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重庆版的“破风”男生,16岁的他成功挑战13小时230公里不间断骑行
06-28 19:1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开栏.jpg

微信图片_20190628163544.jpg

微信图片_20190628161720.jpg

颜闻睿(后)参加230公里挑战

《破风》是一部以自行车运动为主题的电影,里面有句台词是“风在前,无惧”。对于16岁的颜闻睿而言,对这句话有比同龄孩子更深的理解。

在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读高一的颜闻睿从5年级开始爱上骑行,并在去年10月参加了“重庆230公里不间断骑行挑战活动”。作为当时年龄最小的挑战者,并且过程中还走错了路,但最终以13小时46分的成绩完赛。对于坚持,他的理念很简单:既然开始了,就不应该放弃。

最小挑战者,出人意料完赛

在重庆挑战骑行,并且是230公里不间断,是怎样的一个概念?

作为赛事承办方,巴南区自行车协会会长韦晓庆打了一个简单的比喻:“从主城走高速去彭水要200多公里开车3个多小时,开3个小时车你都觉得累,更不要说骑车了。”同时,这230公里的路段里,还有累计超过3000米的爬升。“从骑行的角度来说,敢于报名挑战都是英雄了。”

“我也要去试一下,挑战一下。”家住巴南区的颜闻睿目前就读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身材瘦高皮肤黝黑的他,从小就喜欢自行车,并在13岁加入巴南区自行车协会,成为协会里年龄最小的会员。

2018年10月20日,作为“重庆230公里不间断骑行挑战活动”中年龄最小的挑战者,颜闻睿早上五点半起床后,赶去跟大部队集合,并开始挑战。当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加上是十月,天气阴冷,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颜闻睿跟着第二集团一路骑行。

“在骑到一百四五十公里的时候感觉彻底坚持不下去了,觉得可能骑不下来了。”颜闻睿表示不仅如此,自己跟着大部队还走错了路,“多骑了四五十公里出来。”但最终,他还是坚持到了终点,以13小时46分的成绩完赛。

微信图片_20190628161726.jpg

颜闻睿(右)成功挑战230公里挑战赛后留影

推着车走进家门,已经是晚上10点,全身是泥的颜闻睿当时只有一个感觉:很饿,但累得什么都吃不下了。

“很多人听到230公里的挑战都觉得不可想象,因为它不仅考验体能,还考验挑战者的技术、心理等综合素质。”韦晓庆坦言,赛前大家都担心颜闻睿无法完赛,但小伙子的表现,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

赛后变成熟:有方向感了

路上想要放弃时怎么办?颜闻睿的理念很简单:“我就跟着大部队走,第一次参加挑战,既然来了,就不应该放弃。我一路跟着骑,就骑完了。”

骑行的魅力在于,它没有明确的起点和终点,一切的开始和结束都取决于骑手自己。在颜闻睿的妈妈看来,孩子此前对于230公里的一路艰苦是没有概念的,但在最终参加并完成挑战之后,小伙子的变化十分明显。

微信图片_20190628161704.jpg

颜闻睿平时骑行训练

此前,家里对颜闻睿参加骑行运动还是有担忧的,“担心安全,初一的时候孩子骑车,我们就在前面开着车。但孩子很不乐意,之后我们再也没有去影响他骑车。”随着时间的推进,运动和骑行给孩子带来的变化开始体现,尤其在230公里挑战完赛之后。“很明显感觉孩子长大了。”妈妈十分欣慰,“初中的时候,孩子没有目标意识,现在他有目标感和方向感了,并且知道向着目标和方向去前进,就像他自己骑行一样。”

每周都要骑行,18岁想走川藏线

5年级时,颜闻睿有了自己第一辆山地车,那时虽然个头还不足够骑成人的车,但他就开始在巴滨路骑行,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每周周末,颜闻睿都要在放学回家后骑车去巴滨路,春节期间全家去三亚,他也会带上自己的自行车,在三亚和琼海之间跑一个来回。

其实除了骑行,颜闻睿还喜欢潜水,和大自然接触,他兴趣很大。虽然目前学业紧张,但他也有自己的目标:18岁的时候争取骑行一次川藏线。

微信图片_20190628161555.jpg

其实除了骑行,颜闻睿还喜欢潜水,和大自然接触

对于走川藏线这件事,颜闻睿的妈妈很支持,“他有时跟我说一些专业术语比如说他在破风,我其实都不懂,但肯定会支持他的爱好。”对于孩子参与骑行,妈妈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长和变化:“如果一个孩子一路骑行的艰苦都能坚持下来,那以后还有什么困难是他坚持不下来的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