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足球职业俱乐部合作、场馆共享、成渝一卡通……成渝签署双城联动共推体育融合发展合作协议
09-15 13:13: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915_5.jpg

云视频签约仪式现场

9月15日,重庆市体育局、成都市体育局双城联动共推体育融合发展合作协议云视频会议在重庆市体育局举行,双方签署了《重庆市体育局 成都市体育局双城联动共推体育融合发展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和成渝两地部分单位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接下来,两地将在足球职业俱乐部、场馆共享、成渝一卡通等方方面面,继续深化合作。

4月开启融合发展序幕,目前已有34项合作

0915_1.jpg

会议现场

川渝两地的体育融合发展合作进展很快,《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合作的继续推进和深化。

今年4月,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部署,重庆市体育局与四川省体育局共同签署了《川渝地区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开启了成渝地区体育合作和融合发展的序幕。几个月以来,川渝两地体育系统积极联系沟通并建立工作机制,围绕《框架协议》推动签订“1+N”合作协议和相关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签订或拟订合作协议数量共计34份,其中重庆市体育系统与成都市体育系统相关合作协议有9份。

“我衷心希望,今天的签约能够成为开启川渝两地深化体育合作的重要标志,加快推动重庆和成都在体育产业联动、行业标准互信互认、智慧场馆共建共享、体育赛事合作互推、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为满足两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和体育健身需求、更好服务川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道。

场馆共享,推进“一卡通”体系建设

0915_2.jpg

《协议》分为共享体育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双城体育大数据共享、共同推进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加强职业体育俱乐部学习交流、推动赛事活动合作发展、支持体育协会组织开展多级多类学习交流和竞赛活动、共同打造中国体育产业发展高地,一共七个部分。

在享体育公共服务设施中,成渝两地将建立以重庆奥体中心、巴南华熙文体中心、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和凤凰山体育公园等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成渝共享机制,两地公共场馆资源有效服务成渝两市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公益体育活动。

同时,两地将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成渝一卡通体系建设,实行成渝公共场馆一卡通政策,有效激活成渝公共体育场馆效能。

另外,成渝还将推进双城体育大数据共享,为全方位开展体育合作奠定基础。

足球、篮球、棋类职业俱乐部合作

57e56575526da103e78b34cffe20322c.jpg

首届成渝职业围棋擂台赛(资料图片)

《协议》中,加强职业体育俱乐部学习交流,提升两地职业体育发展水平,是体育迷十分关注的内容。

按照《协议》,双方将加强两地足球、篮球、棋类等职业俱乐部的交流合作,围绕青训人才培养、俱乐部运营管理等开展工作交流,组织开展俱乐部梯队训练对抗赛、俱乐部文化交流、球迷交流等活动。

在职业队伍中,重庆当代与成都兴城在今年五月已经开始进行管理层之间的交流,两支队伍在当时还进行了热身赛;重庆和成都两队的围棋甲级联赛队伍,也正在进行成渝职业围棋擂台赛;篮球方面,成渝分别有一支CBA和NBL队伍,两地篮球一支都有交集。

同时,《协议》指出成渝还将共同推进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根据双方竞技优势项目,建立青少年足球、田径、游泳、乒乓球、网球、棋类等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之间互访、培训、学习机制。另外,两地还将建立成渝双方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交流合作;开展成渝两地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双方相互借鉴学习青少年体育工作政策机制。创办“成渝”青少年对抗品牌赛事,打造以各单项u系列赛事为基础的梯队对抗赛。

赛事融合发展,重马和成马将有双向直通名额

15ee-iypetiv2492804.jpg

重庆马拉松(资料图片)

如今,周末想换个耍事,买张火车票就可以去成都玩儿,跑步也是一样。重庆国际马拉松、成都国际马拉松,两个最大型的赛事交相呼应,再加上各式各样的路跑赛事相互补充,给成渝两地跑者大量的选择。根据《协议》,两个赛事将有更深入的合作。

按照《协议》,成渝两地将推动赛事活动合作发展,其中就包括加强成渝马拉松赛事合作,推动设置成都马拉松赛、重庆马拉松赛双向直通名额。

另外,双方将共同在赛事创办、举办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举办成渝双城越野赛、成渝乒乓球交流赛、成渝棋类擂台赛;共同创办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足球、篮球、体育舞蹈、轮滑、棋类等运动项目赛事;共同做强做大“一带一路”国际乒乓球公开赛等“一带一路”系列自主品牌赛事。

同时,成都拟邀请重庆参加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中国西部中心城市体育舞蹈公开赛、西部三对三篮球冠军挑战赛、成渝篮球邀请赛等。同时在筹办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5年世界运动会等综合性和单项赛事中在重庆举办配套活动、观摩网球ATP250巡回赛;重庆拟邀请成都参加重马(马拉松)、国际羽毛球公开赛、重庆杯乒乓球赛、加州杯网球赛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视频 包靖 图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