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专访|从山村留守儿童到五次王者荣耀总决赛MVP,万州小伙彭云飞的奇妙电竞明星路
03-28 15:44: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以重庆为主场的王者荣耀职业战队QGhappy,在官微上推出了一部名为《Fly带你游重庆》的系列纪录片,而这部片子的主角Fly正是QGhappy的核心队员、重庆万州人彭云飞,他在片中品尝小吃、吃江湖菜、烫火锅、逛朝天门,还教粉丝们说重庆话,玩得不亦乐乎。而最意外的是,逛街时竟然还有粉丝认出了他,彭云飞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是一个30多岁的大哥,当时觉得挺意外的,因为我戴着帽子”。

微信图片_20200328151106.png

彭云飞在线上比赛中

唯一一位五次总决赛MVP得主,粉丝眼中无敌的“飞牛大将军”,在王者荣耀的职业赛事里,还不到20岁的彭云飞是无可争议的“超级明星”,不过,最近他又拥有了一个新身份:广州体育学院的大学生。

15岁闯荡上海滩,开启电竞生涯

2015年,15岁的彭云飞告别了校园,拿着父亲和二哥给的700块钱,只身来到重庆的龙头寺长途汽车站,花398元买了一张车票,他的目的地是上海。

和影视剧里那些“勇闯上海滩”故事里的主人公一样,彭云飞也希望在这里改变自己的命运。

5岁的时候,彭云飞的父母就因为感情不和分开,母亲再嫁到了陕西,父亲离开重庆到上海打工,彭云飞在万州沙河一个小山村里和奶奶一起,过上了“留守儿童”的生活。

“我来上海之前,奶奶一直劝我,想要我在老家读书,但我真的读不进去。”而彭云飞选择去上海的原因很简单,“那边的工资比重庆更高”。

微信图片_20200328151259.jpg

在父亲的介绍下,彭云飞来到上海徐汇区一个餐厅的后厨打荷(打杂),在日常的繁重工作之余,和几个年龄差不多的孩子一起玩手游“开黑”,是平时难得的消遣,这也让他接触到了《王者荣耀》这款游戏,并很快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赋。

那时候彭云飞的手机并不能流畅地运行游戏。一个月只能拿到2300元工资的他,一咬牙把攒了4个月的5500元钱,加上母亲给的500元买了一部新手机。

不出两个月,彭云飞就上了王者,并在三个区排名第一,这让他迅速成了游戏里的名人,就有网友找来希望他代练,这让彭云飞突然认识到游戏打得好也可以赚钱。

“干自己想干的,我还挺喜欢玩游戏的”,在餐厅工作了5个月后,彭云飞毅然辞掉了工作,随后加入了一家电竞俱乐部。

17岁成为电竞明星,父母开始支持他

2016年9月,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联盟正式成立,在同年的12月17日,举办了第一届KPL联赛秋季赛,但此时,彭云飞还从来没有看过KPL的比赛。

微信图片_20200328151057.jpg

2017年彭云飞帮助所在的战队拿到了KPL春季赛的资格,不过直到进入QG俱乐部之后,他才终于觉得自己像个职业运动员。

一切进入正轨后,彭云飞迎来了出道即巅峰的2017年,春季赛、冠军杯、秋季赛,KPL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彭云飞更是拿下了三个总决赛的MVP。

“感谢队友让我‘躺赢’”,彭云飞第一次夺冠时就这样说,不过和所有竞技体育一样,可能会有躺赢的冠军,但绝没有可以躺赢的MVP,从队友到对手,大家都公认,“飞牛”是KPL训练最刻苦的运动员之一。

电子竞技的赛事大多在晚上,有时候甚至会进行到深夜,所以队员们的生物钟多数也是中午起床,训练要持续到很晚,QG俱乐部规定的训练时间是下午2点开始,大多数时候,彭云飞会是起得最早的那个。

训练的的苦和累,彭云飞不会和身边的人过多的提起,哪怕是父亲和女朋友,他笑笑:“没法说,你说你打个游戏都累,别人不信的。”

微信图片_20200328151113.jpg

而之前一年多的时间,拿不到工资奖金、训练条件恶劣、拿到冠军却吃不起饭买不起机票……这些经历,彭云飞更不愿意跟家人多谈,因为从一开始,父母就不支持他。

“其实很多时候,父母不支持孩子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的父母就是这样”,彭云飞坦言,“后来随着电竞发展得越来越好,KPL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我的父母有时候会在电视里在新闻里看到我,他们后来就开始去了解电竞,慢慢的就支持我了”。

今年1月初拿下五冠王时,彭云飞在接受采访时更是直言,获奖后最开心的事是妈妈发消息来夸奖。

19岁重返校园,很开心为家乡而战

五个赛季,五个冠军,三年的职业生涯,彭云飞也有三年没回老家重庆万州过年。

春节假期,彭云飞也回了趟老家,“从小奶奶比较疼我,在我13岁的时候她去世了,我特别想回去拜一拜她”。

而这次返乡,彭云飞还有一个身份:大学生。1月10日,广州体育学院公布了成人教育2020级新生的录取名单,其中就有彭云飞的名字。

得益于KPL联盟与广州体育学院的合作计划,去年10月26日,彭云飞与其他15位KPL的电竞运动员和教练,顺利通过体育术科考试和学科考试,广州体育学院对这批特殊的学生将主要采取网上授课,还将在休赛期组织他们到校园学习。

“重返校园对我意味着很多,最重要的是弥补了学业上的遗憾,让我有机会去体验大学生活,”彭云飞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还是会正常训练,学习时间主要放在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

今年1月5日,听说QGhappy正式签约落地重庆,彭云飞也很开心,“第一反应肯定是开心和激动,在自己的老家打比赛会让我更舒适,为家乡而战也让我感到很自豪”。

“而且以前很多亲朋好友不理解我的职业,我也没有机会跟他们介绍这份职业,所以其实有一些隔阂,”彭云飞告诉记者,“今年回去以后发现,他们开始愿意去了解我的这份职业和背后的艰辛了,我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很开心”。

谈到下半年将正式来到重庆主场作战,彭云飞的回答充满了一个20岁年轻人的轻快与自信,“请大家吃火锅是必然的,因为毕竟说起吃火锅这块儿,没有将与帅,只有我Fly”。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体育频道.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