只是成都五牛和重庆红岩都在甲B踢球,关注程度并不高。

timg.jpg

全兴时期的姚夏

作为重庆人,又在四川踢球的姚夏,是最受重庆球迷喜欢的球员之一,在球员时代遗憾错失为重庆足球效力的机会,也是他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好在后来他曾担任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副总经理,弥补了这一遗憾。在老球迷心中,姚夏在场上的速度快、脚下灵活,一直是重庆球员所具备的技术特点。今年7月姚夏带成都兴城到重庆比赛,老球迷遇到姚夏,还争着与他合影留念,回忆当年成渝足球的荣光。张先生至今还记得前卫寰岛和四川全兴两队相遇的细节,“我记得姚夏在前卫寰岛门前,面对空门把球踢飞了,我们在看台上说,还是重庆人耿直!但最后前卫寰岛2:3不敌四川全兴。”

魏新邱卫国忆当年:感觉整个城市都在狂欢

在如今的重庆当代队中,两个重庆人领队魏新和中方助理教练邱卫国对于黄金时代的川渝德比最有发言权。回忆起当年每逢两队交手之时,不论是重庆还是成都,整个城市都会陷入一场狂欢大派对中,比赛进行时整个场上都是震耳欲聋、排山倒海般的吼声、欢呼声,最近中超赛场上只有个别德比战能够与当时的气氛一争高下。

从1998年开始直到2008年正式退役,魏新一直在重庆效力,可谓川渝德比的见证人。“成渝德比一直是重庆成都两座城市球迷之间永恒的话题,职业联赛初期重庆球迷是远去成都为四川队加油。1997年直辖后重庆在中国顶级联赛有了自己的球队,两地之间的德比由此开始。每逢德比战两边队伍不需要过多动员,一开场就是火药味浓厚,球迷更是在开赛前几天开始了口水战。”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魏新觉得时隔多年还依然历历在目。

u=2539662591,566502646&fm=26&gp=0.jpg

魏新

魏新还特别提到,当时去成都客场踢比赛甚至有些“艰难”,“对于我们来讲客场可能是比较艰难的,要在对面球迷的挑衅、起哄中完成比赛,赢球后的情况还要升级。客场球迷也是带着无比勇气在看台为我们加油,比赛结束时也是有摩擦发生。”

同样是从1998年开始在重庆效力的本土球员邱卫国,更是认为直到现在川渝德比的火爆程度,是如今中超任何德比都无法企及的。“在我看来,川渝德比当年的火爆程度一点儿也不输于现在中超的任何德比,只要有比赛的时候,真的是两地球迷的节日,赢了感觉整个城市都会狂欢起来,每个球员都会在比赛中拼尽全力就是为了维护自己城市的尊严和荣誉。不过在场外,两队球员不少私下都是很好的朋友。”邱卫国说。

成都天诚中甲降级,2015年后再无成渝德比

在重庆球迷看来,真正意义上的成渝德比是在成都谢菲联成立后,与重庆球队在中甲、中超的交手,不过在顶级联赛中的成渝德比只出现在2009年,2010赛季成都谢菲联被勒令降级到中甲,在2011赛季他们重返中超时,重庆力帆又降级到了中甲。

不过后来的成渝德比,远不如之前的川渝德比火爆,尤其是在重庆FC进入中甲后,重庆德比更受关注一些。在2014赛季成都谢菲联从中甲降级,成渝两地到目前为止再也没有过正式比赛中的德比战。“随着职业联赛的发展,成渝两地球队都有了一些变化,成都在顶级联赛消失了,甚至到后来二级联赛也没了球队,重庆方面的情况也是起起伏伏。”说起成渝德比的消失魏新有些遗憾,邱卫国认为这些年成渝两地足球也都获得了一些成绩,“重庆因为一直有中超顶级球队的存在所以一直在延续和扛着西南足球的大旗前进,这几年成都足球也一直在快速发展,从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很多重要赛事的举办都能感受到成都足球在中国足球版图上是不可或缺的。”

timg (1).jpg

现效力于上海申花的彭欣力

而且在此期间有几个成都籍球员到重庆效力,并且凭借自己的表现收获了一波重庆粉丝,比如绰号“重庆C罗”或者叫他“力帆C罗”的成都人张池明。张池明是一个成都小伙子,但成名于重庆,因此大家更喜欢叫他“重庆C罗”。张池明还有家人在重庆生活,他不止一次表示,成都和重庆对于他来说都是家乡。

