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NBA中国往事:交流历史长达40年、斯特恩央视传达室苦等1小时敲开中国大门、因姚明进入黄金时代
10-08 12:4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BA在中国的命运正急速转向。

10月5日,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公开转发涉及“港独”言论,不仅伤害了中国球迷,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冒犯。

10月7日,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面对媒体回应此事时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毫无疑问,经济上的影响已经很明显了。那条推特已经产生了相当巨大的后果,我也读到一些媒体暗示我们不支持莫雷,但事实上我们支持(莫雷)。作为一家基于价值观的组织,我要明确表示,支持莫雷的方面是,让他能够行使他的言论自由。”

微信图片_20191008122641.png

肖华接受采访

10月8日,多位中国明星表示退出将于本周开始的NBA中国赛的相关活动。此前,浦发银行、李宁等中国品牌宣布中止与火箭队的合作,央视宣布暂停涉及火箭队赛事转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

微信图片_20191008123605.png

2018年NBA中国赛现场火爆

NBA与中国的交流从1979年就已开始。30年前,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为了能在中国播放NBA录像,在央视传达室等待一小时。随着姚明成为NBA状元、NBA中国赛首次开打,NBA在中国迎来了黄金时期。但这艘大船,目前却急速转向,并向着冰山驶去。

NBA与中国交流长达40年

男篮VS骑士比赛至今存档

根据NBA中国提供的官方资料,NBA与中国球迷和篮球界的交流有近40年的历史——1979年,华盛顿子弹队(现奇才队)来华参加了两场表演赛,成为首支到访中国的NBA球队。

2017年,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在发表演讲时回忆,自己在1984年年末与中国篮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能邀请中国国家篮球队作为客队与NBA球队比赛,将会极大增进我们的友谊。

微信图片_20191008122754.png

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

“当然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后来我们收到一封电传,彼时互联网尚未普及,因而使用电传,而非电子邮件。电传上写着中国队会在某日某时到达,最终虽然飞机晚点了,但是他们还是来了。开始进行NBA中国队友谊巡回赛,我们从威斯康星州立大学聘请了一名教练,他曾担任NBA的助理教练。我们还请阿诺·奥尔巴赫和韦斯·昂塞尔德为篮球队指点了一番。当时克利夫兰骑士队和中国国家队的比赛实况录像,至今存档于NBA。”斯特恩回忆道。

斯特恩央视传达室苦等1小时

首次合作免费播出赛事

如今NBA在美国和全世界的影响力,离不开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的努力。担任总裁30年,斯特恩这位历史系和法学院的犹太籍毕业生,将NBA从一个黑人为主的小联赛,打造成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体育品牌之一,全球化的成绩更是斐然,其中的重要一步,来自于撬开中国的大门。

最著名的故事,来自于斯特恩为了能在中国播放NBA比赛录像而在央视苦等,虽然这个故事有着细节不同的说法,但核心内容都一样。

在著名解说员孙正平的自传《声涯》中,他曾经浓墨重彩的描述过斯特恩如何在中国打开NBA之门。在书中,孙正平写道:直到1989年,刚刚上任不久的NBA总裁斯特恩先生来到北京,第一次敲开了中央电视台的大门。但在1989年的时候,谁知道这个矮个子的美国人是谁?按照中央电视台的规矩,外国人要进台,必须经过外事部门和领导的批准,办理证件才行。于是在中央电视台东门的传达室里,斯特恩先生苦苦等待了40分钟,才等到了当时总编室负责购买节目的李壮同志接待。

微信图片_20191008123315.png

姚明亮相2010年中国赛

曾任央视体育中心主任的马国力曾在一次公开采访中回忆,当时在央视接斯特恩的是一位叫李壮的同事,当时在央视的总编室工作。斯特恩当年确实在央视东门的传达室等候了一段时间,因为当时要进入大楼必须要拿门条。不过,虽然斯特恩在门外等了一个小时,可他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跟央视谈好了合作。

大卫·斯特恩在发表演讲时亲自回忆表示,“我以为我们事先约好了,然而体育频道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我们,他的记录中并未提及任何会议。于是我们说,没关系,那我们就在这等着。我们在CCTV的大厅里等了几个小时后,李先生下楼把我们带到他的办公室,最终我们达成了一项协议。”

斯特恩表示,“协议规定我们有义务向CCTV免费提供赛事实况,并对第一次赞助产生的收入进行分成。说实话,收益微薄。但是我们的比赛得以在中国广泛传播,这对于我们的发展至关重要。”

因姚明迎来黄金时代

斯特恩:中国是NBA第二大市场

从姚明以状元秀身份加盟火箭开始,NBA开始在中国迎来黄金时代。据NBA官方统计,自从姚明加入NBA以来到退役,联盟一共增加了3.7亿名观众。

2004年,火箭VS国王的NBA中国赛开打,这是NBA第一次在中国举行正式比赛。“选择姚明在中国打比赛是个明智之举,现场气氛热烈,人山人海,宛若披头士乐队的演唱会。”大卫·斯特恩曾表示道。

微信图片_20191008122647.png

首届中国赛上的姚明

从此,NBA在中国市场的诸多领域突飞猛进。NBA今年4月提供给媒体的官方数据显示,NBA在社交媒体平台有1亿7千万粉丝,上赛季,全国4000所中小学的400万学生正在使用NBA与教育部联合编纂的课程开展校园篮球课。同时,NBA在中国开展着广泛的篮球发展和商业开发工作,如电视转播、数字媒体业务、市场合作及授权商品业务、大型赛事活动、专业级别和青少年篮球训练、NBA关怀等公益活动,以及品牌娱乐等创新业务。

通过“NBA关怀行动”,NBA已在中国举办了140场社区和慈善活动,有超过300位NBA球员和退役球员来华参加过比赛、参与篮球训练营和各类球迷互动活动。NBA上千种授权商品上架于全国近万家销售网点及nbastore.cn等官方旗舰店。

对于NBA在中国取得的成绩,斯特恩显然很满意。2017年,当时已经卸任总裁的他在谈到中国时仍然表示:中国可以说是NBA的第二大市场。

转播合同价值不菲

数字媒体版权5年15亿美元

当年,斯特恩想尽办法,让NBA比赛在央视免费播放。如今,NBA早已迎来了获取收益的时刻。

2019年7月,NBA完成与腾讯的续约协议,新周期(2020-2025)数字媒体版权将继续留在腾讯,合约金额预计5年15亿美元,差不多是上个五年周期的三倍。

微信图片_20191008122652.png

腾讯与NBA续约

NBA表示,刚结束的2018-19赛季中,4亿9千万球迷通过腾讯平台观看了NBA赛事直播和视频节目,该数字是2014-15赛季的近3倍;更有超过2100万球迷观看了2018-19赛季NBA总决赛第六场比赛的直播,这也是中国数字媒体平台的单场NBA赛事收视人数之最。

当时,肖华也表示希望此举能帮助NBA与中国球迷变得更紧密,“腾讯有着广泛的用户群体和广受欢迎的多种平台,这对篮球的发展至关重要。我期待着通过我们本次扩展的合作,进一步加深NBA与中国球迷的紧密联系。”

确实,NBA在链接中国球迷方面一直不留余力。猪年春节,NBA宣布在2019年1月30日至2月18日期间与全世界的球迷共庆中国春节:推出三部众星云集的春节主题宣传片、为球迷带来超过65场比赛直播,另外,创纪录的15支NBA球队将在各自主场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当时,蔡徐坤成为首位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一度引起热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微信图片_201905122242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