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古力视角|“人机大战”让围棋获得全球关注,但人工智能让棋手风格趋同或成双刃剑
03-18 13:29:31 来源:古力

a171e4b619ee108aec8492e90bfee7cd.png

世界围棋“八冠王”眼中的围棋是怎样的?在疫情下进行的网络赛事如何运行?

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网络热身赛热闹进行,由融创西南赞助的重庆融创队征战其中。

作为重庆队教练兼队员的古力,在带队比赛之余,在上游新闻独家开设《古力视角》专栏,以自己的笔触帮读者分析形势、了解围棋,领略纵横棋盘的无限魅力。

000000.jpg

3月17日晚间,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网络热身赛第七轮结束,重庆融创队在总比分1:3不敌上海建桥学院队,总战绩2胜5负,止步小组赛。

小组赛七轮的比赛,我们总体表现不佳,目前杨鼎新天天泡在网上练棋,其他队员也都在进行训练,希望之后的正赛加油。但不论怎么样,首次举行围甲网络热身赛,对于各支队伍和围棋项目,都是一次非常好的推广机会。

把围棋第一次做到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是聂卫平老师。

聂老师在前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豪取11连胜,让大学生们也因其捷报而游行庆祝,成为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更是在中国掀起了学习围棋的热潮。

999.png

聂卫平

随着时间的推进,尤其是技术的发展,以及围棋本身特点与网络的结合度高,这让围棋在如今依然保持着热度。虽然从外界看来,围棋因为项目比较静态的特点,感觉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但从内部来看,甚至是从青少年围棋培训的需求来看,围棋的普及和发展都是很好的, 这离不开聂老师的推动。

围棋的第二次爆发式推广,是AlphaGo的人机大战。

88.jpg

AlphaGo分别与李世石和柯洁的两次人机大战,让围棋在世界范围被更多人认知和关注。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柯洁曾说过,在人机大战之前,自己拥有三个世界冠军,但微博粉丝只有2万人,但在自己微博发了对抗人工智能的豪情后,2天时间粉丝就增加到了52万。从此柯洁一炮而红,加上他本人的战绩也十分出色,受到大家的追捧,这都是应该的。

111111.jpg

222222.jpg

从这一刻大家也开始认识到,对于围棋这个项目和棋手而言,成绩当然是最重要的,但对于宣传而言,确实还需要其他元素的推动,这方面,还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和努力。

因为盛世之下也会隐藏危机。首先,AI(人工智能)的出现,再次推广了围棋,并且大大提高了棋手的训练水平。但必须要提出的是,如今大家都在AI的帮助下训练,在大方向方面,AI已经按照胜利最大化给出了指定,这让棋手发展和展示自己风格的空间会越来越小,风格越来越趋同,因为大家都是AI下法。

同时,AI的高效训练让竞争更加激烈,一个棋手的巅峰期会越来越短,可能一个顶尖棋手一两年就被淘汰掉了,从推广角度看,这对于行业造星也有影响。

c837e787dbe398d8bc22dedf8508785e.jpg

另外,信息时代里,热点和焦点事件层出不穷,围棋这个比较静的项目如何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保持经久不衰,还需要很多人来努力。

所以说,我认为从棋手而言,除了下棋,也要肩负推广围棋的意识和责任。

棋手沉浸在其中努力,这无可厚非,但平时也应该多出去走一走,多与围棋爱好者接触,性格上多改变自己,多与人沟通,融入社会。我想这也是对围棋的正面宣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