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成渝星光•寻找双城文体名人⑩|世界巡回赛年度排名第一!来自万州的“越野跑大神”向付召:其实只想玩个够
09-17 14:0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0917132728.jpg

向付召获得户外金犀牛奖提名。图片来源:《户外探险》杂志官方微博

9月12日下午,在北京延庆的海坨山谷,有中国户外运动“奥斯卡奖”之称的第十四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揭晓,来自重庆万州的著名越野跑运动员向付召,凭借去年一年九冠的成绩,最终获得了2019年度越野跑人物奖提名奖,“其实没想拿什么奖,就是想去玩一玩。”

向付召总是喜欢把外出比赛叫做“去玩一玩”,上个月,在“世界顶级障碍赛事”2020斯巴达勇士赛上,她一举夺得了难度最大的超级野兽赛冠军,而第二天她又出现在了21公里的野兽赛上,并拿下第三,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这两天她一共做了900个波比跳……

面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一脸问号,这位今年世界越野跑女子第一人表示:“机会难得,想玩个够。”

年初拿到一冠一亚,世界排名稳居第一

2019年,是向付召在国际赛场绽放光芒的一年,年初在亚洲顶级越野赛之一的香港100公里越野赛上,第三次参赛的她跑出了12小时17分的成绩,拿到亚军。

赛后,一段向付召飞速下坡的视频,更是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让国外越野圈都见识了“向氏下坡”的魅力。

4月,向付召高举五星红旗,第一个冲过了2019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UTMF)的终点,夺得165公里女子组冠军,成为UTMF史上第一位来自亚洲的女子冠军,也成为首位在世界顶级百英里越野赛中夺冠的中国人。

8月份,向付召连续第二年来到法国霞穆尼小镇,以第11名的成绩冲线,拿到了2019年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UTMB)亚洲女子第一。

正是凭借着这些亮眼的表现,向付召入围了“中国户外金犀牛奖”的年度越野跑人物奖。

进入2020年,1月18日,向付召第四次站上香港100公里越野赛的起跑线,在历经了2017年的第四,2018年的季军、2019年的亚军,最终以11小时28分21秒夺得女子组冠军并打破赛道纪录。

一年一步,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即便现在回想起来,向付召也认为那是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冠军。

3月初,向付召又来到了西班牙,参加穿越大加纳利岛超级越野赛,并最终以15小时25分40秒夺得128公里女子组亚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00917132734.png

3月,向付召获得穿越大加纳利群岛越野赛亚军

目前,凭借年初的一冠一亚,向付召以5200分在UTWT(超级越野世界巡回赛)的排名稳居第一,而因为新冠疫情,本赛季UTWT的比赛大部分都已经取消,没有意外的话,向付召将成为UTWT历史上第二个年终排名第一的中国运动员。

不过向付召对这种“躺赢”得来的荣誉并不感到兴奋,“其他的高手因为疫情都没出来比赛了,我只是刚好年初连续参加了港百、西班牙的两个比赛,成绩都不错而已”。

拿到港百冠军后,向付召今年的最大目标其实是重返霞慕尼,“本来今年我想第三次挑战UTMB的,但也没有办法,只有期待明年了”。

取得好成绩的秘诀是“吃”,在西班牙每天一顿火锅

2015年7月,向付召在甘肃张掖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百公里越野跑就拿到了第三,而在此之前,她甚至没有跑过一场公路马拉松,只跑过一场50公里的山地竞速赛。

2016年武隆百公里,向付召夺得个人首冠,这让她开始在圈内小有名气,接下来的几年,向付召凡是参加的比赛基本都在前三,又因为戴着黑框眼镜的萌萌形象,“越野跑阿拉蕾”的名头在跑圈里不胫而走。

微信图片_20200917132739.jpg

习惯以赛代练的向付召,几乎每周都会参加一项比赛,本周末,她就要去福建将乐的一场百公里越野赛上“玩一玩”。

而谈到自己取得好成绩的秘诀,向付召却更多归功于“吃”,“吃在长距离越野跑比赛中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在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能不能吃得下东西,会对最终的成绩有很大影响,前三届港百我都没有很好地适应香港的气候与饮食,尤其是第一届,比到后面几乎是吃什么吐什么”。

