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古力视角|围棋也有“读秒绝杀”,棋手痛失好局会打自己耳光,甚至一蹶不振
03-08 18:37:39 来源:古力

2.png

古力

世界围棋“八冠王”眼中的围棋是怎样的?在疫情下进行的网络赛事如何运行?

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网络热身赛热闹进行,由融创西南赞助的重庆融创队征战其中。

作为重庆队教练兼队员的古力,在带队比赛之余,在上游新闻独家开设《古力视角》专栏,以自己的笔触帮读者分析形势、了解围棋,领略纵横棋盘的无限魅力。

螺纹.jpg

2.jpg

李轩豪在比赛中

3月7日,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网络热身赛第三轮结束,重庆融创队错失好局——李轩豪、何语涵在读秒催促下失误连连,葬送了AI(人工智能)预判90%胜率的好局,着实可惜,队伍也以总比分1:3不敌潍坊高新区队。

比赛可惜,但这就是竞技比赛的魅力——没到最后一刻,胜负永远有悬念。

围棋棋盘上,同样会出现类似于篮球和足球赛场上的“读秒绝杀”,比赛大起大落,十分精彩刺激。

围棋.jpg

这种情况在围棋比赛中时常会出现。

早在没有AI的时代,棋手如何在顺风时将棋局顺利拿下,以及在劣势时制造出头绪,制造让对方犯错的空间,一直是衡量一个棋手能力的标志。

导致棋手被逆袭的原因很多。例如一个棋手在与对手的历史战绩中领先,拥有很大的心理优势,因此哪怕在这局比赛中形式不好,也能稳得下来,慢慢等待对手的失误。

当然,比赛的环境和比赛状态,也会影响棋手的发挥导致失误。同时,读秒状态下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候,时间的催促会给棋手极大的压力。

发现在比赛中下了一步“臭棋”,棋手们的反应各不相同。有的会脸红、也有会表现出明显的懊恼,甚至也有打自己耳光的情况。这时就需要迅速调整自己平静心情。例如去洗手间洗个脸都是比较常见的方法。

里高昌.jpeg

李昌镐(图源网络)

但是,仍然有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棋手!比如李昌镐和一些韩国棋手,不论形势好坏,他们都面无表情!

在围棋棋盘上,越是在接近胜利的时候,越是危险的时候,因为这时最容易松懈,甚至提前放松自己来庆祝胜利。因此我们在队上是要求每个棋手在这种时刻,一定要谨慎,在局面能看清的地方,都慎重一些,反复验算一下,减小犯错几率,棋手要自始至终保持高的专注度。

竞技比赛的残酷,在于它必须要分出输赢。痛失好局对于棋手而言,是非常大的打击——一盘棋耗尽了自己的心血,耗尽了所有精力和付出,本来赢到手的棋,缺因为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遇到这种情况,性格开朗点的选手,可能一个晚上就能调整过来。但如果是输掉了重大比赛,也可能出现棋手一两个月甚至更久都调整不过来的情况。甚至一些棋手在重大比赛痛失好局后,从此一蹶不振。

以我自己为例:我可能属于性格比较开朗的一类,遇到这种情况,就会告诉自己一切已经过去,事实已经无法改变,自己已经努力了。接下来只有不断总结和吸取教训,这样才会有长进。

柯洁.jpg

柯洁(图源网络)

柯洁也是一个心理素质极好的棋手,能迅速调整自己,hold住场面。但也有棋手输了一盘很“痛”的棋后,一直思前想后走不出来,导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每一步棋都畏手畏脚,影响发挥。

任何事情,到了最后都是心态的比拼,围棋也是一样,而这也是围棋的魅力所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