现在在上海申花效力的彭欣力,和张池明一样,也是成都人,但通过代表重庆队参赛而打响自己的名气,甚至一度入选国家队。还有已经落叶归根回到成都效力的刘宇,他也曾代表重庆队效力多年。而王宝山、李章洙两名主教练,更是都有在成渝两地执教的经历,另外还有王锴、甘锐等等,他们都是两地球迷熟悉的球员。

“没有成渝德比的这些年,双方还是有一些交流,比如我们重庆队里边有张池明、刘宇、彭欣力这些球员。我记得前两年,在2018年的时候两地的球员还利用联赛结束后的放假时间,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川渝德比战,就是在重庆奥体中心的外场踢的。”张先生说。

2018年11月举行的首届成渝足球公益联赛,姚夏代表老全兴出场

邱卫国在比赛中

那场特别的德比战,吸引了诸多老球迷到现场观战,甚至拿出了珍藏多年的球衣、球星卡给姚夏签名。当时场上有姚夏、魏群、罗笛、魏新、邱卫国、刘劲彪等已经退役的老将,还有张池明、王楚、冯劲等现役球员,他们都是两地球迷的“熟人”,两地的足球精神依然在传承。

成渝足球交流频繁,未来有望一同发展

对于成渝两地足球来说,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重庆当代今年与成都兴城进行了互访和交流,在新赛季开始前,两队还进行了4场热身赛。如果成都兴城能够在今年冲超成功,明年成渝德比的盛况或将重现。在中甲联赛第一阶段中,成都兴城以10战8胜1平1负积25分的成绩,取得成都赛区第一名进入第二阶段冲超组,他们领先赛区第二名多达7分,是第一阶段中积分最高的球队,也是冲超大热门。

微信图片_20201022093035.jpg

今年,重庆当代和成都兴城进行了一系列交流活动

重庆球迷在期待中国顶级联赛中成渝德比的回归,魏新和邱卫国在期待当年的盛况不仅能够重现,成渝两地的足球还能够一起获得发展。

“现在的成都兴城,在姚夏、魏群大哥这帮老全兴球员的带领下,重回中国顶级联赛已经指日可待。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和兴城进行了很多热身比赛,这些热身赛不仅让我们重庆当代进入争冠组提前完成保级任务,也让成都兴城在中甲联赛中傲视群雄并站在了中超联赛的门口,我们也非常希望成都兴城今年能顺利冲超,这应该也是川渝所有球迷共同的期望,这也符合国家对于成渝经济圈协同发展的总体规划,能更好的带动两地体育产业特别是足球产业的发展。我相信川渝两地的所有球迷都在期待当年川渝德比的盛况,都在期待那份足球带给人们的快乐。”邱卫国说。

微信图片_20201022093032.jpg

魏新也提到了对顶级成渝德比重现的期待,“今年成都有了一支中甲球队目前又进入冲超组很有可能再次回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因此德比的话题再次被展开讨论,也期待有这样的重要比赛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这对于两支球队,重庆和成都两座城市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时刻。”

在2001年,巅峰时期的川渝足球就组织了“雄起杯”川渝足球对抗赛,当时重庆力帆获得胜利。将来不管是“成渝足球”、还是“川渝足球”之间肯定会有更多的交流,或许将成为中国足球的知名IP。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05162fb7c90257ee31b4964445ed9ad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