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专访亚运首金得主孙培原:顶住压力 做好自己 期待武术早日入奥
08-20 08:55:23 来源:新华社

8月19日,中国选手孙培原(左)和教练魏新换接受新华社专访后合影。当日,夺得本届亚运会首金的中国选手孙培原在雅加达接受新华社专访。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印尼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19日上午传来中国武术老将孙培原摘得首金的喜讯。赛后,他与教练魏新换来到新华社亚运会发稿中心接受专访。“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也完成了任务,很开心,也很激动,没有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说话的同时,孙培原的脸上是如释重负的轻松。

然而,夺得亚运首金的光鲜与荣耀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和血泪,作为常年参加大赛的老将更是如此。孙培原说,他现在脚踝还有伤,赛前训练时一练就肿,影响了正常的系统训练。赛前最后两周,不得已靠打封闭来进行治疗。

一旁的魏教练向记者介绍说:“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我常对他讲的一句话。”言语中充满对爱徒的喜爱。

在努力拼搏的基础上,科学的训练更加重要。魏教练说:“难度是关键、质量是核心、完美是目标。”竞技武术必须针对量化的规则、根据运动员自身特点,科学制订训练计划。

谈到自己对武术项目的坚持,29岁的孙培原说,是信念支撑着自己走到现在。事实上,2017年他已获得武术项目大满贯,无须再为自己证明什么,但怀着为国争光的信念,考虑到自己身体条件还允许,就一路坚持了下来。

本届亚运会中国武术队冲击首金的最大劲敌之一是上届亚运会爆冷夺冠的韩国小将李夏成。但他因为在比赛中出现失误无缘奖牌。谈到对手的表现,孙培原表示,他在赛前就熟知自己要面临的敌手,包括李夏成和另一位印尼年轻选手,但在现场他并没有观看对手的比赛。

8月19日,中国选手孙培原接受新华社专访后展示金牌。

“我想的只是把自己做好、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孙培原说。刨除杂念、全神贯注地打好自己的比赛,这或许是他从多年大赛经验中领悟出来的夺冠秘诀之一。

除了中国选手缺席长拳比赛的仁川亚运会,中国武术队在长拳项目上可谓“独孤求败”。面对续写辉煌和争夺首金的巨大压力,孙培原赛后坦言压力大到“喘不过气”,前一天晚上只睡了三个小时。

“这次比赛压力特别大,尤其是看到日程安排知道自己的项目可能成亚运首金之后。”他说,“但我没有刻意去回避,而是选择直面它。”

孙培原说,虽然赛前也与队友轻松调侃,但真的到了比赛前一两天,却感受到与想象完全不同的“煎熬”。而他纾解压力的方式,是多看看自己将满周岁的儿子照片。

“自从到石家庄进行赛前集训之后,有两个多月没能见到儿子了。”他说。在集训的日子,他的生活维持着从训练馆到食堂再到住所的三点一线。

“这次回国之后,首先的愿望是与家人团聚。”孙培原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家人的思念。

8月19日,中国选手孙培原接受新华社专访后留影。

虽然中国在武术项目仍然具有明显优势,但随着推广普及,很多国家(地区)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武术是中国国粹和传统体育项目,中国在武术的全球推广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获得银牌的印尼选手在前期还与中国队并肩备战亚运会,包括前期的测验。”魏教练告诉记者。

“我们应该在武术项目上多帮助其他国家(地区),让世界各地运动员的技术快速提高,更好地传播武术文化的精髓。”魏教练说。

被问及今后的长期计划,孙培原表示,如果退役,比起进入演艺圈发展,更愿意继续开拓武术相关的事业,比如成为一名武术教练。

“希望习武之人都尽自己一分力量,推动武术项目早日进入奥运会。”孙培原说出他的希望,“也期望更多小朋友能来学习武术,武术对强身健体、磨炼意志品质都有益处。”

(原标题:顶住压力 做好自己 期待武术早日入奥——专访亚运首金得主孙培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