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跑坏跑步机、骑行进西藏、在家跑完100公里、梦想打破世界纪录……这个重庆铁人有点“疯狂”
04-26 13:3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6b4615a2bd579eff6ee14cb9cca4b03.png.jpg

生活因运动而不一样,在这里,我们等你来。

即日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与重庆市体育局合作开启“2020重庆市全民健身活动暨‘寻找民间体育达人’”活动,分享市民的体育故事和体育生活,也为还没有参与到体育锻炼的市民,提供一个了解体育的窗口。如有达人推荐或者自告奋勇,欢迎致信邮箱:270774274@qq.com与我们联系。

75a8c90c1b91ee3216672494d565008e.jpg

每天早上,家住江北、今年48岁的谢兴物就会在朋友圈打卡。4月26日,他在朋友圈写道:“抗疫坚持运动打卡15公里,天气好晴朗,慢慢跑听听书就是一种享受。”享受,这是路跑和运动带给谢兴物的感受之一,在外人看来,他甚至有点“疯狂”。

他曾陪儿子骑自行车去西藏、去世界各地参加226公里的大铁比赛,疫情期间不但自己在家里完成了不间断跑100公里的挑战,还号召身边人完成了24小时不间断居家接力跑……不止如此,他心中还有一个梦想——打破世界纪录。

从“三高”患者到跑坏跑步机的发烧友

1e519629ac60831146c532362ed244ca.png

体型对比

今年48岁的谢兴物是路跑和铁人三项发烧友,身材健康,肌肉结实。但在以前,他是另一个样子。

2012年,谢兴物还是一个“三高”患者,体重也很大,“最重时160多斤”,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加入重庆两江铁人俱乐部,尝试通过锻炼身体改善身体状况,没想到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最初就是跟着大家一起运动,并没有想很多。”谢兴物回忆道,“然后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对于路跑,谢兴物强调其中的挑战性,“人需要有挑战精神!”谢兴物表示:“铁人三项和跑步对人的意志品质很有挑战性,我就是因为这个才爱上它,坚持了下来。”

如今的谢兴物可谓路跑发烧友,经常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今年初新冠疫情刚开始时,大家只能进行居家锻炼,谢兴物为了保持训练量,把家里跑步机的坡度和速度都调到最大进行训练,结果只花了两天的时间,就把跑步机跑坏了,“焊缝都跑裂开了。”

骑自行车进藏,世界各地参加“大铁”

c330af3e646778de4b3bfac3a1aa76cb.jpg

自行车也是谢兴物的最爱之一

在谢兴物的运动记忆里,值得回忆的还有很多。

2014年,已经坚持锻炼2年多的谢兴物,已经是运动达人。那一年,他完成了两件“运动大事”。

当时,谢兴物的儿子想完成一次骑自行车去西藏的挑战,当做18岁成年礼。作为父亲,谢兴物十分高兴,陪着孩子完成了一次艰苦但十分有意义的自行车之旅。“我们一路骑了21天,只在中途休息了两天。”谢兴物回忆,骑行之旅充满困难和不确定性,但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痛苦,都必须坚持。

骑行之旅不但给谢兴物留下了珍贵的经历和回忆,还为他人生第一次“大铁”比赛打下了基础。

同样在2014年,谢兴物跟着两江铁人俱乐部的队友们前往马来西亚兰卡威,参加2014Ironman世界大铁人锦标赛亚洲分站赛。“大铁”赛全程225.995公里,参赛选手要连续游泳3.8公里、骑自行车180公里,再跑一个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距离是“标铁”(奥林匹克标准距离)的近四倍。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大铁比赛。”谢兴物表示,原本自行车是自己的弱项,但之前陪孩子骑车去西藏的经历,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甚至成为了强项,“兰卡威又潮湿又热,很多队员都抽筋了,但我没有。”最终,他成为了重庆代表团中第一个完赛的队员。

此后,谢兴物还去美国、加拿大参加过大铁比赛,国内能参加的铁三比赛,“只要能够去的,我都会去参赛。”

在家完成100公里不间断长跑

0780951417f75760660d3bb694e332b4.jpg

按照原计划,谢兴物是想在重庆国际马拉松上PB(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全马跑进3小时,虽然遇到疫情,但谢兴物始终没有停步。在疫情刚开始时,他完成了一个疯狂的挑战——在自己家里跑了100公里!

