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阿里本地生活业务再调整:口碑并入高德,“到目的地”服务扩大

澎湃新闻2023-03-23 08:11

澎湃新闻消息,近些年,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声量渐小,淡出大众视野,该业务在阿里内部的沉沉浮浮中,曾和淘宝、支付宝、饿了么都有深度绑定,现已并入高德地图。

3月22日,针对口碑并入高德一事,高德方面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高德地图作为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给用户提供‘哪儿都熟’的到目的地服务,新团队的加入,有助于高德为用户和生态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到目的地’服务。”

据悉,对于高德和口碑的合并,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CEO、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在当日的直播会议上表示,组织调整只是手段,目的是业务发展,大家一起把到店业务做好。接下来的一个季度里,高德和口碑两个团队将一起摸索如何融合。口碑业务负责人张亮将向高德COO郭宁汇报。

前两月,业界就有关于阿里本地生活业务的各类传言,如“高德与口碑将合并,张亮向高德CEO刘振飞汇报”、“阿里本地生活裁员,几乎涉及饿了么、口碑所有业务线”等。当时,高德未就是否合并口碑一事做出回应,饿了么则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裁员消息不实,我们既没有所谓裁员计划,更对下一步的发展制定了明确的规划。”

曾经在本地生活服务占据一席之地的口碑,一度肩负着为支付宝拓展线下商户的重任,支付宝也曾将口碑的入口放置在支付宝APP五大标签页的中心位置。2018年,阿里和蚂蚁金服集团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饿了么全面汇入阿里巴巴推进的新零售战略,并与口碑合并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两者的业务方向,一个是到家为主,一个是到店为主,而在与美团、大众点评的竞争压力下,阿里不断增加对饿了么的投资,口碑声量渐小,2021年,口碑从支付宝APP底部标签页消失。

关于高德与口碑的合并,一位阿里内部人士表示,高德与口碑的融合早已开始,“2021年,阿里基于地理位置服务,形成包括本地生活、高德和飞猪在内的生活服务板块,在这一年高德也做了品牌升级,变成‘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而阿里的本地生活板块战略框架是到家和到目的地,在到目的地方面,基于地图的高德可以满足在途多种场景下的需求。”该人士说。

打开如今的高德地图,除了大众熟知的地图导航、高德打车之外,高德地图上已经聚合了吃喝玩乐行等多种基于位置的出门服务。3月21日,星巴克中国与高德宣布推出“啡快·沿街取”服务,用户在驾车出发前,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即可在“顺路搜”中选择“沿街取”服务,向系统推荐的沿途星巴克门店点单。高德方面表示,该服务是在“到店”、“到家”之外,开启“在途”这一消费新场景。

对于高德的变化,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今年2月的财报会上表示,高德成功从一个地图工具走向一个基于地图的“搜索、发现、交易、履约”完整链路的目的地服务平台,并受到了用户的广泛欢迎,“高德已经成为了提供多种目的地生活服务的新平台。”张勇说。

在阿里财报中,本地生活服务板块亦分为到家和到目的地业务。阿里202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本地生活服务营收为131.64亿元,同比增长6%,主要由于饿了么的平均订单金额提升,促使“到家”业务录得正GMV 增长。“到目的地”业务整体订单量在12月份有所放缓,主要受到内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12月短期增长影响所致。今年,由于疫情渐趋稳定和旅游出行的需求回升,高德的使用需求正在恢复,飞猪的出境旅游业务同样迅速增长。

原标题:阿里本地生活业务再调整:口碑并入高德,“到目的地”服务扩大

编辑:牟慧兰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责编牟慧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