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老女排首次曝光训练细节,得冠军的女人果然够狠!
11-15 14:47:04 来源:新浪体育

电影《中国女排》海报

电影《中国女排》海报

38年前,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以7连胜首夺世界杯。而明年大年初一电影《中国女排》将在各大院线上映,11月14日电影发布了最新预告片,让人惊喜的是在1981年夺冠的那支队伍首次全面曝光。年轻的球迷们可能很难想象,当时这球队面临着多少困难,她们付出了怎么样的努力,最终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功。

日本女排在那个时代被称为“东洋魔女”,她们也一直是世界女排的霸主,而这个近邻也成为中国女排追赶的目标。

1965年4月,为了提高中国女排的实力,周总理邀请日本女排名宿大松博文来华训练中国队,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三从一大”原则开始成为中国女排的训练准则,训练要求从严、从难、从实战、大运动量。多年后,大松博文甚至在回忆录中说,他在中国女排身上看到一种贯穿在中国人性格中的伟大精神,一种为了国家可以经受一切痛苦磨练的信念。这样的精神也就是一直鼓舞着全国人民的女排精神!

1976年,新的中国女排国家队正式在福建漳州组建,袁伟民成为主教练。在此之前,漳州市组织群众义务劳动,仅用28天,就盖起一座有6块“三合土”场地的竹棚馆。由土、石灰、盐水夯实而成的“三合土”遇上雨天就发潮,姑娘们每次训练都滚得一身泥,擦破几层皮,但没有一个人叫苦。这次电影《中国女排》也是在漳州开机启动的,剧组还还原了四十年前的训练馆、宿舍、食堂,连地板、窗户等细节都真实再现,让演员们感受当年的艰苦。

郎平的女儿白浪在电影《中国女排》里饰演年轻时的郎平,白浪说:“我妈妈从来没给我讲过她年轻时候的故事,感谢电影《中国女排》给我机会饰演年轻时的妈妈,我终于知道了她和她的姐妹年轻时有多苦、多棒!”而郎平自己也表示《中国女排》这段预告片带她们回到年轻时代,让她们和年轻时的自己重逢。郎平还说: “不管你们是不是还记得,这就是我们。”

是呀,在这样的条件下,当年的中国女排每天进行高强度训练,一天下来,姑娘们累得骨头都泛酸。为了加大难度,袁伟民指导还向男排队伍发出邀请,为女排陪练。后来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当年就是女排的陪练,他看录像模仿国外高手的扣球手法,一遍遍地将球狠狠地砸向姑娘们。

当时的女排姑娘们,许多人都一身伤病,但都咬牙坚持。孙晋芳曾经忍着腰伤打封闭上场;陈招娣在手部骨裂后打着绷带出场,赢得了“独臂将军”美誉;曹慧英身上有左腿髌骨断裂、手指骨折等多处伤病,可是她时常带伤上阵。预告片里吴刚饰演的袁伟民在训练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别哭!中国女排,流血不流泪!也是这样一种信念让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练就了钢铁般的意志。

1981年世界杯打日本的关键比赛,第一局陈招娣的腰就受伤了,但她一直忍着不说。袁指导也不知道,觉得她没发挥好就把她换下来,还进行了批评。此后陈招娣再度被换上场,她忍着疼痛坚持到了最后。赛后回宾馆,上车下车都是队友背着她,她说,“哪怕就是我腰断了,我也要把奖杯拿回去。”陈招娣带伤作战这一幕,也在电影《中国女排》中得到了精彩呈现。

最终,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获得1981年世界杯冠军,这也是球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在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1986年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又接连登顶,完成了世界排球史上空前的五连冠。

这就是人们口中的“老女排”,这也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中国女排!

(原标题:老女排首次曝光训练细节,得冠军的女人果然够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