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标志性的光头,洞悉一切的眼神,李矛带国羽“人狠话不多”
09-19 18:10:36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世界羽联2019年最后一项Super1000赛事中国公开赛在常州开拍。因伤缺席了世锦赛的安赛龙、马林、石宇奇都把常州选作他们的复出地。

但比起场上的“复出”之战,另一个人的“复出”无疑更受瞩目——他就是重回中国队刚满一周的传奇教练李矛。

刚刚回到队伍的李矛还有些神秘,但他的老弟子们已经开始憧憬他为国羽带来的改变。

不下场指挥,不接受采访

3.jpg

9月17日中午,临近11点。男单首轮谌龙与马来西亚选手李梓嘉的比赛即将开始。看台上,出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

还没来得及换上国家队队服的李矛,已全心投入新角色。他的出场,也被网友评价为“核武器登场”。

李矛在助手的陪同下,先是环视了体育馆一周。他原本打算往谌龙身后的看台走去,那里虽然视野更佳,但必须经过媒体工作席。于是,李矛便又调转方向,最后在场地侧面选定了一个座位坐下。

低调,是李矛抵达常州后的第一要务。此前,中国队抵达常州备战时,这位传奇教头就没有出现在队伍里,而是选择第二天一个人独自从北京乘坐高铁来到常州。

在9月5日中国羽协官宣李矛回归单打组的当天晚上,他在接受央视电话采访时就表示,眼下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队员。

“我还不会那么快介入。看病也要做个全身检查,X光一拍、CT一做,看看病症在哪里。”李矛说如今的中国队,是“拥有宝马车的底盘,却干着自行车的活”。

而不下场指挥,不接受采访,就是李矛给自己的回归首秀定下的两条规矩。

虚心讨教,毫无保留

4.jpg

但李矛在世界羽坛的地位,和他的好人缘,又让他低调不起来。

见到韩国、马来西亚的老朋友,免不了寒暄。就连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总监黄综翰也透露,“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现在是对手啦’!”

黄综翰笑言,昔日的师徒变成未来的对手,这种感觉很奇妙。“我说,没事的,教练!我们还是可以畅所欲言的聊。”

某种意义上,李矛不仅是国羽的财富,更是属于世界羽坛的矛叔。

尽管对媒体三缄其口,但对每个向他虚心讨教的队员,矛叔却是毫无保留。

谌龙首场比赛期间,李矛先是与身旁来自上海体院的技术分析师热烈讨论。很快,黄宇翔等年轻选手也聚拢到李矛身边,边观看谌龙的比赛边接受矛叔面授机宜。

在2比1淘汰从未战过的世锦赛季军泰国选手王国伦后,黄宇翔也坦言,现学现用的招数很管用。“我们边看比赛边聊,确实吸收了一些李矛教练分析比赛的看法,对我还是有帮助的。”

值得称道的是,黄宇翔在决胜局9比17的不利局势下,竟连得12分,以21比17完成惊天逆转,成为本站赛事的一匹黑马。

记得听矛叔的话

李矛执教生涯中战绩彪炳,除了培养出孙俊、董炯、罗毅刚、陈刚等一批名将外,更是一手把李宗伟、李炫一、孙升模、朴成焕等一众男单高手推上了更高的舞台。

“李矛熟透羽毛球的战术道理,懂得以最小的付出去得到最大的成果,这是李矛教练的绝对强项。”

早在15年前,黄综翰和李宗伟就曾一起在李矛麾下,“我和宗伟是他在大马带的第一批球员,在他手上我也改了很多东西,所以李矛教练的那套东西,我很明白,都清楚。他一直以来都会是我学习的对象。”

现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台北选手周天成,是矛叔近年来的又一得意弟子。在说起李矛的回归时,周天成也坦言:“矛叔(教)的东西是很好,但是需要时间的。我觉得就看你领悟得快不快,是不是适合自己。”

而黄综翰则认为,中国男单拥有一副好牌。“李矛教练执教的是曾经的冠军人物,他们的智慧都是顶尖水准的,只是需要一些高人从旁指点,做一些小调整,经常会马上看到成果。”

“只要把一些没看明白,或者之前很努力但还没解决的东西搞定了之后,马上会看到不同。”

的确,标志性的光头,再加上洞悉一切的坚毅眼神,公众眼里的李矛,人狠话不多。然而,比起媒体期待的就职宣言、诊断报告,对于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的矛叔来说,61岁的他更要做的是与时间赛跑:

要让拥有“宝马底盘”的中国男单,在向东京奥运前进的路上,加足马力,疾速飞驰。

(原标题:标志性的光头,洞悉一切的眼神,李矛带国羽“人狠话不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