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造型酷似金碗,球场遍布空调,主承建商是中国企业……上游新闻带你打探2022年世界杯主球场卢塞尔体育场
12-22 09:4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830877551.jpg

卢塞尔体育场修建工程已经接近尾声

北京时间12月22日凌晨,2019年世俱杯决赛在卡塔尔结束,欧冠冠军利物浦1:0战胜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弗拉门戈,捧起了世俱杯冠军。为期11天的世俱杯,被视作对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筹备情况的一次重要测试。在此期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约记者受国际足联邀请,走进了正在修建中的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Lusail Stadium)。

三年后的2022年11月21日,历史上首次在北半球冬天里举行的世界杯将在这里打响,并将见证国际足坛又一个王者的诞生。

造型独特:金碗结构凸显古阿拉伯风情

28353209.jpg

位于多哈市区以北约15公里的卢塞尔体育场,是一座全新建造的世界杯球场。体育场项目经理Tamim El Abed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约记者:“体育场2017年初开工,整个项目预期在2020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

1033823540.jpg

记者乘坐的国际足联媒体车,直接开进了卢塞尔体育场内场。一下车就看到,球场看台已完成主体框架的建设。吸引记者注意力的是,看台上密密麻麻的通风冷却口,环顾全场,几乎每层台阶上都有,甚是惹眼。内场则是矗立着三四台高空起吊机,有工人正在操作机器,忙碌地工作。

42a98226cffc1e170428fca80a491806718de9f7.jpeg

座椅下的空调出风口

Tamim El Abed介绍,整个体育场的主体造型比较独特和大胆,宛如中东地区经常使用的碗,球场外观更是一片金光闪闪,凸显卡塔尔所在中东海湾地区的阿拉伯文化特色。

808943312.jpg

体育场外部造型酷似金碗(资料图片)

更重要的是,球场的顶棚是可以封闭的,再结合球场内遍布的冷却系统,能保证现场观赛的球迷即便在较热的天气下也能够获得足够的阴凉。

容量壮观!堪比马拉卡纳、诺坎普和卢日尼基

364790940.jpg

球场内部施工现场

Tamim El Abed表示,卢塞尔体育场是完全按照世界杯标准建造的全新球场,设计容量为8万余人,最大可实现9.2万人同时观赛。这一数据已经足以与世界诸多知名足球场媲美,比如“足球王国”巴西的马拉卡纳球场(8.2万人),比如刚刚结束西甲“国家德比”的诺坎普球场(10.8万人),以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主体育场——卢日尼基球场(8.8万人)。

1914996101.jpg

看台的底层和顶层之间,整整一周都是将来用于世界杯款待计划的包厢。而足够数量的包厢,是一座球场能否达到国际足联顶级赛事举办标准的重要条件之一。

另外,是否拥有快速高效的运送和疏散数万名观赛球迷的交通配套设施,是考核球场性能的重要指标。记者了解到,卢塞尔体育场周围目前已经建成通车一条地铁(红线)。12月10日刚刚实现全线通车的红线,连接了多哈国际机场、老城区、西湾新城区等重要区域。此外,球场所在的区域内已规划并开工建造有轨电车网。这些设施使得前往卢塞尔球场的球迷能够赛前便捷抵达、赛后快速疏散。

球场周边通畅的公路则方便了自驾前往的球迷。19日,记者乘坐的媒体大巴从多哈金融商贸区-西湾出发,只花了20分钟就抵达卢塞尔球场。记者看到,球场边巨大的停车场还在修建中。

中国元素 承建商和顶棚材料来自中国

1437969229.jpg

中国铁建是卢塞尔球场的主承建商

记者感到兴奋的是,2022年将成为全球焦点的卢塞尔球场拥有众多中国元素。其中最主要的是,卢塞尔球场的主承建商就来自中国——中国铁建。

记者看到,在卢赛尔球场看台上有中国工人正在忙碌。球场项目经理Tamim El Abed告诉记者,“目前共有6000余人为整个项目辛苦工作,其中1000人来自中国。他们中间有400人参与球场内的施工,其余的则属于工程管理、设计人员等。”

记者在球场内部看到,场内建筑设施上的警告信息,除了英文和阿拉伯文,还有醒目的中文。

中国元素远不止这么多。卢塞尔球场可伸缩的顶棚,需要大量的钢结构,也是由一家中国企业提供的。

1061128678.jpg

场内的工人

体育场项目经理Tamim El Abed表示,项目中的中国员工非常敬业,与整个团队一起推动卢塞尔体育场项目顺利进行。“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深度参与国际足联最高标准球场的建设中,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们一直勇往直前,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据介绍,卢塞尔体育场在世界杯开幕之前将会承办两场大型赛事进行测试。2022年世界杯期间,除了揭幕站和决赛,将有6到7场比赛在这里举行。

3年,其实并不漫长。2022年的11月,你会来卢赛尔体育场一起见证史上首个在冬天举行的世界杯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特约记者 孟祥君

体育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