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真的从娃娃抓起!专业足球训练走进重庆幼儿园,专家点评:足球是让幼儿全面发展的最佳运动之一
10-22 20:57: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足球从娃娃抓起”这一口号我们就耳熟能详了,而从今年3月开始,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足球试点工作的通知》之后,足球才正式走进了幼儿园,那么幼儿足球的训练究竟是什么样的?

“小朋友们看,这是什么颜色?”22日上午,重庆沙坪坝歌乐山小学的舞蹈室里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示范课,来自天才青训的教练正在幼儿园孩子们玩一种叫做“红绿灯”的游戏,而来自沙坪坝区160多所幼儿园的园长们,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幼儿足球课。

幼儿足球可以从3岁开始训练

33.jpg

教练们耐心讲解

幼儿的足球课跟青少年的足球训练有什么区别?天才青训的相关负责人郭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幼儿足球的训练对象是3岁-6岁的孩子,今天主要针对的是大班的孩子,”郭先生介绍,“幼儿园的小朋友注意力很难保持集中,能保持半个小时左右就不错,所以对于他们的足球训练主要是兴趣和启蒙,以游戏为主”。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8月,教育部对各地推荐的足球特色幼儿园进行了综合评定,认定并命名了3570所幼儿园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重庆有98所幼儿园成为足球特色幼儿园,沙坪坝区有6所幼儿园入选,歌乐山小学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

天才青训从五年前就开始在歌乐山小学训练小学生,从今年开始了幼儿足球的训练。根据重庆市教委的要求,特色幼儿园要通过普及性的幼儿足球游戏培养广大幼儿浓郁的足球兴趣,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样、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身体活动,鼓励幼儿进行跑跳、钻爬、攀登、投掷、拍球等活动,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

记者看到,天才青训制定的课程表上,一周有三节足球课,每节课35分钟,每一节课的内容看起来都是游戏,却也是对专项素质的锻炼,比如提高奔跑能力的“过河”,提高上肢协调能力的“放鞭炮”,提高反应与灵敏的“鲨鱼与小鱼”。

足球是让幼儿全面发展的第一运动

11.jpg

小朋友们参加“红绿灯”的游戏

现场展示的“红绿灯”游戏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球感,教练手持红黄绿三种标志物站在带球的小朋友面前控制速度,吹哨后随机举起一个标志物,红色是把球踩停,绿色是带球前进,黄色是原地拉球。

“其实这算是有点专业的训练”,天才青训的廖教练告诉记者,之所以一开始就上一点难度,就是要提高孩子的球感和快速反应能力,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那幼儿时期就开展足球教学,孩子能接受吗?

据著名儿童心理与儿童教育专家殷红博教授的研究,足球是让幼儿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智能素质全面发展的最佳运动之一,因为60%至80%的男孩子天性喜欢足球,足球运动能够有效地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和激情,从而获得良好的运动认知和运动心理。

廖教练介绍,在3-6岁孩子中开展科学系统的足球训练,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还能开发孩子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记忆能力、判断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素质,并能培养其独立、自信、勇气、团队意识等优秀品质。

郭先生表示,今年还会开展一系列的幼儿足球比赛,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

幼儿足球教练将实行持证上岗

22.jpg

小朋友们在进行热身练习

由于幼儿足球的特殊性,相应的教练员培训也在开展,今年6月份,重庆市体育局就举办了首期幼儿足球、体适能教练员培训班。

中国校园足球国家队初中女子组教练员、重庆科技学院体育部副教授张莹表示,“针对幼儿的教学,让他们感到快乐是教练员最重要的工作。”

其次,张莹谈到了安全问题,“其实孩子们需要基本的护具和保护措施,例如护膝、护腿板,然后有能够进行足球运动的场地,就可以进行足球训练。”

市体育局青少处负责人表示,重庆不少幼儿园已经开始自己摸索足球项目的培训,已有幼儿园每周设置了固定的幼儿足球课程,“有的幼儿园是每周一节课,有的安排了两节课。一般是从基础的足球操、游戏对抗赛开始,弱化技术,以游戏为引导,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

在接下来的计划中,幼儿足球教练将实行持证上岗的制度。“我们计划两到三年实现这一目标,规范整个教练员体系。”

同时市体育局青少处也在计划,让幼儿足球实行类似于围棋段位的制度,让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能够不断进步,获得晋升的快乐。

目前,上游新闻和天才足球俱乐部已经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上游·天才足球青训营,而天才足球俱乐部寒假班将从1月11日开始陆续开班,针对4-16岁不同水平的学员开设外教幼儿班、小升初特招班、基础班、提升班。感兴趣的小朋友家长可以直接在上游新闻的活动专区找到“上游·天才足球青训营”页面,预约报名参与体验,并享受独家优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报名请猛戳上游·天才足球青训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