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孙杨预赛第一轻松晋级决赛 今晚目标梦圆200自冠军
08-19 16:27:07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19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展开第一个比赛日的较量。在格罗拉蓬卡诺水上中心,金牌大户游泳项目将率先开始,首个比赛日将诞生7枚金牌。

作为亚洲游泳强国,中国游泳队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仰泳、男子100米仰泳,以及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都具有夺金实力。

111.jpg

当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秀。当天上午,“大白杨”在200米自由泳预赛中亮相,身处第5小组的他从自己最熟悉的第4泳道出发。

1分47秒58,孙杨轻松地游进了当晚200米自的决赛,成绩也位列所有运动员第一位。另一位中国选手季新杰则以1分48秒85总排名第七、晋级决赛。

200自决赛,尽最大努力圆梦

孙杨已揽下过5枚亚运金牌,同时还是男子200自的亚洲纪录保持者,但此前从未在200自的亚运赛场上登顶。

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不敌当时如日中天的韩国名将朴泰桓;2014年的仁川,孙杨在最后时刻被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反超,以0.05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

第三次出征亚运会,无疑是“大白杨”填补冠军空白的最好机会。

“200自我在尝试各种各样的游法,找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孙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道。

事实上,孙杨在该项目上早已是世界顶尖水平。他不仅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200米自冠军,还在去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夺冠并打破该项目亚洲记录(1分44秒39)。

作为过去四年中唯一一位200米自稳定在1分45秒左右的选手,孙杨在亚洲如今鲜有敌手,更不用说他的老对手朴泰桓此次因伤未能前往雅加达。

虽然“大白杨”离圆梦200米自冠军仅差一步之遥,他却十分谨慎,“现在国际泳坛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我会尽可能多地去体会200自的过程。”

孙杨的低调并非没有道理。他今年200米自的最好成绩是在全国冠军赛上游出的1分46秒07。这一成绩要比日本21岁的新星松元克央慢0.15秒,后者在刚刚结束的泛太平洋赛上游出了1分45秒92。

不过,孙杨的这一成绩并不能代表他的真实实力。毕竟,他在全国冠军赛上并没有太多的对手,而且举办地山西太原也是1000米左右的小高原。

而从孙杨在雅加达的首秀就可以看出,预赛游出1分47秒58的他已经逐步进入状态,只等最后的决赛,“还行,还不错,还是比较轻松的,还是晚上吧,(期待)有一个好的结果。反正就是尽最大努力。”

“劳模”队长,训练出“工伤”

来到雅加达,头发略微泛黄的的孙杨让人误以为是染了头发。但他向新华社透露,自己从未染过头发,头发的颜色其实是被泳池水漂出来的。

头发被泳池水漂出了淡黄色,这样的“工伤”足以看出孙杨平时在水里浸泡的时间有多长。为了备战此次亚运会,孙杨在香港进行了长达40天的封闭集训,训练过程依旧是异常艰苦。

在雅加达首训时,“大白杨”背上拔火罐的紫色印记和膏药贴都清晰可见。他透露自己每天训练开始前都要把一身的止痛膏药揭下去,等到训练结束接受按摩、理疗和冰敷后,再贴上一层新的膏药。

“每天都是如此。”孙杨早已习惯了老将的坚持与责任,“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恢复没有小时候那么快,甭管是肩伤,还是浑身(上下)到处都疼,训练更是艰苦。”

本届亚运会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六天连续作战对27岁的孙杨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不过,这位中国游泳队长说自己一定要以身作则,为小队员做出表率,“我作为队伍中的老队员要以身作则,既然选择了坚持,就要做到最好。”

当然,亚运会只是东京奥运周期的一次“中考”,孙杨早已将目标放在了两年后的东京。

在朱志根教练回归后,孙杨重新开始练起了800米、1500米自两个中长距离项目。

“这个项目(中长距离)真的不是所有人能坚持游下来的,真的很难受,生不如死。”嘴上虽然“吐槽”训练辛苦,但孙杨还是难舍这一汪碧池。

“我今年27岁了,还泳池里奋斗,我有我的理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