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重庆文体新力量|萌萌哒的“跑圈阿拉蕾”,却是越野跑的“百里女王”,这个万州妹子下周将挑战日本170公里超级越野跑
04-19 12:11:49 来源:上游新闻

向付召夺得2019港百越野赛亚军.png

向付召夺得2019港百越野赛亚军

对于大多数普通跑者来说,能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已经值得骄傲,那么,完成一场全程170公里累计爬升海拔8000米的越野跑是怎样一种感受?

“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27岁的万州妹子向付召将在4月26日参加日本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跑(UTMF),同行的还有“中国超马大神”梁晶。

“我看了自己在参赛选手中的世界排名,感觉压力很大!”向付召说。

“是参赛的高手太多了吗?”上游新闻记者问她。

“不,因为我排名最高,”这位“中国最强越野跑团”的当家花旦、世界越野跑协会(ITRA)排名中国第三亚洲第五的顶尖跑者一脸忧虑,“日本媒体都在预测我是第几了,不过到时候成绩不好怎么办啊……”

三个月三个百公里冠军

0418_5.jpg

向付召在悦来中央公园“小试牛刀”

这几天重庆阳光明媚,为了方便拍摄素材,记者把采访向付召的地点约在了中央公园。

任何人第一次见到向付召,都很难把这个戴着黑框眼镜扎着马尾的娇小女生,和ITRA的精英运动员联系起来。因为排名很高,她在所有赛事的起点都可以站到第一排,但因为身材矮小,时常有人会怀疑她是不是站错了位置的体验组选手。

第一次来到中央公园,向付召立即被这里的优美的环境吸引,看到不少人在跑步,甚至跃跃欲试起来,“等会我也一定要跑一阵,还要找个跑得快的跟到跑”。

记者苦笑:“这个公园恐怕没有人跟得上你吧”。

3月31日早上,在南滨路,向付召拿到了2019重庆国际马拉松市民组的亚军,成绩是3小时01分39秒,比她2018年首次参赛的成绩提高了8分多钟。

“感觉不好意思,你不要写我拿了第二哈!”向付召听记者提及她的重马成绩,一下急了。

跑者创下了PB(个人最好成绩)不都是高兴吗?记者突然想起来,2018年的重马,向付召是市民组冠军。

其实向付召跑过的公路马拉松并不多,对于她来说,马拉松更像是一种放松,50公里以上的越野跑才是她真正的舞台,2015年7月,在甘肃张掖参加人生中第一次百公里越野跑之前,她甚至没有跑过一场公路马拉松,只跑过一场50公里的山地竞速赛。

“那次比赛的时候,有跑友问我,你马拉松的PB是多少,我摇摇头说,没跑过,”向付召回忆道,“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小姑娘胆子也太大了”。

更夸张的是,因为对百公里越野跑没有什么概念,除了组委会要求的必需装备,向付召买了一双一百多块钱的普通路跑鞋就来了。

最终,第一次参加越野跑的向付召战胜众多高手,拿到季军,奖金15000元。

2016年5月到6月,向付召连续拿到重庆武隆百公里、库布齐沙漠百公里冠军,7月重返张掖,又一举拿下超百公里冠军。

三个月三个冠军,2016这一年,向付召收获了十个多个大大小小的冠军,一时间,这个长着娃娃脸的小女生震动国内跑圈。

大学里学的竟是健美操

0418_1.jpg

向付召萌萌的形象,很难和“跑步大神”联系在一起。

2017年,在央视《体育晨报》中,主持人曾稍显夸张地将向付召称为“百里女王”,而因为萌萌的形象和开朗的性格,她更多叫做“跑圈阿拉蕾”。

“我去查过这个动漫人物,果然有几分相似,我们都是近视眼,都带着圆框眼镜,都单纯,热情,活泼开朗,疯狂,我很喜欢这个外号,不过她头大,我头小哈。”

在重庆武隆,“中国最强越野跑团”探路者飞越队总教练魏彪一眼看中了“阿拉蕾”,决定将她招入麾下。就这样,初入跑圈的向付召,懵懵懂懂就和“中国业余马拉松第一人”贾俄仁加、“中国超马大神”梁晶做了队友。

