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寻找民间体育达人|排球场上的“冰清玉洁”双胞胎姐妹花:身高都是1.84米,这对八中高材生,保持学习效率有窍门
05-20 16:0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9052015023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与重庆市体育局合作开启“2019重庆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寻找民间体育达人’”系列报道,分享草根体育达人的运动故事和健康生活,为还没有亲身参与到体育锻炼中的市民,提供一个了解体育运动的窗口。

你身边如有达人推荐或达人自告奋勇,欢迎致信邮箱:270774274@qq.com与我们联系。

微信图片_20190514200454.jpg

对于刘冰清、刘玉洁两姐妹而言,受人关注这件事,她们从小就习惯了。

刘冰清 重庆八中供图

刘玉洁

作为一对同卵双胞胎,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的她们走到哪里都容易吸引旁人的目光。除此之外,出众的身高更是让人们无法不注意到她们——目前还不满16岁的她们身高1.84米,是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女子排球队的球员,姐姐担任主攻,妹妹担任副攻。

球场上,姐妹俩在今年三月参加全国第16届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获得高中女子组亚军,球场外,她们俩的学习也没有耽误,是实验班的同学。

c1d549d84cf09190bced3ca33617fd94.jpg

同卵双胞胎,身高1.84米

每天下午5点15分之前,八中体育馆里就会传出排球训练的声音,目前读高一的刘冰清、刘玉洁两姐妹和其他队员一起,从热身到有球练习,逐步进行着训练。在球场上,抛开1.84米的身高不说,几乎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外形,让她俩十分引人注目。

两姐妹是一对同卵双胞胎,因为出自同一个受精卵,接受完全一样的染色体和基因物质,两姐妹几乎一模一样。“当时选她们俩进队,除了因为身高,其次就是看中她们俩是双胞胎,默契会比较好。”教练林建萍回忆着当年第一次见到两姐妹时的情形。

0ccb61424f88eb6e21fc6dde3c554e66.jpg

两姐妹来自石柱,2003年7月出生,根据她们的回忆,自己从幼儿园开始就比同龄小朋友高,在进行小升初的选拔时,被八中女排选上。“小学也没有什么很突出的特长,就是高,教练问我们是否愿意试一下,我们就答应了。”

“排球选材首先要看身高,然后要看灵敏协调性,以及臂展、足弓、跟腱等身体形态。”   林建萍表示道,小学时两姐妹就长到了1.72米,同时她们的父母也很高(妈妈1.75米以上,爸爸1.80米以上),所以综合考虑加上征求姐妹俩和她们父母的意见后,决定招她们进队。

525975f0244c8079073c4570cb50588b.jpg

姐姐刘冰清在比赛中扣球

第一次训练完上不了楼梯

虽然身体条件很好,但在接触排球之前,两姐妹很少参加体育运动。

“选拔体测时,她们俩跑步和立定跳远等成绩都不如同龄的孩子,在体育和排球方面,是白纸。”林建萍回忆道。因此,一切都要从基本开始训练。初一阶段,两姐妹接受各种基本训练,从初二开始有了球场分工。“姐姐各方面能多吃点苦。所以把姐姐放在主攻。妹妹打副攻。”

因为排球规则要求球不能落地,所以排球的入门很难,基本功训练很艰苦和枯燥。回忆刚开始训练的日子,妹妹刘玉洁很实在,“刚开始肯定有点抵触,因为训练真的很累。”姐姐刘冰清一直记得第一次训练后的情况,“晚上回家上楼都是爸爸妈妈扶上去的,因为肌肉太酸了。”

为何坚持下来?姐妹俩一起表示,“万事开头难,当时想的是再坚持一段时间看看是否有收获和改变,结果就一直打下来了。”

此后,姐妹开始代表学校打比赛。2017年,她们随队拿到了全国U16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姐妹俩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今年三月,姐妹俩参加全国第16届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获得高中女子组亚军。

e97d52a62644d58cc7b9674954d35e76.jpg

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

姐妹有默契,但也会闹情绪

担当主攻和副攻,姐妹俩是场上的进攻尖刀,同时也要承担拦网的任务。这要求二人之间有很好的默契,而这也是双胞胎球员的优势所在。

林建萍表示,选拔两姐妹进队,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看重双胞胎姐妹的默契,两个姐妹个性差不多,做事情比较稳健,虽然因为经验不足等原因也会出现默契不足的情况,但一直在进步和加强训练。

1691792879.jpg

姐妹俩一起拦网

在场上默契不足的这一点,两姐妹也很默契地承认,并表示需要加强。“有时打到我们俩中间的球,我们都没有去接,因为当时以为对方会去接。”

姐妹俩坦言,在生活中的默契比球场上好,“在一起生活的时间长,在一起打球的时间还不够久。”姐妹俩在一个班上课,在一个寝室住宿,球场上也在一起打球,虽然是双胞胎,但偶尔也会因为比赛获训练闹点姐妹间的小情绪,“毕竟是姐妹,生活和打球中都会偶尔有点点情绪,但很快就好了,比如上午有点小矛盾,中午吃饭时就好了。”

ed093d373cd6cf5d79363c29ac9d1acc.jpg

生活中的姐妹俩

训练很辛苦,保持学习效率有窍门

参加全国U16女子排球锦标赛时,两姐妹开始打出名气,但教练林建萍和球队对包括两姐妹在内的所有队员都有一个要求——学习打球都要好。

“孩子们刚进队就会告诉她们,作为学生运动员,首先是学生,然后才是运动员,所以学习一定不能落下。”林建萍表示道。队员们每天正常上课,下午5点5分下课后到球场训练,训练结束后在8点45之前准时进教室上自习。训练和学习一起抓,对于孩子们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刘冰清、刘玉洁两姐妹的学习成绩很好,目前在实验班就读。但即便如此,随着比赛任务的增多,学习的时间和精力难免受到影响。如何保持学习效率,姐妹俩有自己的窍门。

“时间肯定是不够用的,所以一定要找准自己最缺的东西。”姐妹俩认为,做作业和学习不是完成老师教给的任务,而是要找到自己的不足,“做作业的目的不是交作业,而是发现自己的短处,差哪里补哪里。不一定要一口气全部做完,但要做就要做精,一定要是有效的。”

目前,八中女排初一到高三一共39个运动员,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学习,建立了教练、班主任和队员的联系体系,随时沟通队员情况。“孩子学习上有事情,教练马上就能知道,孩子在球场上有什么,班主任也随时能知道。”林建萍介绍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