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生命的赛道你是冠军!27岁重庆小伙错过跑重马,但却救了一楼人
04-01 21:45:26 来源:上游新闻

769284382.jpg

张书予当过两年兵。

3月31日凌晨4点50分,家住沙坪坝的27岁重庆小伙子张书予被同事的电话叫醒了,“好的知道了,我下来了。”挂了电话,张书予换上运动装备,准备出门——本来,他是要参加在早晨7点半开跑的2019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准备搭同事的顺风车去赛道,但当他打开门的瞬间,他明白原定的计划必须要改变了……

浓烟刺鼻,楼道着火了!

“一打开门,楼道上就是非常大的烟,白色烟和黑烟夹杂在一起!”张书予住26楼,整个楼道都是烧着的柴火和塑料的味道,十分刺鼻。见状,张书予的第一反应就是下楼找保安,“看看是哪家短路了还是电器烧起来了。”

张书予迅速到一楼找到保安,二人提着灭火器从楼下跑上26楼,此时的烟比之前更大了,顺着烟井,能看到烟雾从一楼一直窜到33楼楼顶。情况紧急,张书予和保安一起从楼上往楼下寻找火源,刚下到25楼,“我们就在楼道看到了明火,又亮烟又呛,我立即开始灭火,但火确实很大,我们灭不下来,然后我跟保安说这个火不得行哦,我们要马上打119。”

通知各家:快点疏散!

888445888.jpg

小区邻居发的朋友圈。

打了消防电话后,张书予和保安分头行动,通知还在睡梦中的邻居。“保安年纪比较大了,四五十岁,我是年轻人,我就喊保安去一楼喊,我从楼上挨着每层楼往下喊。”

“着火了!不要睡了!”张书予从25楼回到26楼,用他的话说是“扯起喉咙吼”。当时烟雾更大了,张书予不小心吸了一口,呛得受不了。“之后陆陆续续有些人出来,光着脚跑,我看到这层楼的人撤离了,我就去下一层楼。扯起喉咙震……”

跑到24楼,张书予遇到一个60多岁的老奶奶准备收了东西再撤离,张书予看到很着急:“老人家不要收这些了赶快跑,人在钱在,人不在钱拿着有啥子用?”之后带着老人迅速撤离。

从26楼一直喊到了20楼,被叫醒的住户们纷纷下楼避难。因为小区的门很窄,看到人都撤离得差不多了,张书予又去小区门口指挥消防车进小区,之后还带着消防队员上楼找火源。

最终,火灭了,由于发现及时,整栋楼无一人伤亡,只有个别房屋轻微受损。看到危险被排除,张书予准备上楼回自己的家看看情况。被他带下楼的老奶奶说“小伙子谢谢,你今天做了好事”,他感到非常满足。

当过两年兵的安全员

1957367616.jpg

张书予此前当过两年兵,目前是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危险品运输分公司的一名安全员,平时的工作需要管理车辆和安全,负责应急和疏散等。对于救火的应急,虽然他已经很熟悉,但第一次遇到时,还是很紧张。

“我自己在公司就经常搞消防疏散演练,对这方面比较了解,但当时还是内心还是非常害怕。转念一想,我是个退伍军人,部队培育我了两年,公司对我培训得也很好,该站出来的时候就该站出来。”

原本,张书予和同事是准备参加公司团委组织的重马5公里的比赛,原定是6点在南滨路集合,但在协助灭火后,已经快6点,因此错过了重马。

自己说

不该受关注,却被人民日报报道了

11.png

张书予觉得救火是自己应该做的,不该这么受关注。

“做了该做的事情,其实没什么的。”被采访时,张书予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我这个人性格比较直,有什么说什么。”对于媒体的报道,张书予很意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青团员,这事情很正常,年轻人,都是力所能及应该做的。我也没受伤,不该这么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在4月1日转发了张书予参与救火的故事,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一口气上楼救人,这是垂直马拉松!”网友们为重庆小伙儿点赞。还有网友呼吁:“明年的重马应该给他一个直通名额!”

同事说

他是个耿直兄弟伙

1196717203.jpg

张书予平时很喜欢运动。

张书予一直喜欢锻炼,平时喜欢踢球,读书时长跑也不错,在学校运动员跑长跑还经常第一名。“这次报名参加重马,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要跑多长距离,就是公司组织,我觉得我是年轻人应该去,就报名了。”

在同事眼中,张书予是一个典型的重庆人性格。“很直爽很耿直。”同事陈先生就是当时准备跟张书予一起去参赛的同事,其表示生活中,张书予很阳光很活跃,工作中很认真,是一个很注意细节的人。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