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澳网|从44分钟惨败,到爆冷淘汰小威,王蔷这4个多月经历了什么?
01-24 14:56: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0124145830.jpg

王蔷

1月24日,在2020澳网第3轮中,27号种子、中国选手王蔷以2:1击败8号种子、美国名将小威廉晋级16强,爆出今年澳网一大冷门。而在去年进行的美网第4轮,两人职业生涯首次交手之际,王蔷面对小威没有任何招架之力,在44分钟内惨败。这两场比赛相隔不过4个多月,王蔷为什么能够实现逆袭,这背后的原因更值得关注。

发球时速只略逊于小威,王蔷应该练过

还记得去年对阵小威时,王蔷在其力量型打法面前毫无招架之力的局面。小威的发球更是轰得王蔷有些找不到北,6:0和6:1的局分说明了王蔷当时的窘境。但是,在澳网中王蔷不但出人意料地拿下了第一盘,面对小威的力量型打法,她也显得游刃有余。由此可见,在去年美网之后,王蔷已经为应对小威这样风格的力量型打法球员进行了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124145836.jpg

王蔷

从本场比赛中,一些数据可以看出王蔷在以上方面的改变。首先,王蔷的发球速度最快已经能够达到每小时180公里,而小威在本场比赛中最快发球速度也只有每小时193公里。她的一发成功率达到了64%,一发得分率高达69%,都不逊色于小威。这说明王蔷在发球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第二,王蔷全场比赛中只给了小威一次破发,王蔷则抓住了3次破发,在发球落点的选择上,也让小威吃到了苦头。

交手之后王蔷心理变强,平分后稳住了

上次美网相遇,王蔷明显在心理也出现问题,毕竟此前她从来没有和小威交手过,紧张的情绪从她的表情、动作中显而易见。现在王蔷心理方面变得更强大,她变得不再害怕,显得更加自信。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王蔷的团队给了她信心,团队坚定地认为她能够战胜小威,正是这种自信给予了王蔷改变。

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王蔷在遭遇比分1:1扳平后,在抢七不敌对手后,王蔷的状态并没有受到影响。她的表现依然和前两盘没有任何差别,没有心理上的波动,这是最为难得的。当然,王蔷还是有紧张的时候,比如她还是在本场比赛中错过了一次发球胜赛局。这样的紧张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这是她第一次面对小威时获得赛点。

团队制定战术恰到好处,给了王蔷机会

这场比赛的冷门,除了王蔷发挥不错外,小威并非出于最佳状态也给了王蔷机会。

由于王蔷在比赛中多采用边线战术,一直在积极调动小威的跑动,这让小威一直无法进入比赛状态。小威状态不佳,当然也无法展现自己的特点,自然无法拿下比赛。

当然,这也是王蔷团队的胜利。从王蔷的打法来看,团队肯定在赛前对小威的打法进行了深入研究,然后再针对小威的打法制定了王蔷的打法。以上可以总结得出,这场胜利并不是王蔷的胜利,是整个团队的胜利,也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胜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