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布厅 > 正文
“渝快乡村行·院士大讲堂”正式启动 院士专家齐聚潼南共话乡村振兴
2023-03-21 12:13:58 来源:上游新闻

为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落细市委“一号工程”,3月21日上午,“渝快乡村行·院士大讲堂”暨“单杨院士走进潼南”系列活动在潼南成功举行。来自四川省遂宁市、广安市、资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重庆市江津区、合川区、大足区、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柠檬生产加工相关企业负责人、重点柠檬种植户等“柠檬朋友圈”伙伴共计150余人来到现场,聆听院士分享,共谋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主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科教处、上游新闻、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承办,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上游新闻客户端进行全程直播。

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在致辞中表示,农业现代化,关键靠科技。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相继召开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全市种业振兴大会,接续出台系列政策举措,重庆农业科技创新正不断深化推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庆将聚焦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着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同时,将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升级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我们真诚恳请,单杨院士及其专家团队进一步加强重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指导,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部分环节安排在重庆,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转化应用。”路伟表示。

在启动仪式上,潼南区委副书记、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委书记杨宏介绍,近年来,潼南区坚持走农业集群化发展之路,全链条发展粮油、柠檬、蔬菜“三大产业”,同时,坚持走科技兴农之路、基础设施先行之路、农民增收共同富裕之路,近三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8%。杨宏表示,单杨院士亲临现场并和企业家朋友一起座谈交流,是潼南求知求教难得的机会。本次活动将为潼南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舒静表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因“农”而生,在市农业农村委指导下,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精准服务特色区县,积极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产业,打造“渝快乡村行”公益助农品牌,助力院士专家进产业进乡村,探索搭建“农业+科技”的融合平台、政产学研协同的长效机制,助推重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潼南是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服务“三农”的主阵地之一,近3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37亿元,支持重点项目50亿元。其中,支持柠檬产业链主体150余户、金额达5亿元。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潼南区政府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探索“农业产业+科技+金融”的矩阵发展模式。

活动还进行了签约仪式,潼南区人民政府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了“现代农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单杨院士团队、潼南区农业农村委、檬泰科技,签订了“柠檬加工研发合作协议”;潼南区政府和重庆农商行,签订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区”,助推潼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潼南区委副书记、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委书记杨宏向单杨院士颁发了聘书,聘请单杨院士为“重庆市潼南区首席科学家”,在场嘉宾还见证了“单杨院士创新团队潼南食品工作室”落户潼南。

据悉,该工作室将围绕柠檬产业,依托当地重要的柠檬加工企业,对柠檬精深加工展开科学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前期已在14个研究领域做了规划。”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在柠檬鲜果农残降解技术开发、柠檬保鲜技术开发,以及柠檬花油、叶油功效分析与评价等方面率先启动课题研究。

启动仪式结束后,单杨院士以《柑橘(柠檬)功能成分营养与健康》为主题进行了宣讲,随后与专家学者们一同举行了圆桌论坛,围绕潼南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柠檬产业展开了讨论。

据了解,今天下午,单杨院士还将带领专家团队走进潼南柠檬生产企业,针对企业需求,开展实地调研,提供技术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摄影记者 任君

编辑:周芝逸

责编:秦雨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