今年2月12日,谢兴物和往常一样6点半起床,做完一切准备工作之后,从8点多开始了挑战。他跑步的范围就是阳台和客厅,不断跑圈。从上午8点多跑到晚上6点多,一共花了10小时40分钟,完成了100公里的挑战。“跑得手机都没电了,只有拿个充电宝边跑边充。”谢兴物透露。

完成挑战也离不开妻子的帮助,“老婆的补给到位,给我准备了6个花卷,6个韭菜饼,还有香蕉,苹果,柿饼,帮助我从天亮跑到天黑。”

80b2a93af86383e81b44cfde99dcb348.jpg

在家长跑的难度比户外更高。首先,长跑带来的生理极限,不论是在家还是户外都一样。第二,与户外相比,家里空间小,人在没有变化的环境里跑步,很容易烦躁,产生精神上的疲惫。另外,在家里需要不断绕圈,肌肉和关节的紧张程度,也与在户外时完全不同。最后,为了不能影响楼下的邻居,落脚必须要轻,肌肉紧张更容易疲惫。

“50公里之后是最痛苦的,非常疲倦!”谢兴物表示自己甚至跑得想睡觉,头也被转晕了,“50公里到80公里期间,疲惫不堪,特别想睡觉,只能边跑边狠狠抽了自己,让自己清醒一下!”

这次居家100公里挑战,谢兴物也有两次萌生放弃的念头:“一次是老婆说我‘你疯了吗?’一次是到了中午老婆说‘快来吃饭了’,那两次我都想过干脆不跑了算了。”

组织跑友24小时不间断居家接力

992307902.jpg

21天运动打卡赛

不光是自己跑,谢兴物还组织身边人一起跑步一起疯狂。

作为发烧友,对路跑投入大量热情的谢兴物,如今是重庆铁人三项协会会长、两江铁人俱乐部理事长。疫情期间,他牵头俱乐部进行了大量的活动。

25918074.jpg

跑友们完成24小时不间断居家接力

2月27-28日,俱乐部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居家接力跑226公里的挑战,挑战由12为跑者每人跑步2小时的接力形式完成,无间歇进行24小时。挑战从2月27日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2月28日上午10点,并进行了直播,引来大量网友加油鼓劲。

3月份,俱乐部开始进行线上公益打卡赛,参与者在5月21日之前,累计运动打卡21天,便算作挑战成功,参与者不但能收获一个纪念奖牌,还有机会获得跑鞋奖励。同时,参加本次活动还会向疫区捐款。

梦想打破连续跑步世界纪录

f3b1c63cdb9d0eac3c1fbad90e576e3a.jpg

谢兴物梦想打破世界纪录

谈到对于路跑的目标,谢兴物坦言自己还有一个梦想——打破世界纪录。

谢兴物目标打破的世界纪录,是每天最少跑1英里(1 英里 =1.609344公里)、连续跑步不间断的纪录。

该纪录由曾代表英国参加三次奥运会的长跑选手恩·希尔创造,他每天最少跑步1英里的连续跑步纪录止步于51年39天。希尔的挑战于2017年1月29日结束,这是迄今为止最长的连续跑步纪录。

“我是在和朋友交流时知道这个纪录的。”谢兴物从去年10月就开始了挑战,中间一直没有间断,甚至在一次意外扭伤腰部后,依然咬牙坚持,“虽然这个目标有点远大,但我会用意志的力量去坚持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体育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