今年向付召为了备战港百,特意提前两周就抵达深圳开始了适应性训练,“最主要是我要适应这边的饮食,到了赛前我都吃得很开心,能量胶吃得牙都酸了。”

而今年从港百夺冠回来之后,由于疫情影响,一个半月的时间她只能宅在家里做力量、跳跳绳,在楼顶和楼道内跑跑步。

在这段时间,向付召签约了著名的高端跑鞋品牌HOKA ONE ONE,让她在迈向国际化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为了参加UTWT的第二站比赛大加纳利岛超级越野赛,向付召2月底从重庆出发,前往西班牙,由于之前的“冬训”很不系统,向付召也没有期望获得什么成绩,“跑大加那利因为之前没有以赛代练,心里真的是没底”。

微信图片_20200917132755.jpg

因为之前两次来欧洲参加UTMB时,都因为不适应当地饮食,上吐下泻导致肠胃问题影响发挥,向付召这一次特意从重庆带去了不少好吃的,其中就包括了火锅底料,“我基本每天都会吃一顿火锅,其实就是乱炖哈”。

比赛中,向付召遇到了头灯损坏等不少问题,但重庆火锅似乎给她带来了好运,后半程的奋力追赶,最终让她收获亚军。

从5276米一跃而下,那个向付召又回来了

由于国内的赛事仍没有恢复,无法以赛代练的向付召,为了保持体能,也开始参加一些重庆民间的徒步和登山活动,“回重庆生活的时间不长,以前总是一个人在跑,找不到团体,后来参加了巴渝十二峰比赛,认识了很多资深的户外达人,后来几乎每个星期都会跟他们去一次山里,可能不像以前训练比赛那么来去匆匆,而是慢了下来。”

虽然已经是中国的顶级越野跑运动员,但慢节奏的户外旅游也让向付召在竞技比赛之外,找到了另一种生活方式,“每次出去都会有不同水平的人加入,相互等待,慢下来拍照聊天,更多的是徒步,有时候还有露营,认识了很多同样爱好户外的同伴,慢慢的欣赏风景,是另外一种美与享受”。

4月份,向付召先是前往四川阿坝徒步了甲尔猛措,随后在五一期间第五次来到了“蜀山之王”贡嘎山,“参加了四次贡嘎100的比赛,2015年高反退赛,2016年第二,2017年第三,2018年终于拿了冠军,但每次都因为比赛竞争太激烈,总是没有好好看风景”。

在国内的越野赛事逐渐恢复之后,除了一些常规的赛事,向付召也开始一些“跨界”的尝试,8月初,向付召参加了第六届四姑娘山登山节,以4小时53分钟02秒的成绩夺得了大峰速登组的第一名,并创造了新的女子速登纪录。

微信图片_20200917132745.jpg

8月,获得四姑娘山大峰速登赛冠军

此外,向付召又以速登的方式攀登了海拔5276米的四姑娘山二峰,在返程的路上,一段她在乱石堆中飞奔下山的视频,又再次让跑友们见识到了她的“向氏下坡”,“那个向付召,又回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917132750.jpg

速登四姑娘山二峰

8月21-23日,今年中国大陆地区首场斯巴达勇士赛在河北崇礼举行,在被称为是最虐组别的50公里、70个障碍的超级野兽赛,向付召夺得女子组冠军。

“根据规则,有些障碍实在过不去,就只有做30个波比跳,”向付召笑着说,“结果我做了600个波比跳,裁判都说我是靠波比跳拿了冠军”。

感觉没过瘾的向付召又参加了第二天的21公里野兽赛,最终拿到季军,“又做了300个波比跳,两天做了900个波比跳,感觉比跑百公里的强度还大”。

“为什么你要比两天?”

“我难得去一回儿,难得比一次斯巴达,就想玩个够。”

面对向付召的回答,记者也只能感叹:“越野跑大神”的思维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视频来源:@云开山野行

05162fb7c90257ee31b4964445ed9ad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