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重庆文体新力量|受孙雯钦点,前女足队长徐媛重返“国字号”当教练,让孩子懂得真正的足球
04-10 12:03:46 来源:上游新闻

0408_1.jpg

开栏语:重庆人杰地灵,藏龙卧虎,这次我们将视角瞄准重庆文体领域正展露头角的新力量,他们或是影视、文学艺术、音乐、竞技体育、时尚生活等行业的策划者、参与人,或是已有名气却跨界有了新身份、新标签的新生势力,看看他们已经或即将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曾担任过中国女足队长,球员时期的重庆妹子徐媛曾是中国女足的绝对主力。2014年退役后徐媛回到家乡重庆工作,在江北区体育局任职,成为江北区足球项目的负责人。上游新闻记者最近获悉,徐媛又回“国字号”球队了!前不久,她以助理教练身份参加了U13女足集训,成为继魏新后又一名进入国字号教练团队的重庆人。这些年徐媛在干什么?作为教练重返国字号球队,她有什么感想?带着这些疑问,上游新闻记者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孙雯钦点 徐媛担任U13国少队助理教练

441272667.jpg

徐媛受孙雯邀请成为U13女足助教

见到徐媛,是在4月2日晚重庆江北区的一处足球场内,刚刚从女足国少队训练营归来的她,正在和朋友踢友谊赛。退役多年的徐媛底子还在,比赛开始没多久她就依靠出色的个人技术梅开二度。一脚凌空大力抽射,皮球砰地一声飞入对方大门,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中场休息,徐媛的表现获得队友的赞扬,一位比赛开始后才赶来的朋友见到徐媛后,第一句话就是问她:“去国字号一周,回来都瘦了哟。”

踢球前一天,她刚从U13国少队训练营归来。在一个星期前她前往长沙参加U13国少集训,在本次集训中担任助理教练。这次训练是徐媛退役后首次重返国字号队伍,能够获得这次机会,是因“铿锵玫瑰”孙雯亲点,这次训练她也和孙雯在一起。“现在孙雯大姐在中国足协担任女足青训部的总监之一,她希望能够让一些有相关女足经历、比赛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将来从事青训方面助理教练的工作,所以联系到了我。”

即使是助理教练,徐媛的工作依然繁忙,“每天训练之前要开会,安排具体的训练内容,然后就是带孩子们训练,训练结束后还要开会总结一天的训练得失,花费的时间并不少。我回重庆后大家都说我瘦了,我也没太在意,不是知道是不是真的。”

在辛苦之余,徐媛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还是非常开心,“这些孩子很可爱,和她们在一起觉得快乐。她们还问我是什么时候开始踢球。这点我没法和她们比,她们现在13岁不到,大部分都踢了三、四年了。我那会儿还没开始踢足球呢,我给她们说之后,这些小妹妹还瞪大眼睛,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

谈感受 青训外教要求和国内教练大不同

1498906886.jpg

徐媛这次和外教一起工作

前往U13国少队集训前,徐媛工作内容之一就是作为江北区足球队的总教练,带领江北区男足、女足一共六支球队备战重庆市运动会。“作为总教练,我每个队都会去看,了解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六支队伍的训练都要去参与。”徐媛说。但在这次短暂前往U13女足国少队后,她对青训方面有了新的体验。

徐媛透露,这次带领U13国少队的主教练是一名来自西班牙的外教,曾在西甲著名俱乐部塞维利亚当过U15的主教练,也有过U19的教练经历。“我之前接触的外教其实不少,时间也比较长,但都是成年队的教练,我们的技术也已经定型,一般只会讲技战术层面的内容。这次是我第一次遇到国外青训教练,我认为他们教学的思路其实和中国青训教练是一样的,但对孩子的要求却有很大的不同。”

徐媛认为西班牙外教的一些细节要求值得学习,“比如,他们要求球员踢球要有章法,两个中后卫就要拉开,守门员和两个边后卫以传接球为主。他们还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失误无所谓,但一定要按照教练的要求执行,他们更倾向于欧洲传控足球的思路。尤其是一些细节上我认为做得很对,比如这个年龄段不光是让你传球,还对传接球时的身位这种细节都是有所要求的。”

说起本次集训的最大收获,徐媛总结说:“坚持就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给小朋友灌输什么才是真正的足球,通过引导和鼓励让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尤其是U13年龄段,还有机会去纠正个人习惯。这次集训她们在这方面都有变化,集训刚开始时我们踢了一场比赛,小姑娘们都是低着头踢。她们都是各地精英脚下技术都不错,但可能以前都是拿球之后自己带,在教练不断强调后,小姑娘们都能抬起头来踢球了。对于这次集训,她们觉得教练的理念让自己感到开心和放松,踢球一点都不累,队里气氛也非常好。”

组建业余女足球队,愿意为重庆女足出力

0408_2.jpg

尽管退役多年,但徐媛平时仍常踢球

在工作之余,徐媛组建了一支名为“女足联盟”的业余女足球队,目前一共有四五十位球员,徐媛希望通过足球这项运动,让大家聚集在一起。“里边有以前大中女足、长松女足的球员,也有上大学以后才来踢球的女孩。尽管大家水平参差不齐,但能够一起踢球一起玩,通过足球锻炼身体、交流感情。”她们每周二和周五一般会组织比赛,这些队员中有足球教练,也有从事金融、法律方面职业但是喜欢踢球的姑娘。如果这支球队中的精英球员全部组队出战,一些踢业余足球的男生都打不过她们。

有了这次重返“国字号”的经历后,徐媛还希望能够继续在自己喜爱的足球方面有所作为,最好能为重庆女足事业出一份力。“我感觉现在是越来越重视女足的发展,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发挥出特长,如果能够将来为中国女足出力那当然是最好的。”

在谈到重庆女足目前的现况时,她也给出了一些建议,“现在重庆的女足队伍比较分散,一些区可能只有一所中小学有女足,每个教练的能力、对青训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我认为女足队伍在组建方面哟要能够形成体系,完善各个年龄阶段的梯队。至于重庆女足的风格,重庆女孩的身材特点想必大家也很清楚,小快灵的风格是最适合重庆女孩的。”

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108421851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