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热映电影《绝杀慕尼黑》带红了前苏联乔丹,他赐给美国男篮奥运首败
06-20 18:51:39 来源:腾讯体育

近日,俄罗斯篮球电影《绝杀慕尼黑》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部讲述1972年奥运会前苏联击败美国的电影,如今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中,已高达8.3分。

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一定对影片中的谢尔盖-贝洛夫印象深刻。在电影中,他是那支前苏联队的绝对核心,战胜伤病在比赛中为球队贡献20分,成为球队击败美国创造历史的第一功臣。

俄版海报中,投篮的球员为谢尔盖-贝洛夫

《绝杀慕尼黑》中的贝洛夫形象(10号)

而在真实历史中,贝洛夫也是俄罗斯篮球的第一位神袛,是俄罗斯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也是20世纪欧洲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

伟大的贝洛夫还曾两次夺得篮球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冠军,两次夺得欧冠联赛冠军。他球风优雅,拥有一手精准的跳投。鉴于他的壮举,贝洛夫被视为苏联民族英雄,获得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点燃圣火的待遇。

2013年10月3日,贝洛夫因病不幸辞世后,他的遗体被安放进了莫斯科人民公墓。在他的墓碑前,一座年轻时代贝洛夫投篮的雕像被立起。这是苏联时代的传统,人民英雄与人民共眠。

这一传统也被俄罗斯继承了下来,用于对贝洛夫进行最高的礼遇,让他的功绩永垂不朽。

后世,俄罗斯出现了基里连科这样的篮球明星,但是论起个人成就,贝洛夫是独一无二的,他的地位就像是前苏联的乔丹。

初进国家队的贝洛夫(10号)

足球守门员变篮球巨星

谢尔盖-贝洛夫1944年出生于一个工程师家庭,3岁那年,父亲送给了他一个足球。小时候的贝洛夫最爱的运动是足球,他担当守门员,不过表现却并不出色。贝洛夫在少年时代还是一位跳高运动员。他的身高很快蹿升到1米90,这时候他开始练习篮球。

贝洛夫踢足球表现平平,没想到在篮球上展现了极高的天赋。1967年,贝洛夫已经是世界冠军身份,他跟随国家队夺得了世锦赛冠军。

那时候的贝洛夫还有些稚嫩,场均得到4.6分,得分最高一场是在面对日本男篮的比赛中攻下11分。贝洛夫在1968年迎来了重要转折点,他加盟了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一待就是12年。贝洛夫在1969年收获了欧冠冠军,他在决赛中得到19分和10个篮板,帮助球队以103比93击败皇马。1970年中央陆军在欧冠决赛输给意大利的瓦雷泽无缘卫冕。不过在1971年,贝洛夫率领中央陆军卷土重来,以67比53击败瓦雷泽夺冠,他在决赛中得到24分。

贝洛夫在国家队中也屡屡为苏联篮球建功立业,他夺得了1967年、1969年和1971年的欧锦赛冠军。贝洛夫不断成长,也不断攀向巅峰。

奥运赛场上的贝洛夫

奥运决赛轰20分夺金

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贝洛夫正好处在竞技状态的巅峰期,他和苏联篮球向美国队发起了挑战。美国队此前包揽了5届奥运会男篮冠军,而且是63场全胜不败。

但是那一年的苏联篮球打造了豪华阵容。苏联男篮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决赛,与美国队交锋。当年的美国队比较著名的球员有道格-科林斯(曾经执教公牛和乔丹)。贝洛夫绝不怯场,他在决赛中频频用跳投打击美国男篮。

比赛还剩3秒,随着科林斯两罚全进,美国男篮50比49领先了1分。随后的比赛出现了戏剧性一幕,苏联的仓促一攻未果。美国男篮在兴奋庆祝胜利,但是过了一会裁判要求重赛,国际篮联秘书长威廉-琼斯放了狠话,如果美国男篮罢赛,那么就直接判定美国男篮告负。

贝洛夫后来解释了为什么要重赛,当年比赛走表走快了。“时间应该在我接到球后开始走,而不是伊德什科发球的时候,琼斯伸出了3根手指,意思是还得再打3秒钟,剩下的就是历史了。”

球队的另一位贝洛夫——亚历山大-贝洛夫差点成为罪人,他在比赛还剩30多秒的时候传球失误,然后不得不犯规阻止对手进攻。美国男篮球星科林斯两罚全中,帮助球队领先。正是这个有争议的判罚让美国男篮从天堂坠入地狱。亚历山大-贝洛夫接到传球后,用假动作晃开两名球员,然后打板得分,比分变成苏联51比50获胜。

苏联人在赛场狂喜,而美国人很憋屈,以至于他们拒绝领取银牌。苏联篮球创造了奇迹,打破了美国男篮的不败神话。

贝洛夫成为莫斯科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奥运圣火

贝洛夫拿奖拿到手软

慕尼黑奥运会之后,贝洛夫继续率领苏联男篮冲击各项荣誉,比如1974年拿到世锦赛冠军,1978年获得世锦赛亚军。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和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苏联篮球队都获得铜牌。

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贝洛夫被推选出来在开幕式上点燃圣火,这是一份巨大的荣耀。能够担当点燃圣火职责的一般都是该国的超级体育明星。有些遗憾的是,苏联篮球在那次奥运会上只获得铜牌。贝洛夫在莫斯科奥运会上依然骁勇善战,场均得到21.1分。

贝洛夫在1980年退役,然后变成了莫斯科中央陆军的主帅。贝洛夫还在苏联解体后担任俄罗斯男篮主帅,率队夺得过世锦赛亚军和欧锦赛季军。贝洛夫在1991年被国际篮联评选为国际篮联50大球星之一。贝洛夫在1992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为该组织历史上第一名入选的非美国篮球运动员。2007年,贝洛夫还进入了国际篮联名人堂。

这位苏联的韦斯特在2013年离开了人世,但是他的光辉事迹熠熠生辉。

(原标题:《绝杀慕尼黑》带红了前苏联乔丹,他赐给美国男篮奥运首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