向付召跟“马”颇有缘分,她是万州走马人,“因为重庆还有个走马,有时候快递都会搞错这两个地方”。

“小学的时候我这么高,现在还是这么高。”从小学到高中,虽然一直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但向付召并没有进行过专业的体育训练,“高三之前,我身体都不是很好,还经常感冒”。

高三时为了考上大学,柔韧性、协调性还不错的向付召,决定朝体育专项方面发展,开始了一年的田径训练。而在这段时间,老师们惊讶地发现,这个娇小的女生有着中长跑的天赋,“老师都不用纠正我的跑步姿势,说既标准还好看”。

2011年,向付召考入遵义医学院社会体育专业,这位未来的越野跑运动员选择的专项令人大跌眼镜:健美操。

“因为我从小喜欢跳舞啊”,向付召说,自己当过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贵州队的篮球宝贝,还代表学校参加了贵州的大学生健美操比赛,“成绩都不怎么样,而且现在都不会跳啦!”

虽然也加入了学校的中长跑队,但向付召说起自己在田径场的成绩有些不好意思,“1500是5分15秒,5000米最好成绩是20分11秒,10000米测过一次是45分,见笑了”。

一次偶然爱上户外赛

2017年玉珠峰,冲过终点的向付召。.jpg

2017年玉珠峰,冲过终点的向付召。

2012年,因为一名女队员身体不适不能比赛,为了参加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越野挑战赛,遵义医学院户外队选中了中长跑队的向付召作为替补。

“户外越野赛有跑步、自行车、皮划艇、绳降等项目,而且是3-4人组队,必须有个女孩子,”向付召回忆,“其实当时我根本不会骑自行车,一路上都在摔跤,但我还是坚持完赛了,教练说我胆子太大了”。

从娄山关回来,向付召就彻底爱上户外赛,并养成了以赛代练的习惯。

“比起在田径场上跑步,越野跑沿途的风景更丰富,有趣多了。”2013年开始,遵义医学院户外队成为了国内户外比赛的一匹“黑马”,胆大的向付召除了随队外出比赛,还会一个人跑到外地参加户外自行车比赛。

“这些伤都是我当时骑自行车的时候摔的,”向付召给记者展示了手肘上的一块伤疤,“后来我就放弃了,不是因为害怕受伤,而是一个人带着车外出太不方便了”。

2014年10月,读大四的向付召随遵义医学院户外队参加了首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最终在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台湾大学等32支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2015年1月,又随队爆冷战胜了众多国内强队,拿到了昆明轿子雪山“红牛24小时”高原挑战赛冠军。

2015年,作为年年都拿奖学金的优秀毕业生,向付召放弃了去当体育教师的机会,决定用跑步的方式去看看这个世界。

“借着比赛到处旅游,吃到各地的美食,认识很多跑友,经常还能挣到比赛的奖金,为下一站旅行准备好经费,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

几乎每个周末,向付召都会去全国各地参加各种越野跑和山地户外团队赛,直到加入了探路者飞越队,向付召才开始了更有计划的比赛。

三战港百从第四到第二

个子最较小的“阿拉蕾”在一众越野跑选手中很扎眼。.jpg

个子最小的“阿拉蕾”在一众越野跑选手中很扎眼。

2017年1月,向付召代表探路者飞越队来到中国香港,参加了亚洲跑者都梦寐以求的“港百”——香港100公里越野挑战赛。

“因为2016年状态相当好,当时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12小时30分完赛”,尽管带了老干妈和榨菜,但不习惯当地饮食的向付召还是吃坏了肚子,赛前整晚都没怎么睡觉。

从比赛开始向付召就开始上吐下泻,途中的换装点,教练魏彪还给她准备了汤泡饭,可她怎么也吃不下。

这样的状态下,向付召最终用了13小时01分,拼下了第四名。

对于一名跑者来说,拿下港百第四已经是很好的成绩,可向付召并不满意,因为这与她预想的时间差得很远。

随后的2017年,向付召的状态落入了低谷,“我所有的百公里比赛都很糟糕,都没有顺利完赛,在张掖、贡嘎都用了17个多小时,整个后半程一路呕吐,连走都很困难”。到了2018年港百,向付召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没想到的是,这次比赛的头天晚上我居然睡得那么香,连梦都没做,而且整个比赛过程我都超能吃!”

