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说法 > 正文
酒后开车撞人致死让妻子“顶包” 保险公司拒绝赔付被驳回
2024-04-16 16:33:42 来源:重庆法治报

夏某酒后开车撞人致死,担心自己构成酒驾,于是让妻子“顶包”,若非及时向公安机关供述实情,将无法获赔保险金。近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审结了一起保险纠纷案。

案情:

原告曾让妻子顶包

保险公司拒绝赔付

2022年2月14日,夏某就自家车辆向某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商业险和交强险。保险单载明,被保险人或驾驶人存在饮酒(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100ml)、交通肇事逃逸等情形的,保险公司均不负保险责任。

2022年9月1日,夏某开车搭乘妻子赵某等人在246国道行驶时,与横穿公路的行人肖某相撞。事故发生后,夏某拨打110、120报警,并在现场等候处理,但因害怕自己饮酒驾车被公安机关查处,遂让妻子赵某向到场的警察自称驾驶人。经呼气酒精检测,夏某当日呼气酒精含量为8mg/100ml。肖某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夏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期两年执行。

公安机关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事故发生后赵某冒充肇事驾驶人,夏某驾驶机动车在夜间行驶时未降低行驶速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遇行人过路时未避让,是造成此事故的直接原因且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夏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后经夏某申请复议,公安机关重新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民警将二人带到公安机关进行询问,通过民警工作,赵某、夏某如实供述事故发生时肇事车辆为夏某驾驶”的相关事实,并据此认定夏某不存在逃逸情节。

事故发生后,夏某与死者肖某家属经调解达成赔偿协议,赔偿肖某家属351310.56元,其中夏某个人补偿72070元。夏某认为,除保险公司已支付的18万元交强险理赔款外,夏某个人补偿72070元不主张保险公司承担,剩余商业险部分应赔付97930元应由保险公司承担。保险公司以夏某存在肇事逃逸、饮酒驾驶等免责事由拒绝赔付。

判决:

酒驾逃逸缺乏事实依据

保险公司支付67930元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审理认为,夏某就自有车辆向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商业保险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保险公司同意承保并开具保险单,双方之间的保险合同依法成立有效。肇事逃逸、酒驾均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免赔事项,如果夏某构成肇事逃逸,保险公司有权拒赔。

现公安机关重新出具的事故认定书中,未认定夏某存在肇事逃逸情节。夏某呼气酒精含量8mg/100ml,低于保险单约定的20mg/100ml,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饮酒驾驶情形。故保险公司主张夏某存在逃逸、酒驾缺乏事实依据,以此拒赔不能成立。法院最终判决保险公司向夏某支付保险金67930元。

法官提醒:

若存在免赔事项情形

保险公司可拒绝赔付

承办法官表示,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切莫因为饮酒驾驶等原因找人“顶包”。“顶包”不仅违反社会道德,而且可能违法,轻则受到行政处罚、背负沉重的赔偿责任,情形严重者还可能被处以刑罚,为自己的人生添上无法抹去的污点。同时,如果确实存在饮酒驾驶、肇事逃逸、故意破坏现场、毁灭证据等符合保险合同约定免赔事项的情形,其巨额损失很有可能得不到保险的赔付,一念之差导致倾家荡产。因此,切莫碍于亲情、友情等原因替人作伪证,亲朋好友之间真正的关心,应该是及时提醒和规劝酒后莫开车。

重庆法治报通讯员 何欣 朱建新 记者 朱颂扬

原标题:酒后开车撞到人让妻子顶包,保险公司以其肇事逃逸为由拒绝赔付,法官:按照保险合同拒赔理由不成立

编辑:程迷静    责编:覃蓝蓝    审核:赵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