最终向付召以11小时36分获得2018港百女子组第三名,刷新了自己在武隆创造的12小时26分的个人百公里赛事最好成绩,而这个成绩,在此前的八届港百中可以排到女子第四位。

向付召在2018港百越野赛中.jpg

向付召在2018港百越野赛中

在2019年港百的赛前记者招待会上,向付召非常自信,“第一年我是第四名;第二年来的时候,我是第三名;今年,我只想离冠军更近一点。”

最终,向付召以12小时17分的成绩拿下2019港百亚军,果然又距离冠军更近了一步。

连续三年参赛,每一年都在进步,向付召成了港百创始人、赛事总监吴秀华最喜欢的女选手之一,每次见到她,都会亲切地喊“付召、付召”,“她每次都在进步,这其实很难的,不是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段长下坡中,一位国外的专业户外摄影师想要跟拍向付召,却发现怎么都赶不上她的速度,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这段视频广为流传,让国外越野圈都认识了这位下坡能力强悍的中国小姑娘。

未来只想一直跑下去

0418_10.jpg

在跑步这条道路上,她想一直跑下去。

在动辄百公里的路途上,越野跑运动员需要独自面对体能极限、孤独、伤痛甚至是绝望,除了天赋和实力,更需要的是强大的内心。

2017年的玉珠峰世界超级跑山赛,向付召作为唯一一名中国女选手,对阵的是11位国外顶尖选手,一般人在海拔3000米左右就会呼吸困难,而这项比赛,需要从5050米和5700米之间来一次9公里的折返跑。

最后300米,原本第三名的向付召用全力冲刺的方式对第二名发起冲击,最终以1小时30分08秒获得亚军,超过2017年度超级越野世界巡回赛(UTWT)总冠军胡塞尔仅仅2秒。

冲过终点,两人双双倒地,这一幕吓坏了现场所有人,向付召却说:“如果我在最后没有坚持,我一定会很后悔!”

难道就从没有想过放弃吗?2018年8月底,向付召来到了法国的霞慕尼小镇,挑战全世界跑者心中的殿堂级赛事——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UTMB),作为唯一的中国女子精英选手参加了UTMB组(171公里)的比赛。

跑到120公里时,排在20名左右的向付召第一次萌生了退意,“真的跑得好累,晚上都是边跑边打瞌睡,成绩又比自己预想的差太多了,就不想跑了”,在魏彪的鼓励下,向付召最终还是以31小时29分47秒、总成绩第20名中国女子第一的成绩完赛。

值得一提的是,男子总成绩第23位、中国男子第一李阔也是重庆人。两个重庆人包揽UTMB组男女第一也被国内跑圈传为佳话。

“适应赛道的时候,下午六七点,赛道上还能碰到很多徒步或者是跑步的人,不仅有年轻人,还有老人小孩,”尽管成绩不佳,但首次参加UTMB的向付召还是被这项赛事震撼到了,“比赛出发时,整个霞慕尼小镇都是人,每经过一个村庄,感觉所有人都会都出来加油助威,和你击掌。”

“最后看比赛成绩,女子组前三名都是四十岁以上”,经过UTMB的洗礼,向付召也成熟了很多,“之前总有些心急,想很快达到自己的目标,但现在我学会了放平心态,很多事情都得慢慢来。” 

2019港百之后,向付召在朋友圈写道:“奔跑这条路上,我有些走火入魔,我想要继续拼下去。坚持到底。”

在采访的最后,向付召的黑框眼镜后面闪烁着坚定的眼神:“最初就是只是单纯的热爱越野跑,热爱不同的风景,我肯定会一直跑下去,直到四十岁、五十岁。”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3b2968b6deb8941a509900f2d4a6f6a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